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好長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好長慶

圖片來自amazon

三好長慶(1522年3月10日-1564年8月10日、大永2年2月13日永祿7年7月4日)為日本戰國時代的大名。室町幕府的相伴眾、管領代。三好元長長男。三好義賢安宅冬康十河一存野口冬長之兄。正室是波多野稙通女兒,側室是遊佐長教女兒。嫡男是義興,義興死後,收四弟十河一存之子義繼作為養子。[1]

生平

細川氏家臣

1522年(大永2年)二月出生。三好長慶的父親三好元長為管領細川氏的重臣,擁有阿波及山城等領地。1532年六月元長被細川晴元一向宗之力殺害(飯盛山城之戰)。時長慶年幼,因木澤長政的推薦而成為細川晴元的部屬。

三好長慶勇猛與冷酷都過於其父,1539年正月不滿未獲分配父親死前的領地,率領兩千五百人進入京都,最終成功,當時的將軍足利義晴因懼怖長慶而逃往近江,細川晴元尋找六角定賴協助調解成功,成為攝津守護代越水城(兵庫縣西宮市)主。之後三好長慶又於1542年的太平寺之戰及1547年的舍利寺之戰擊敗木澤長政遊佐長教等敵對勢力,而成為細川晴元最為信任的重臣。

1548年(天文17年)細川晴元有意以三好政長取代三好長慶,長慶倒戈至細川高國養子細川氏綱陣營,雙方開始積極備戰。1549年長慶及政長在攝津國江口交戰(江口之戰),長慶在六角氏援軍趕到前擊敗政長,政長在戰役中陣亡,得年四十二歲。細川晴元則帶著足利義晴足利義輝父子逃往近江。經此一役長慶得以控制京畿地區,這一年他才二十八歲。

建立三好政權

三好長慶成功控制了京畿地方,但仍未能消滅幕府政權。1552年趁細川晴元靠山六角氏當主六角定賴病逝,逼迫晴元隱居,迎回將軍義輝(義晴已於1550年五月病逝近江)。接著由細川氏綱繼承細川京兆家家督並出任室町幕府最後一任管領,而長慶則被任命為幕府的御供眾

1553年八月,三好長慶與足利義輝再次不和,義輝暗自聯繫前任管領細川晴元,兩人合作卻仍遭長慶擊退,義輝避居近江朽木谷。1558年(永祿元年)六月義輝與晴元又一次遭長慶擊退,長慶卻一反常態迎義輝返回京都。由於將軍返回京都,長慶改為專注港。並向河內丹波大和擴展他的勢力。1559年獲畠山高政的支援,攻佔了由安見直政控制的高屋城。翌年長慶與畠山高政對立,攻打由畠山氏控制的高屋城及飯盛城,並在1562年五月的教興寺之戰中成功將畠山氏驅逐,控制了河內一國,至於松永久秀成功控制大和。三好在畿內進入了全盛期。

衰落

1561年三好家內重要軍事將領十河一存去世,細川晴元乘隙率領畠山高政六角義賢反擊,以細川晴元次男細川晴之為盟主,在7月舉兵,自南北夾擊三好家,此戰延續至永祿5年(1562年),結果使三好長慶失去了京都的控制權。隨之而來的是家內重要人物先後身亡。1562年三好義賢久米田之戰戰死,1563年長子三好義興早逝,嚴重打擊三好長慶的身心,晚年幾乎都將權力交給松永久秀代理;1564年三好長慶又聽信下屬松永久秀的讒言而殺害自己的胞弟安宅冬康,最後在飯盛山城病逝(另一個說法指長慶被松永久秀殺害),享年四十三歲。由於長男三好義興早逝,由養子三好義繼繼承,並由松永久秀及三好三人眾(三好長逸三好政康岩成友通)擔任後見役。死後三年才舉行葬禮,墓地在現今京都市北區大德寺聚光院。

就任官職

影片

実は最初の天下人!? 三好長慶、やる気をなくした理由は燃え盡き症候群?

參考文獻

  1. 三好長慶,amaz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