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氣旋式環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氣旋環流是完成地球- 大氣系統角動量、熱量和水分的輸送和平衡,以及各種能量間的相互轉換的重要機制,又同時是這些物理量輸送、平衡和轉換的重要結果。[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氣旋環流 外文名稱 cyclonic circulation
方向1 大氣流場中北半球呈反時針 方向2 大氣流場中南半球呈順時針

簡介

英文名稱:cyclonic circulation

定義:大氣流場中北(南)半球呈反(順)時針方向的環行運動。

相關介紹

氣旋環流是完成地球- 大氣系統角動量、熱量和水分的輸送和平衡,以及各種能量間的相互轉換的重要機制,又同時是這些物理量輸送、平衡和轉換的重要結果。

因此,研究氣旋環流的特徵及其形成、維持、變化和作用,掌握其演變規律,不僅是人類認識自然的不可少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且還將有利於改進和提高天氣預報的準確率,有利於探索全球氣候變化,以及更有效地利用氣候資源。

[[大氣環流 ]]通常包含平均緯向環流、平均水平環流和平均徑圈環流3部分。

1、平均緯向環流。指大氣盛行的以極地為中心並繞其旋轉的緯向氣流,這是大氣環流的最基本的狀態,就對流層平均緯向環流而言,低緯度地區盛行東風,稱為東風帶(由於地球的旋轉,北半球多為東北信風,南半球多為東南信風,故又稱為信風帶) 。

中高緯度地區盛行西風,稱為西風帶(其強度隨高度增大,在對流層頂附近達到極大值,稱為西風急流);極地還有淺薄的弱東風,稱為極地東風帶。[2]

2、平均水平環流。指在中高緯度的水平面上盛行的疊加在平均緯向環流上的波狀氣流(又稱平均槽脊),通常北半球冬季為3個波,夏季為4個波,三波與四波之間的轉換表徵季節變化。

3、平均徑圈環流。指在南北-垂直方向的剖面上,由大氣經向運動和垂直運動所構成的運動狀態。

通常,對流層的徑圈環流存在3 個圈:低緯度是正環流或直接環流(氣流在赤道上升,高空向北,中低緯下沉,低空向南),又稱為哈得來環流 。

中緯度是反環流或間接環流(中低緯氣流下沉,低空向北,中高緯上升,高空向南),又稱為費雷爾環流;極地是弱的正環流(極地下沉,低空向南,高緯上升,高空向北)。

氣旋型大洋環流

氣旋型大洋環流就是洋流流向與氣旋的環流方向一致。例如北半球中高緯度海域形成氣旋性大洋環流(太平洋上的西風漂流、阿拉斯加暖流和千島寒流這個環流圈就是氣旋性大洋環流)。

反氣旋型環流就是洋流流向與反氣旋的環流方向一致。例如北半球中低緯度海域形成反氣旋性大洋環流(太平洋上的北赤道暖流、日本暖流、西風漂流和加利福尼亞寒流這個環流圈就是反氣旋性大洋環流)。

參考來源

  1. 大氣系統角動量,金鋤頭文庫 ,
  2. 極地東風帶, 地理網,2017-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