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氙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氙燈,利用氙氣放電而發光電光源[1]

有:長弧氙燈短弧氙燈脈衝氙燈等品種。

光源特性

氙燈是一種在橢球形石英泡殼內充有0.019~0.0266MPa高壓氙氣、極間距離小於10mm的氙燈。20世紀40年代初,聯邦德國奧斯蘭公司發展研究中心實驗室率先研究了稀有氣體短弧光源的特性,經多年研製和改進,於1951年正式向市場推出超高壓短弧氙燈。1954年,在聯邦德國科隆世界照明和電影博覽會上,蔡司-依康公司展出了第一隻作為電影放映光源的氙燈。隨後荷蘭日本美國英國蘇聯和中國也相繼研製和生產各種規格的電影放映用氙燈。此後,超高壓短弧氙燈已在世界上大多數影院取代碳弧光源成為新的電影放映光源。

氙燈按其使用特點可分為自然冷卻、風冷和水冷3種。小功率燈採用自然冷卻,功率在 3000~5000W的燈採用風冷,更大功率的燈採用水冷。

超高壓短弧氙燈發光效率約40lm/W。直流燃點時,在離開陰極0.07lc(lc為極距)處,有一個稱之為陰極光斑的最亮點,該點的輻射光達燈的總輻射光通量的70%以上,這使超高壓短弧氙燈成為近乎理想的點光源,尤其有利於光學系統的設計和使用。功率為 75~5000W的燈,其峰值亮度為 (50~650)×10^6cd/m2;2500W的大功率燈,峰值亮度可達2×10^9cd/m2。

超高壓短弧氙燈具有幾乎瞬態的光學啟動特性──一啟動即輻射出燈的總光通量的80%,1分鐘後達90%,2.5分鐘後達到100%。它需配備專用的啟動器直流電源,壽命約為500~1500h。燈可水平或垂直燃點。1000W以上的氙燈,水平燃點時需附加磁場穩弧裝置。超高壓短弧氙燈因充有高壓氙氣,貯運、保存均應放在專用盒內,以防爆炸。使用時應採取必要的防爆及防紫外輻射措施。

超高壓短弧氙燈亮度高、發光區域小、顯色性好,光色接近日光且光色穩定,廣泛用於電影放映、太陽模擬器、電弧成像爐、D65模擬光源聚光器、印刷製版、複印機光學儀器、人工氣候模擬等。80年代已在研製阻止臭氧發生和有防爆結構的新品種[2]

視頻

氙燈 相關視頻

氙燈和LED比起來有一點才是最重要的
超級氙燈光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