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江華毛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江華毛尖
原圖連接  

江華毛尖

具有數百年歷史江華毛尖,生產區集中順牛牯嶺、嶺東的大圩開源沖、兩岔河一帶的雲霧山腰和溪谷之傍,那裡蒼峰入雲,林蔭如蓋,雲霧潦繞,真可謂"高山雲霧出好茶",特殊的地理環境造就了名茶--江華毛尖

茶葉簡介

江華毛尖產於湖南江華瑤族自治縣。著名的五嶺山脈之一的萌堵嶺余脈分布全境,蒼峰入雲,林蔭如蓋。 江華茶樹有苦茶和甜茶之分。江華毛尖,由甜茶採制而成,品茶風格獨具特色,當地人常用此茶醫治積熱、久瀉和心脾不適之症。江華毛尖歷史悠久,早在五代時,已被列為貢品。

品質特徵

江華毛尖:外形條索肥厚,緊結捲曲,白毫顯露,內質香氣清高,湯色晶瑩,滋味濃醇甘爽,葉底嫩綠。內含茶多酚、氨基酸、氮豐富。飲用"止渴生津";藥用可治"積熱、久瀉"和"心脾不舒",去煩悶。江華縣山區瑤胞用以作解毒去病常備藥品,據說在古代時被納為貢品。

生態環境

江華瑤族自治縣湖南省唯一的瑤族自治縣,位於南嶺北麓,瀟水上游,湖南省的最南端,與廣西壯族自治區廣東省接壤。處東經111°25′45"~112°10′5",北緯24°38′23″~25°15′45″之間。江華毛尖茶,產於湖南最南端的江華縣,是中國歷史名茶。江華縣地處五嶺山脈之一的萌堵嶺余脈,海拔多在1000米~1500米,蒼峰入雲,林蔭如蓋。茶區土壤多為紫沙土,土層疏鬆深厚,富含磷和有機質,氣候溫和,冬無嚴寒,夏無酷暑。茶地周圍,林木叢生,蔭蔽高。

價值功效

1、抗衰老
江華毛尖所含的抗氧化劑有助於抵抗老化。因為人體新陳代謝的過程,如果過氧化,會產生大量自由基,容易老化,也會使細胞受傷。SOD(超氧化物歧化)是自由基清除劑,能有效清除過剩自由基,阻止自由基對人體的損傷。江華毛尖中的兒茶素能顯著提高SOD的活性,清除自由基。

2、抗菌
研究顯示,江華毛尖中兒茶素對引起人體致病的部分細菌有抑制效果,同時又不致傷害腸內有益菌的繁衍,因此江華毛尖具備整腸的功能。

3、降血脂
科學家做的動物實驗表明,茶中的兒茶素能降低血漿中總膽固醇、游離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以及三酸甘油酯之量,同時可以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對人體的實驗表明則有抑制血小板凝集、降低動脈硬化發生率。綠茶含有黃酮醇類,有抗氧化作用,亦可防止血液凝塊及血小板成團,降低心血管疾病。

4、瘦身減脂
江華毛尖含有茶鹼及咖啡因,可以經由許多作用活化蛋白質激酶及三酸甘油酯解脂酶,減少脂肪細胞堆積,因此達到減肥功效。

5、防齲齒、清口臭
江華毛尖含有氟,其中兒茶素可以抑制生齲菌作用,減少牙菌斑及牙周炎的發生。茶所含的單寧酸,具有殺菌作用,能阻止食物渣屑繁殖細菌,故可以有效防止口臭。

沖泡方法

1、賞茶:外形條索緊細、圓、光、直,白毫顯露,有峰苗,色澤隱綠,油潤光滑。
2、燙杯:用壺裡的熱水採用迴旋斟水法浸潤茶杯,提高茶杯的溫度。
3、加水:水注到杯身的十分之七滿,注水時注意水的溫度要達到90℃(這樣才能在投茶時使水溫在85℃)。水用山泉水為最佳(目前市面的桶裝礦泉水也可),其次為江河水或溪水,再者是純淨水,最忌自來水,會糟蹋好茶的!!!
4、投茶:特級江華毛尖採用上投法。用茶匙把茶荷中的信陽毛尖均勻撥到玻璃杯中去。
5、靜置:等待茶葉吸水下沉慢慢展開(浸泡時間為3~5分鐘)。
6、品茶:江華毛尖內質香氣高鮮,有熟板栗香,湯色鮮綠,滋味鮮醇,葉底嫩綠勻整。
  

注意事項

建議一天喝三四杯,適宜。一般人一天喝12克左右的綠茶就可以了,分四次沖泡比較適合。另外對於一些經常在高溫環境中工作或者經常接觸毒害物質的人,以及經常吸煙喝酒的人或者進食油膩的話也可以一天喝20克綠茶。但是要注意的是,對於小孩和孕婦來說喝茶量是要減少的,並且不適合喝濃茶最好喝淡茶。因為濃茶中有着很多的咖啡因物質,以及對胎兒和兒童都會產生不好的刺激作用。[1]

多列圓餅茶包裝機 江華毛尖茶包裝機視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