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上救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水上救生,是一種包含游泳及救生技巧的競技運動,為世界運動會競賽運動種類之一。依水域之不同,分為靜水競賽和海水競賽兩大類,各有其不同的比賽項目,但皆以速度取勝。

靜水競賽包括200米障礙游泳[1]、50米帶假人、100米混合救生、100米穿蛙鞋帶假人等個人項目;及4x50米障礙接力、4x25米帶假人接力、4x50米混合救生接力等團體接力項目。海水競賽包括海浪游泳、救生板競速、海洋鐵人賽(四項)等個人項目;及救生板救生、魚雷浮標救生等團體項目。

簡介

水上救生是指人們在水上活動時發生意外事故時所採取的救助措施,分為靜水救生和海浪救生。國外水上救生 的發展具有長遠的歷史歐洲的許多國家在19世紀末就成立了救生協會,宣傳救生知識,改進救生技能,加強救生員的培養,開展救生理論的研究。經過了上百年的發展歷程,英國、 澳大利亞、美國、加拿大等國家,已逐漸形成了較為完善的救生管理體系和救生員培養模式。

注意事項

造成溺水事故的原因:1、心理原因:指怕水,心情緊張,一旦遇到意外時,就驚慌失措,動作慌亂。四肢僵硬等導致溺水,還有尋死、自溢溺水;2、生理原因:指體力不支,飽食、飢餓,酒後等導致溺水;3、病理原因:指患有不宜在水中活動的疾病的人(如 癲癇病者)等下水後引起病發導致溺水;4、技術原因:指游泳技術不佳,或技術失誤者出現意外等導致溺水;5、其他原因:游泳者缺乏自我保護意識等導致溺水[2]

容易發生溺水事故的情況:1、不小心從岸邊、船緣等處落入水中;2、身上浮具脫離,沉入水中;3、游泳技術不佳,在水中遇到碰撞等意外,驚慌失措、動作忙亂;4、突然嗆水,不會調整呼吸;5、入水方法不當或對江、河、湖等下情況不熟悉瞞目跳水;6、過於逞強;7、冒險潛水;8、被溺水者緊抱不放的其他游泳者;9嬉水時,被人按壓等等。

視頻

水上救生 相關視頻

水上救生技巧(適用游泳)
游泳救生小知識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