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氣旋瓦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特強氣旋風暴瓦尤

offstream.news

特強氣旋風暴瓦尤英語:Very Severe Cyclonic Storm Vayu聯合颱風警報中心編號:02A印度氣象局編號:ARB 01)是2019年北印度洋氣旋季第3個熱帶氣旋和第3個獲命名風暴。是一個強大的熱帶氣旋造成的中度破壞印度2019年六月期間,它是最強的熱帶氣旋影響索拉什特拉半島印度西北部的自1998年古吉拉特邦旋風。「瓦尤」一名由印度提供,源自梵語印地語,意指「風」。[1]

氣象史

最早於5月下旬,各大數值預報皆認為6月中下旬有一系統在阿拉伯海一帶發展,而且強度不弱,預報中的系統前身低壓在6月8日上午於馬爾地夫近海形成,同日下午,印度氣象局給予編號ARB 01美國海軍研究實驗室給予擾動編號93A。系統在獲得編號後便一如預期的快速發展。

10日上午8時,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對該系統發布熱帶氣旋形成警報。當晚8時,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將其升格為熱帶風暴,給予熱帶氣旋編號02A。而印度氣象局直至11日上午5時半將其升格為氣旋風暴,並命名為「瓦尤」(Vayu)。當晚8時,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將其升格為一級熱帶氣旋,過了大約30分鐘後,印度氣象局將其升格為強烈氣旋風暴

12日凌晨2時,印度氣象局將其升格為特強氣旋風暴。當日上午8時,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將其升格為二級熱帶氣旋,同時瓦尤達到其生命史第一次強度巔峰,並開啟一個細小的「針眼」,但又於不久後填塞,原因是瓦尤進入眼牆置換周期。

13日凌晨,瓦尤底層的眼牆置換周期趨近於結束,但高層的眼牆置換周期則是比預期的還要久才結束,主因是瓦尤移動速度變得緩慢,加上該處海水熱含量(OHC)較低,進而導致無法順利完成眼牆置換。下午,瓦尤再次打開風眼,當晚8時,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將其升格為三級熱帶氣旋。14日凌晨,瓦尤達到其生命史第二次強度巔峰,上午,瓦尤的對流逐漸減弱,風眼再次填塞。當晚8時,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將其降格為一級熱帶氣旋。

15日凌晨,瓦尤的對流又再次增強,並再次開啟一個巨大的風眼,達到其生命史第三次強度巔峰。但由於垂直風切變過大,巔峰只維持了6小時就再度減弱。晚上,瓦尤再次進入眼牆置換周期。

16日凌晨,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將其降格為熱帶風暴。同日下午12時,印度氣象局將其降格為強烈氣旋風暴。隔日凌晨,印度氣象局將其降格為氣旋風暴。聯合颱風警報中心於同日上午11時對其發布最後警告。不久後,印度氣象局將其降格為強低氣壓。下午2時,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將其降格為熱帶低氣壓。

影響

由於整個2019年熱帶太平洋地區接近厄爾尼諾現象,印度季風的爆發被推遲了比平常的開始大約一周。瓦尤龍捲風的形成又導致印度季風的推遲了一周。季風通過遠離發展中的季風槽在阿拉伯海吸引雲層和濕氣而向印度北部發展。 氣旋瓦尤還加劇了巴基斯坦的嚴重熱浪。旋風逆時針旋轉導致典型的涼爽陸上風被沙漠到北部的熱風所代替。全國許多城市,包括沿海城市卡拉奇,都經歷過40°C(104°F)以上的溫度。

參考來源

  1. Varma, Shylaja. Cyclone Vayu Won't Hit Gujarat, Changes Course Overnight: 10 Points. NDTV. 13 June 2019 [13 June 2019]. (原始內容存檔於13 June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