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翼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水翼船(英語:Hydrofoil)是一種高速船。船身底部有支架,裝上水翼。當船的速度逐漸增加,水翼提供的昇力會把船身抬離水面(稱為水翼飛航或水翼航行, Foilborne),從而大為減少水的阻力和增加航行速度

全浸式和半浸式

早期的水翼船在採用U型的水翼。這種水翼稱為「半浸式」或「割劃式」水翼。因為在水翼飛航時,U型水翼會有部分是浸在中,而部分則會割破水面露在空中。半浸式水翼的結構較為簡單,推進一般用船尾浸在水中的螺旋槳及方向舵。較新的水翼船則是採用倒T型的水翼,這種水翼稱為「全浸式」,因為它經常保持在水下。「全浸式」的水翼受海浪的影響比「半浸式」小,因此全浸式水翼船在大浪的海上行走時更為穩定,亦更為舒適[1]。但是因為全浸式水翼設計不具自我穩定的特性;故此必須要由自動控制系統就海面情況、船身姿態、速度、加速等參數不斷改變水翼的攻角,以維持水翼飛航的狀態。如果水翼船突然失速(例如發動機嚴重故障,或者因碰撞而突然減速),飛航中的船身可能會突然掉回水中,造成意外。部分全浸式水翼船的推進採用燃氣渦輪引擎,配以噴水系統,避免了螺旋槳及方向舵帶來的阻力。

發展歷史

美國人William E. Meecham 早在1906年便在《科學美國人》發表關於水翼原理的文章。電話的發明人貝爾認為這是項重要的發明,他畫出類似水翼船的草圖,然後與Casey Baldwin合作,在1908年進行關於水翼的實驗。Baldwin硏究過意大利發明家Enrico Forlanini的設計後,進行自己的設計。1910年貝爾在意大利與Forlanini 見面,並在湖上試乘Forlanini 的水翼船。回到美國後,他們建造了HD-4 號,逹到了時速87公里的速度。在美國海軍的支持下,他們改用兩副350馬力(260 kW)的發動機,在1919年9月創下時速114公里的紀錄。這項紀錄一直保持了十年[2]

視頻

水翼船 相關視頻

很多人都沒見過水翼船
水翼是怎樣讓船變得更快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