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黔驢技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黔驢技窮
 

近義詞束手無策無計可施黔驢技盡

反義詞神通廣大花樣百出

出 處 :《三戒·黔之驢

體 裁成語

屬 於 :貶義詞

黔驢技窮,中國漢語成語,讀音為qián lǘ jì qióng,比喻有限的一點本領也已經用完了,出自唐代柳宗元的《三戒·黔之驢[1]

原文

,有好事者船載以入。至則無可用,放之山下。虎見之,龐然大物也,以為神。蔽林間窺之。稍出近之,慭慭然,莫相知。

他日,驢一鳴,虎大駭,遠遁,以為且噬己也,甚恐。然往來視之,覺無異能者。益習其聲,又近出前後,終不敢搏。稍近益狎,盪倚沖冒,驢不勝怒,蹄之。虎因喜,計之曰:「技止此耳!」因跳踉大闞,斷其喉,盡其肉,乃去。

噫!形之龐也類有德,聲之宏也類有能,向不出其技,虎雖猛,疑畏,卒不敢取。今若是焉,悲夫![2]

譯文

黔這個地方沒有驢,有個喜好多事的人用船運載了一頭驢進入(黔地)。運到後卻沒有用處,便把它放置山下。老虎見到它,一看原來是個巨大的動物,就把它當作了神奇的東西。於是隱藏在樹林中偷偷地窺探它。老虎漸漸地走出來接近它,很小心謹慎,不知道它究竟是什麼東西。

有一天,驢叫了一聲,老虎大吃一驚,便逃得遠遠的;認為驢子將要咬自己,非常害怕。然而老虎來來往往地觀察它,覺得驢子好像沒有什麼特殊的本領似的。(老虎)漸漸地聽慣了它的叫聲,又靠近它前前後後地走動,但始終不敢向驢子搏擊。老虎又漸漸靠近驢子,更加隨便地戲弄它,碰撞、倚靠、衝撞、冒犯。驢忍不住發起怒來,用蹄子踢老虎。老虎因此而欣喜,心中盤算此事想着:「驢子的本領只不過如此罷了!」於是老虎跳躍起來,大聲吼叫,咬斷了驢的喉嚨,吃光了它的肉,方才離開!

木哈哈!外形龐大好像有德行,聲音宏亮好像有能耐,假使不使出它的技能,老虎雖然兇猛,多疑、畏懼,終究不敢獵取驢子。如今像這樣的下場,可悲啊!

故事

很久以前,在中國貴州沒有驢子這種動物,大家都不知道驢子長什麼樣子。有一天,有一個人從別的地方運了一頭驢子到貴州,他把驢子放在山腳下,山裡的老虎遠遠看到驢子在叫,心想:「這是哪來的怪物呀!看它的樣子好像很厲害,我還是離他遠一點比較安全!」過了一段時間,老虎看到驢子每天就是走來走去、偶而叫幾聲!老虎心裡又想:「這個傢伙個子是很大,不曉得會些什麼,我來試試它!」老虎就偷偷地走到驢子身邊,故意碰了驢子一下,驢子被碰了以後非常生氣:「你幹嘛碰我呀!」說完就舉起腳來踢老虎,一次、二次,三次,每次都沒踢中,老虎這才發現:「這個驢子只會用腳踢人,根本沒什麼本事嘛!」於是,老虎就張大嘴要把驢子吃掉,驢子嚇的大叫:「你不要靠過來喔!我會踢人喔!」老虎大笑說:「你會的不過就是踢人,我還會吃人呢!」老虎說完就把驢子給吃到肚子裡去了!後來,大家就把這隻貴州的驢子被老虎吃掉的事變成「黔驢之技」這句成語,用來形容一個人做事的點子、方法都很普通,沒有特殊的地方!另外,也有人把這句成語說成「黔驢技窮」![3]

寓意

世界上有很多東西貌似很強大,樣子很可怕,但其實沒有什麼可怕的。

從而說明,不要被貌似強大的敵人所嚇倒,而要充分相信自己的力量,敢於鬥爭,善於鬥爭,奪取勝利。

也比喻一個人不能只靠自己強大的外表取勝,而更應該注重真才實學。

視頻

寓言故事:黔驢技窮

參考資料

  1. 黔之驢,查字典語文網
  2. 黔之驢,古詩文網
  3. 黔驢技窮,在線成語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