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磨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水磨溝風景區地處烏魯木齊市東北郊5公里,位於東山、紅山之尾。在一條長達1公里多的奇特地震斷裂層的峽谷之中,形成了以水塔山、清泉山、虹橋山、溫泉山、水磨河為主的怡人景觀。水磨溝風景區內古木參天,溫泉噴涌,亭台廟宇點輟其間。新疆水磨溝風景名勝區內有大小湧泉數十處,積流成溪,溪水清澈,自南向北奔騰而下,終年不竭。兩岸古木參天,小橋流水,亭台樓榭盡被濃蔭掩蔽。山坡上新擘公園樹影婆娑,花圃溢香凡致清幽典雅,與其他公園相比,真是另一番洞天,別一番情趣。新疆水磨溝運動休閒旅遊區是烏魯木齊市水磨溝風景名勝區的主要部分,以整個烏魯木齊市水磨溝公園的雪蓮山高爾夫球場面為中心,向周圍輻射的地區,是廣大市民和來烏魯木齊旅遊的人們度假、避暑,修身養心的最好去處。另外雪蓮山高爾夫球場也是在新疆首府的唯一,是很好的運動休閒區,是觀光、運動功能為一體的特大型綜合新疆旅遊服務基地。[1]

水磨溝風景優美,清泉山、水塔山、虹橋山、溫泉山四山夾峙,榆柳參天,山坡上遍布花草,亭台樓閣掩映於綠蔭間。山底百泉噴涌,長流不竭,匯成水磨溝穿流而成。早在清代乾隆年間,成了烏魯木齊的遊覽勝地,文墨客留連於此,寫下過許多美好的詩文。今天的水磨溝春天鳥語花香,秋季瓜果滿山,人們在山上自娛野炊,到溫泉沐浴,盪湖中輕舟,乘高空纜車,其樂融融。因乾隆年間這裡是烏魯木齊的鑄鐵廠,河上修建了水磨而得名。流放到烏魯木齊的清朝皇室貴族載瀾常常在這裡舉行奢華的宴會,溝內的「依斗亭」就是他們修建的。紀曉嵐、香妃、林則徐等人也在此留下了故事。這裡的溫泉很有名,不少外地遊客專門到此住療養院。度假山莊就在水磨溝旁邊。水磨溝公園風景區面積為36平方公里,由清泉山、虹橋山、溫泉山、水塔山、雪蓮山、和水磨河組成。水磨溝公園是烏魯木齊"新十景"之一,自治區級風景名勝區,自治區生態文明教育基地,自治區國防示範教育基地,國家AAAA級旅遊區。公園集自然風光、人文景觀、民族風情為一體,百泉噴涌匯成的水磨河,四季長流穿越整個景區,構成了山水交融的自然風光。[2]

水磨溝景區有種幸福是中國好空氣有種幸運是天然氧吧有種承諾叫水磨溝,我「氧」你!「天然氧吧」是水磨溝的名片水磨溝景區地處秦嶺山脈與大巴山 脈之間幅員面積78平方公里,核心景區面積45平方公里森林覆蓋率達82%,原始森林面積27000畝負氧離子每立方厘米2-10萬個是名副其實的天然氧吧!一場春雨一場暖春雨過後忙耕田在春分過後便正式進入詩意的季節萬物皆是生機和意義,水磨溝風景旅遊區是國家「AAA」級風景旅遊區,烏魯木齊市「新十景」之一。景區自1988年,正式對外開放以來,先後引資、合資建設了溫泉療養院、廣滙豐澤園俱樂部、空中索道、葡萄山莊、雪蓮山高爾夫球場、清泉寺、白塔、翰文嶺、今世緣、古水磨和一炮成功廣場等旅遊景點和度假村。2005年投資 1200萬元,改造後的水磨河六景:「輝映青史」 「箭亭秀色」 「香妃出浴」 「清泉匯流」 「香齋觀魚」 「水磨歡歌」成為風景區中的精品。[3]

景區介紹

水磨溝公園:位於烏魯木齊市區東北郊5公里處,面積為36平方公里,由「六山一河」組成(清泉山虹橋山溫泉山水塔山雪蓮山紅山和水磨河),它集自然風光、人文景觀、文化古蹟、民族風情於一體。早在1733年,清政府為解決駐軍麵粉及糧食加工,用240兩銀子購買水磨兩盤,在此處磨麵,水磨溝由此而得名。此後,達官顯貴,文人墨客來烏魯木齊都要在水磨溝駐足息憩並留下許多優美詩篇。水磨溝以其秀美的景色,山青水秀,吸引着眾多的中外遊客和四海來賓前來觀光旅遊,年接待遊客已達100多萬人次,以「邊城綠島,塞上仙境」的美譽,展開她的身姿,笑迎天下遊客。

水磨溝村:徒步踏青,自行車騎游健身。農家樂品嘗鄉土野味,登天然石長城望遠。天然石長城:這一段綿延幾公里的酷似「長城」的斷崖,是兩億年前二疊紀時代的一次地質運動形成的。兩邊的頁岩較鬆軟,突起部分由灰岩組成,較堅硬,形成象刀削一樣的壁面,壁面上附着有生物化石。很是奇特,可作為一處室外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開發利用,這裡有自然地質運動、生物化石、植物標本等,是久居市內的青少年所無法想象的,是徒步領略大自然神奇風光的好去處。山腳下有百年古榆樹,人工水庫,有麥田,農家小院,有滿山遍野藏紅花。這是一幅天然山水畫。

雪蓮山:高爾夫燈光滑雪場位於天山山脈博格達峰腳下,雪場總占地面積12萬平方米,完全按國際標準設計,建有初、中、高三級共8條滑雪道,坡度適合不同水平的滑雪愛好者的要求,除滑雪以外,滑雪場開發了滑雪圈、高台跳雪、溜冰、雪地卡丁車、雪地摩托車、雪地自行車、牽引傘、熱氣球飛行以及雪爬犁、轉陀螺、馬術俱樂部、室外燈光網球場等其他集安全性、趣味性、娛樂性為一體的雪上娛樂項目。

石人溝村:這裡有縱橫交錯的山谷,谷里風光旖旎,可以欣賞到高山出平湖的特色景觀和灌木豐裕牛羊成群的塞外風光。石人怪像群:距離水磨溝區政府14公里,位於石人子溝村一隊,主要旅遊活動是觀賞喀斯特地貌,石人水庫:距離水磨溝區政府19公里,位於石人溝村石人溝隊,主要旅遊活動觀光水庫。

鹽水溝:是一條穿越確爾塔格山的乾涸河床,因山溝的水流含鹽量高而得名。鹽水溝也是古絲綢之路的故道,是龜茲古國通向姑墨國的咽喉地帶.沿途可見建於漢唐的關類遺址數座,是昔日客商、軍旅、佛教徒們穿梭於絲綢之路的歷史見證,鹽水溝口,如果不仔細覺察,還看不出有多麼神奇,只覺得是一個丘陵的褶皺而已,不高,不深,也不奇,一條細如柳葉的溪流,順着褶皺無聲地流了進去,也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可是,越往裡走溝越深,也越寬闊起來,兩邊的丘陵也越來越高。兩邊的丘陵上白花花的,似乎是一場鋪天蓋地的大雪,其實,那些白色物質是鹽的晶體。奇形怪狀的鹽花是攝影愛好者和奇石愛好者的寶貝,收集天然藝術珍品,四五峰駱駝映入眼中,走近了仔細看,這些土黃色的龐然大物脖頸上竟然沒有韁繩,身上也沒有捆綁的痕跡,它們也不怕遊人,或站或臥,悠閒地看着過往的車輛和遊人,難道在南疆還有野駱駝嗎? 「不是的。」當地人告訴我們,這些駱駝原來是家養的,由於農戶家境變好,或者駱駝年齡過大,這些駱駝就被野放了。沒有想到,現在這些駱駝竟然習慣了這裡的環境,繁衍成了四五群,每群四五隻,成為鹽水溝的另一種景致。

【盈科金橡五道】位於水區核心中軸位置,占據東南西北各向極致資源。東向是以水磨溝風景區、石人溝風景區為代表的以生態資源為主的自然風景旅遊勝地;西向是以烏魯木齊市委、市政府、水區政府為代表的政務圈,與友好、南湖商圈為代表的高端商圈緊鄰;南向蘊藏老城區多年的歷史文化根基;北靠紅光山會展新區,集結了金融、娛樂、文化等國際性優質資源。盈科·金橡五道正位烏魯木齊四向都會軸心,憑藉最優的交通黃金落位,享盡獨一無二的城央資產。金橡五道承載了水磨溝區多年歷史文化的沉澱,未來也必將有更美好的生活宏圖。CLD(中央生活區)中的核心;項目在外倚靠水磨溝公園等豐富的自然綠化資源,臨近一環主入口,高架路網四橫五縱,在內專於建築品質、溫度社區打造,生活宜居有道、悅活有道。

滴水溝渡假村:位於烏蘇市區以南40多公里的天山深處,距烏蘇南山溫泉步行僅1公里,車行約4公里。渡假村周圍群山環抱,滿目青綠,松濤陣陣,爽風習習……每年5---9月間,當山外氣溫有時高達40℃左右時,這裡總是22℃左右的宜人氣候,真正是旅遊渡假、觀賞風景、消暑納涼的絕佳勝地!水溝旅遊渡假村建有小別墅3棟(帶衛生間、淋浴設施),小木屋五間,大小蒙古包共6個,可同時容納150人住宿,並建有大型酒店一座,一次可容納150人就餐,因此可接待大型旅遊團隊、各種會議等集體活動。

蓮花池:蓮花池位於八十四戶鄉政府駐地西北2公里。面積34,000平方米,水深20米左右。近年曾於此池開展養魚業,並投魚苗百萬尾,並建有揚水站、供蔬菜種植早期所需,據縣誌記載,因早年池內長有野蓮故稱「蓮花池」。

景區氣候:水磨溝遊覽區旅遊,最好是夏秋季節,那時滿山的草鬱鬱蔥蔥,花兒開放,一條條林蔭路在樹木的遮蓋下,煞是涼爽。坐纜車下去,可以縱覽全景區美景。入夏,溝外暑氣迫人,溝內卻流水潺潺,綠樹繁花,清涼縷縷;嚴冬,溝外河流早已冰封,溝內卻又熱氣騰騰,溫泉噴涌。

歷史典故

水磨溝歷史悠久。水磨溝河從中穿流而過。兩岸古木婆娑,泉流噴涌。古廟、亭台點綴其間。早在清代,這裡已闢為遊覽勝地。每逢盛夏遊人如織,如今,經整修擴建,已形成近郊的旅遊休閒盛地。溝里有著名溫泉,常年水溫28-30度,含鉀、鈉、鎂、硝酸鉀、氡、鋅等多種元素。對關節炎、皮膚病等有一定療效,還可作為礦泉水飲用,

水磨溝風景區集自然風光、人文景觀、文化古蹟、民族風情為一體,歷史悠久,得天獨厚。水磨溝河從中穿流而過。兩岸古木婆娑,泉流噴涌。古廟、亭台點綴其間。早在清代,這裡已闢為遊覽勝地。每逢盛夏遊人如織,如今,經整修擴建,已形成近郊的旅遊休閒盛地。溝里有著名溫泉,常年水溫28-30度,含鉀、鈉、鎂、硝酸鉀、氡、鋅等多種元素。對關節炎、皮膚病等有一定療效,還可作為礦泉水飲用。置身水磨溝,古樹參天、綠蔭蔽日、泉水淙淙、曲徑通幽,是消夏避暑、運動休閒、療養度假的好去處。

水磨溝公元1760年,南疆喀什維吾爾族「香妃」姑娘,在赴京途中路經迪化烏魯木齊在水磨溝溫泉沐浴,留下了「香妃出浴」的傳世美談,公元1768年6月,流放烏魯木齊的清朝著名文人、大學士紀曉嵐曾到水磨溝遊覽,留下了「界破山光一片青,溫暾流水碧冷冷;遊人倘有風沂興,只向將軍借幔亭」的著名詩句,公元1877年,清朝官吏史善長到水磨溝遊覽,看到這裡數百個自然噴泉在峽谷中噴涌,對泉水資源十分驚嘆,寫下了「青山露面遠相迎,不曾見水已聞聲。尋源乃出山之罅,銀蟒千條自空下」的讚美詩篇,1901年清廷貴族大臣載漪、載瀾兄弟二人流放烏魯木齊,從新疆國庫支出數萬兩白銀,先後修建了「蕭曹亭」、「依斗亭」、「古戲台」等景點,1941年9月,任新疆財政廳廳長的毛澤民同志來水磨溝「蕭曹亭」療養40多天。[4]

水磨溝公元1877年,清朝官吏史善長到水磨溝遊覽,看到這裡數百個自然噴泉在峽谷中噴涌,對這裡的泉水資源十分驚嘆,寫下了「青山露面遠相迎,不曾見水已聞聲。尋源乃出山之罅,銀蟒千條自空下」的讚美詩篇。 1901年清廷貴族大臣載漪、載瀾兄弟二人流放烏魯木齊,從新疆國庫支出數萬兩白銀,先後修建了「蕭曹亭」、「依斗亭」、「古戲台」等景點,1941年9月,任新疆財政廳廳長的毛澤民同志來水磨溝「蕭曹亭」療養40多天。

水磨溝早在4億年前,這裡還是印度洋的一部分,由於喜馬拉雅山的崛起,阻斷了塔里木與印度洋的聯繫,海水慢慢蒸發而去,留下大量的鹽鹼,成為塔里木對海的相思。它們大多成晶體,有六面形如水晶的,有長方體如冰柱的,有的狀如老者,有的形似動物,有的奇如白花,有的潔比美玉,歷經億萬年的風剝雨蝕,洪流沖刷,形成縱橫交錯,層疊有序的壠脊與溝槽。前往克孜爾千佛洞的路上會穿越地形奇特的鹽水溝風景區,雅丹地貌造就了千奇百怪的地形,這裡有巍峨的「金字塔」群,有惟妙惟肖的「布達拉宮」,有如夢似幻、神韻萬端的仙山瓊閣。造型生動,形態逼真,令人有鬼斧神工,奇景天成之慨嘆。特別在夕陽斜射,朝霞映山之時,極目遠眺,大有不是火焰山,勝似火焰山之奇。

水磨溝的鹽水溝流傳着這樣一個傳說:河邊上有一塊白色膠泥,遠看像一頭小象,矗立在山腳下,它的身軀被壓在了大山下,似乎喘不過氣來,掙扎着露出了前半部分,勉強伸出頭,把鼻子扎進了鹽水溝里,吮吸着咸澀的苦水。據說,古時候庫車一帶大象特別多,其中的一個象王成了精,帶着大象們白天在鹽水溝一帶棲息,晚上出來糟蹋莊稼、禍害百姓,為害一方,龜茲國上下對它們都毫無辦法。當年唐僧西行經過這裡時,孫悟空經過一番苦戰,收服了它們,鹽水溝上白花花的鹽鹼,就是大象們戰鬥時身上抖落的皮屑。

水磨溝古人的遊記中,這樣介紹水磨溝的原因,是因為進入水磨溝最方便的通道便是今天的青年路。雖然現在可以通過溫泉西路和走「七四三八」工廠的路進入水磨溝,但在過去,惟一可以行車馬的只有「去北門十里」。在此之前,史書和文人的筆墨中,尋不到有關水磨溝的記載。甚至在迪化城建立時,水磨溝一帶連「郊外」的級別也算不上,只能被稱之為野外。以前生活在這邊的老人回憶時說:從北門到進入水磨溝的虹橋之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