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氣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氣切 裝置 原圖鍵結


正常呼吸時,需經由呼吸道將空氣送達肺部。意即空氣經由口鼻到咽喉,再到氣管,然後是部,呼吸道的阻力就是由這些經過的地方構成。急性呼吸衰竭的病患,可經由嘴巴將氣管內管放置到氣管,也就是直接在氣管的內部接一個管子到口腔外,來銜接呼吸器。但在急性呼吸衰竭的原因逐漸的控制後,因為氣管內管的管徑小,路徑較長,呼吸道的阻力增加,便成了負擔。因此若將頸部氣管直接切開,接上氣切管,就可以減少呼吸道的阻力,這就是所謂氣切術的原理。

氣切氣管切開術的簡稱,簡單來說便是將氣管在頸部的位置切開一個洞,以便通外界的空氣。很多人都有錯誤的聯想,看到有人死亡時是做過氣切,就認定是因為氣切造成病人無法痊癒、惡化,甚至生命之終止。其實是絕大部分做氣切的病患本身疾病無法正常康復,發展過程是走下坡或無法恢復的,導致慢性呼吸衰竭,須靠氣切手術以維持人工呼吸輔助功能的作用。如果沒有氣切,這些人可能更早走上死亡一途。


醫學新知

任何手術都有危險性,但是基本上氣切是一個相當安全的手術,若發生合併症則多與病患本身的疾病有重大的關係。例如:一個慢性呼吸衰竭的病患,經常會有其他的疾病,如心臟衰竭、凝血問題、洗腎病人、糖尿病等,所以,對於不同的族群,也就是合併有其他的疾病時,會有不同的比率合併症。較常見的合併症有皮下氣腫、氣胸、氣切口周圍流血及氣切處感染等。

綜合以上所述,氣切把本來從嘴巴建立的呼吸通道改成由頸部建立,因而有下列好處:病患較舒服,活動較不受限,甚至可由口進食;不易滑脫且換管容易較安全;呼吸道清除效率佳(抽痰較容易);另外管子短,較小的呼吸道阻力更有助於病患呼吸器的脫離。[1]



相關訊息

新冠肺炎 專區

加護病房中許多病人每天都在使用的4種維生管路,其實令他們相當難受痛苦。其中痛苦指數最高的是氣管內插管(痛苦指數5顆星),其次依序是鼻胃管(痛苦指數4顆星)、氣切管及尿管(痛苦指數3顆星)。[2]

在武漢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治療過程中,一支20人的氣管切開應急小分隊多次為病患進行艱難而高風險的「氣切」操作。暫停呼吸機、切開氣管前壁、將氣管插管退到氣管切開口上方、氣切套管置入氣管、連接呼吸機並開機,一連串的操作必須在1分鐘內完成。[3]

武漢肺炎患者由於器官衰竭會很快發生,因此醫生應該毫不猶豫地對面臨呼吸窘迫的患者採取措施。這意味著當採用低創性措施無法改善低血氧水平時,醫生應積極採取侵入性機械通氣─即所謂氣切。[4]


其他 相關訊息

Tommy的爸爸已有失智症狀,媽媽脊椎手術後手腳還不能動,且有重度憂鬱的病史,Tommy擔心一旦氣切,從此媽媽會像植物人般長期臥床,折磨於焉展開,纏綿病榻,後半輩子都要靠根管子。[5]

『志明騎車貪快發生車禍,腦內出血,意識不清楚,插管住在加護病房一星期,雖然生命跡象穩定,但意識仍迷迷糊糊,看來短期內不會清醒,媽媽來探視總是以淚洗面。醫師建議家屬做氣切,一語不發的爸爸馬上跳起來:「做氣切不就變廢人了嗎?聽說氣切一輩子都拿不掉,不要氣切!」』 [6]

陳媽媽:「隔壁鄰居的王老先生,住進加護病房,聽他兒子說醫師建議要考慮氣切!」李大姐:「千萬千萬不要氣切!我聽人說一氣切完……人很快就死了!」陳媽媽:「是喔!那我趕快去跟王老太太講,千萬不要同意讓她先生氣切」[7]

當因重大意外或是重病,導致生命即將走到盡頭或生命徵象消失時,所謂的「臨終急救」,可分為心肺復甦術(CPR)和維生醫療兩大類,維生醫療又可分為葉克膜、氣切、呼吸器、人工營養、抗生素、輸血、透析治療等7種。[8]




參考文獻


  1. 高雄醫學大學 「氣切」可怕嗎?
  2. 新冠肺炎維生管路令患者痛苦哀號. CTWANT. 2020-03-31 (Chinese (Taiwan)). 
  3. 氣管切開手術:1分鐘內生死考驗. 香港文匯報. 2020-03-25 (Chinese (Taiwan)). 
  4. 高血壓是新冠肺炎患者主要致命風險. 世界日報. 2020-03-10 (Chinese (Taiwan)). 
  5. 該不該氣切?生命痛苦抉擇這樣判斷. 康健雜誌. 2014-04-01 (Chinese (Taiwan)). 
  6. 奇美醫學中心 一般民眾常誤解氣切一輩子都拿不掉
  7. 插管是急救,氣切表示病人快死了?. 良醫. 2016-12-06 (Chinese (Taiwan)). 
  8. 生命最後的尊嚴…. 健康 2.0. 2020-03-25 (Chinese (Taiwan)). 

相關視頻


認識氣切
氣切病人護理

氣切模擬動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