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電子工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電子工業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電子工業

領域: 電子科學技術

背景: 電子科學技術的發展

時間: 二十世紀

電子工業是製造電子設備、電子元件、電子器件及其專用原材料的工業部門。主要生產電子計算機電視機收音機和通信、雷達廣播導航電子控制、電子儀表等設備,生產電阻器、電容器、電感器、印刷電路板,接插元件和電子管、晶體管、集成電路等器件,以及高頻磁性材料、高頻絕緣材料、半導體材料等專用原材料。[1]

簡介

電子工業是在電子科學技術發展和應用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20世紀以來,電子工業發展很快,由於生產技術的提高和加工工藝的改進,集成電路差不多每三年就更新一代;大規模集成電路和計算機的大量生產和使用,光纖通信、數字化通信、衛星通信技術的興起,使電子工業成為一個迅速崛起的高技術產業。電子工業的發展及其產品的廣泛應用,對軍事領域產生了深刻的影響:改進了作戰指揮系統。第一次世界大戰以來,無線電通信成為軍事通信的基本手段,被稱作軍隊的"神經"系統。利用電子技術,通過由通信、雷達、計算機等電子設備組成的指揮自動化系統,改變了傳統的通信、偵察和情報處理手段,大大提高了軍隊指揮在現代戰爭條件下的效能。改進了武器裝備系統。電子技術的發展和電子產品的應用,大大提高了現代武器的威力和命中精度;電子器件成了現代武器裝備的重要組成部分,電子技術是導彈、軍事衛星及其他高技術武器裝備制導和控制的核心,無論是戰略武器,還是戰術武器,其性能高低都同電子技術有密切關係。使電子戰發展成為獨立的作戰手段。電子偵察、電子干擾、電子摧毀等形式的電子對抗,在現代戰爭中越來越重要。

電子科技已有80多年的歷史,但在20世紀40年代前發展較慢。自從發明晶體管和計算機之後,電子工業才成為新興工業,發展很快,成為當今世界發展最快的高新技術產業,在各國國民經濟中的作用日益突出。

電子工業是國民經濟支柱產業之一,也是新興科學技術發展產業。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九五"和2010年遠景目標綱要》中確定了中國電子工業的遠景目標 ―― 重點發展集成電路、新型元器件,計算機和通信設備。

電子工業在20世紀90年代得到了迅速的飛躍發展,已逐步形成了經濟信息化為核心的電子信息產業,以微電子為基礎的計算機、集成電路、半導體芯片、光纖通信、移動通信、衛星通信等產品為發展主體的產品生產格局。 同時,也迅速發展了微波電磁波、遙感、激光、家電和"金卡"工程等迅速拓寬了電子工業發展的空間。

電子工業產品的高新技術不斷地發展,促使電子產品生命周期正在進一步縮短,加速了電子產品的更新換代。有的電子產品製造商以適應新的發展思路,將分散的設計、開發、製造、裝配進行革新和整合,使電子產品更趨向於使用標準的零部件組合產品,向以較低的價格提供更多不同的產品。

特點

管理特徵

技術進步快從1916年開始生產電子管起,無線電工業經歷了電子管、晶體管、集成電路、大規模和超大規模集成電路階段。從1946年第一台電子計算機問世以來,計算機技術飛速進步,正在向巨型、微型、智能化和網絡化方向發展。

應用範圍廣電子工業產品進入國民經濟和人民生活水平的各個領域。知識、技術、資金密集;產品附加值高,經濟效益好;已突破製造業的範圍,形成了軟件、服務、信息等新興產業;許多國家都把電子工業的發展放在突出的位置,作為一個帶頭產業。

產品特點

1、產品屬於知識、技術密集型產品,科技含量高。

2、一般為自動化生產線生產,自動化生產水平高。

3、產品零部件品種、型號複雜,自製與外協並重。

4、產品競爭激烈,升級換代迅速,產品研發投入大。

5、產品注重節能和環保以及與國際標準的接軌。

生產管理特點

電子產品生產過程有圍繞產品結構組織生產,也有按專業化特點組織生產,其生產形式既有裝配生產,多品種小批量生產,批量生產,又有連續生產、混合式生產,大批量生產。

1.裝配生產,是一種流程式產品裝配線。其產品上所需零部件或元器件大都由供應商提供,少量的主要件自行生產,產品在較短時間內完成裝配整機測試合格出廠。也有的完全按照工藝過程自動流水線裝配成一個標準部件產品出廠。這種裝配生產特點是生產周期短,上市快。

2.大批量生產,是一種典型的備貨生產,生產的產品大都是標準型產品,都屬於大批量生產。產品裝配是按流水線裝配,其生產節拍與工藝裝備都是固定的。這種大批量生產特點是產品製造生產周期短,上市快。

3.混合式生產,是一種既有離散加工生產,又有流程式裝配線。其產品零件從原材料投入加工成零件,然後將零件和採購件按需分配到流程式裝配線,組裝成產品。這種混合式生產方式被電子、電器、電訊等行業廣泛採納。

4.多品種小批量生產,是一種適合市場與客戶需求的產品生產,其生產特點為品種多批量小,隔一定的時期重複生產同一種產品。生產方式採用離散型加工、裝配,生產控制有一定難度,生產過程經常出現瓶頸資源和等缺料缺件現象,以靠調度來緩解生產。為不使生產中斷,常通過加大庫存量來調節生產。

5.流程式生產,是一種完全按工藝流程順序連續加工而裝配成產品,從原材料投入加工成零部件與零部件組裝成產品。這種流程式產品生產廣泛地被電子行業、機械行業、化工行業等許多行業的採納。

發展

我國電子工業發展情況:中國的電子工業出現於20世紀二十年代。1929年10月,國民黨政府軍政部在南京建立"電信機械修造總廠",主要生產軍用無線電收發報機,以後又組建了 "中央無線電器材有限公司","南京雷達研究所"等研究生產單位。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政府十分重視電子工業的發展。最初,在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成立電訊總局,接管了官僚資本遺留下來的11個無線電企業,並與原革命根據地的無線電器材修配廠合併,恢復了生產。1950年10月,政務院決定在重工業部設立電信工業局。1963年,國家決定成立第四機械工業部,專屬國防工業序列。這標誌着中國電子工業成了獨立的工業部門。1983年,第四機械工業部改稱電子工業部。中國的電子工業經過幾十年的建設和發展,已經具有相當規模,形成了軍民結合、專業門類比較齊全的新興工業部門。到90年代初,中國電子工業已經能夠主要依靠國產電子元器件生產20多類、數千種整機設備以及各種元器件,許多精密複雜的產品達到了較高水平,並形成了雷達、通信導航、廣播電視、電子計算機、電子元器件、電子測量儀器與電子專用設備等六大產業。中國電子工業已具有門類齊全的軍用電子元器件科研開發與配套能力,具有一定水平的系統工程科技攻關能力;基本能滿足戰略武器、航天技術、飛機與艦船、火炮控制和各種電子化指揮系統的需要;所提供的產品都達到了較高技術水平,其中不少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