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江東六十四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江東六十四屯
圖片來自sohu

江東六十四屯位於黑龍江左岸(北岸),與黑河市相望,結雅河(Зе́я)東岸,與海蘭泡相望,面積3600平方公里。在清朝俄羅斯帝國簽訂的《北京條約》中規定:「上所言者乃空曠之地,遇有中國人住之處及中國人所占漁獵之地,俄國均不得占,仍准由中國人照常漁獵」。1900年發生義和團運動清朝政府無暇兼顧東北情勢,俄國以義和團破壞東清鐵路為藉口遂派兵製造江東二十四屯慘案[1]海蘭泡慘案

緣由與認定

江東六十四屯位於黑龍江東北岸,位於精奇里江口南至霍爾莫勒津屯,黑龍江左沿岸地帶,南北70餘公里,東西40餘公里,由清政府在清剿雅克薩沙俄侵略者時設立的軍屯點發展起來的,通稱江左旗屯。到1900年,此處居民為幾千戶,三萬餘人,多為滿、漢及達斡爾人。

1900年發生庚子拳亂(義和團運動八國聯軍),俄國趁中國無暇兼顧東北情勢,派兵予以佔領,並將世居於此地的中國人屠殺和驅逐,史稱江東二十四屯慘案。約2000名中國人死於該次軍事行動。

1912年中華民國成立後,無論是北洋政府或是國民政府,均不承認俄國(或蘇聯)佔領該地的合法性。從宣統辛亥(1911年)出版的《黑龍江全省輿圖》到1948年申報館出版的中華民國地圖,此地都在版圖之中。據《中華民國史事日誌》,1921年3月14日「遠東共和國代表優林允於中俄通商後退還庚子年所占據之黑龍江江東六十四屯」,但後來不了了之。唯1949年以後出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地圖》,此地不再劃入中國版圖。199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蘇聯劃定邊界時,由當時的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蘇共中央總書記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簽訂《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關於中蘇國界東段的協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式放棄該地之治權。江東六十四屯這一地區目前以俄羅斯阿穆爾州一部份治理。

補充

中華民國政府長期不承認俄羅斯控制該地的合法性,在地圖上(參考右上圖)長期「認定」是中國領土。但基於現實中華民國已失去大陸地區的控制權,現已不再提出,也不再發行地圖。

參考文獻

  1. 庚子俄難,zhi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