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民主社會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民社党)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民主社會黨黨徽原圖鏈接來自 有道 的圖片

中國民主社會黨,是中華民國的一個政黨,簡稱民社黨,由中國國家社會黨及中國民主憲政黨在1946年於上海市合併組成[1]。在大陸時期曾參與制憲國民大會,並於1949年隨着中華民國政府遷往台灣。在戒嚴時期,民社黨曾是中華民國三個合法政黨之一。1980年代後期黨禁解除之後,部分黨員相繼分裂另組政黨,而具有一定影響力的台籍人士則轉入民主進步黨。1990年代初期,中華民國國會全面改選後,民社黨更徹底失去席次、並迅速泡沫化,今在台灣政壇已無實質影響力。隨着最後黨魁孫善豪過世後已名存實亡,中華民國內政部正輔導其解散。

歷史

中國大陸時期

中國民主社會黨淵源甚早,1912年中華民國建國,梁啓超統合共和黨、統一黨和民主黨組織為進步黨,是當時國會第一大黨,學者張東蓀雖未入黨,然參與密切。1918年,中國北洋政府國會大選,梁啓超與張東蓀所組織的「研究系」參選,卻不敵給段祺瑞組織的「安福俱樂部」慘敗。而後梁啓超、張東蓀[2]等人則轉以著述、講學、辦學、辦報為主要事業,並組織「共學社」、「講學社」等。

1932年,張東蓀與張君勱組織中國國家社會黨(民社黨前身),創辦《再生》周刊,反對國民黨「黨外無黨」的一黨專政態勢,要求國民黨終止訓政階段,施行憲政。國社黨傳承自「研究系」而來,參加重慶國民政府的國民參政會。然而,第二屆國民參政會名單公布後,非國民黨人士縮減,1941年國社黨與青年黨、中華民族解放行動委員會(後改名為中國農工民主黨)、中國人民救國會中華職業教育社組織與無黨派人士組成中國民主政團同盟,希望能成為有力的政治勢力,制衡國民黨,國社黨為重要成員之一。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中國國家社會黨退出民盟,與同屬梁啓超系統的民主憲政黨合併,於1946年8月15日正式成立中國民主社會黨,1947年,張君勱被推選為黨主席,參與制憲國民大會。張東蓀亦因此與張君勱決裂,孫寶剛、孫寶毅、伍憲子與沙彥楷等人則組織「中國民主社會黨革新派」,反對參與國民政府,不久解散,1948年,又有人另組「中國自由社會黨」,終未成氣候。

當時,由於中國民主社會黨與中國青年黨共同參與制定中華民國憲法,因而有國民黨、民社黨、青年黨三黨為三個合法政黨的說法。1950年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宣布為非法組織。

台灣時期

1949年中國民主社會黨中央黨部隨國民政府遷往台灣,但是黨主席張君勱不滿國民黨的施政及在大陸失敗後欠缺改革之決心,長期滯留海外,先後於東南亞印度等地講學,也曾計劃在香港建立據點,成為第三勢力,然終未果。至於台灣的黨務則委託曾經競選副總統的徐傅霖代理主席,但是由於內部步調不一,衝突不斷,組織一再變遷,改為主席團制,仍不免一分為二,直到1962年張君勱號召黨的團結,1963年形式上結束分裂的局面。

在台灣解除黨禁以及進行國會全面改選之後,由於中國民主社會黨分裂成中國民主社會黨黨務革新委員會、保民黨、大同黨及相關聯的中華社會民主黨等四個新政黨並且失去立法院與國民大會的所有國會席次,淡出台灣政治,被主流社會所遺忘。2002年第六屆全國黨員代表大會後,改主席團為主席一人,歷任主席為伊步倫、孫善豪等。

視頻

中國民主社會黨 相關視頻

【湖北民大】民社黨建微論壇2019第九期康銳
什麼是中國式民主?

參考文獻

  1. 中國民主社會黨與中國共產黨關係初探,道客巴巴,2018-6-9
  2. 張東蓀 ,搜狐,2017-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