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永祿之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永祿之變發生在日本永祿八年5月19日(1565年6月17日),松永久秀三好三人眾計劃擁立足利義榮,便起兵進攻二條御所,廢除第13代室町幕府將軍足利義輝。足利義輝被松永久秀殺死,其弟足利義昭從戰亂中逃亡。[1]

經過

永祿元年(1558年)在信濃國的足利義輝調停了武田氏上杉氏兩家的川中島之戰回到京都後,三好氏當主三好長慶的勢力依然很大,對三好氏過大的勢力感到威脅的畠山氏當主畠山高政六角氏當主六角義賢因此在畿內舉兵反對三好氏。雖然最後兩家並沒能推翻三好氏的霸權,但是在久米田之戰中,三好氏一族三好義賢在戰爭中戰死,也因為這個元素讓三好氏的勢力出現了衰退的跡象。

永祿五年(1562年)原本和三好長慶同盟並一同壟斷幕政的伊勢貞孝突然和長慶反目,但是義輝卻抓住時機而轉去支持長慶。義輝撤去貞孝的官職政所執事而改為攝津晴門,這一舉動表示義輝試圖激怒貞孝,讓貞孝舉兵叛亂和長慶戰鬥,從而為自己恢復幕政提供機會。永祿七年(1564年)三好長慶因為嫡子三好義興突然死去而病倒。而義輝藉此開始恢復幕府將軍的權力。

三好長慶死後,三好氏的權力都歸於松永久秀管理。松永久秀和三好三人眾不滿義輝開始恢復幕府的權力,於是開始計劃廢除義輝,並擁立足利義維的嫡子足利義榮為新將軍。永祿八年(1565年)5月19日,松永久秀和三好三人眾以及三好氏當主三好義繼,以奉足利義榮為主的理由而叛亂,襲擊了足利義輝所居住的二條御所。義輝全力抵抗敵軍的進攻卻依舊不敵。傳說義輝把數十把刀插在地上持刀殺敵,當手上的刀刃鈍了就拔起地上的刀繼續殺敵,最後敵方士兵用疊板圍住義輝用長槍刺殺身亡,享年30歲(滿29歲)。

足利義輝戰死後,其弟足利義昭和細川藤孝等重臣逃亡到越前國投靠朝倉義景

影響

足利義輝戰死,三好氏占領幕府。這也表示了足利將軍家的勢力已經不可能再興起。除此之外,足利義昭請求織田信長幫助他討伐三好氏並奪回二條御所,這也成為織田信長的上洛行動提供了重要的依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