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漢冶萍煤鐵廠礦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漢冶萍煤鐵廠礦舊址位於湖北省黃石市西塞山區、黃石港區。是中國早期工業遺址。

晚清時期,張之洞創辦漢陽鐵廠,1908年,漢陽鐵廠、大冶鐵礦萍鄉煤礦成立漢冶萍煤鐵廠礦有限公司。漢冶萍煤鐵廠礦舊址現存高爐棧橋、冶煉鐵爐、瞭望塔和卸礦機各一座,及四棟住宅。2006年,中國國務院將之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近現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築)[1]

背景

1890年( 光緒十六年),為修建蘆漢鐵路,湖廣總督張之洞創建漢陽鐵廠,1908年,在漢陽鐵廠、大冶鐵礦、萍鄉煤礦的基礎上,成立了漢冶萍煤鐵廠礦有限公司(簡稱漢冶萍公司),它集勘探、冶煉、銷售於一身,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家用新式機械設備進行大規模生產的、規模最大的鋼鐵煤聯合企業。據《漢冶萍公司志》記載,1915年前的一段時間內,該企業的鋼產量占中國鋼鐵產量的100%。至1948年最後熄爐停煉為止,該公司先後經歷了官辦、官督商辦、商辦三個時期,幾乎經歷了中國近代資本主義發展的全部歷程,堪稱中國近代鋼鐵工業發展的縮影。

價值

漢冶萍煤鐵廠礦舊址現完整保留有漢冶萍時期的高爐棧橋一座、冶煉鐵爐一座、日式住宅四棟、歐式住宅一棟、瞭望塔一座、卸礦機一座。冶煉爐是我國現存最早的近代工業中鋼鐵冶煉遺址,具有非常高的文物價值。日歐式建築群是「漢冶萍公司」歷史進程的重要見證,不僅具有重要的文物價值,而且從建築學的角度看,其形制國內少見,在中國建築史上具有很高的價值[2]

視頻

漢冶萍煤鐵廠礦舊址 相關視頻

漢冶萍煤鐵廠礦舊址 一個有故事的地方
漢冶萍舊址換新顏 喜迎八方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