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民主倒董力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民主倒董力量

圖片來自epochtimes

民主倒董力量是催生了一個由社會各界人士組成的倒董團體,2003年七一遊行爆發,不但是香港人不滿意廿三條立法,更加是不滿意董建華的政治、經濟等各方面施政。然而,主流的泛民主派政黨不敢多走一步,不敢直接要求董建華落台。打正旗號要求行政長官董建華下台。 泛民主派認為應針對爭取普選制度,不同意針對董建華個人。 民主倒董力量不以為意。

召集人蕭若元引用《莊子•外物篇》「涸轍枯魚」 的故事教訓,認為有市民被董施政失誤引致輕生,須立即倒董。

參與人士

2003年7月9日起由馮智活、劉慧卿等草議,於2003年8月3日舉行成立大會。[1] 參與民主倒董力量的主流政黨,只有劉慧卿的前綫。當時泛民最大政黨民主黨與新興於反廿三條的「大狀」們拒絕參與。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鄭家富只以個人身份參加,退出民主黨不久的立法會議員陳偉業也加盟其中。但是,卻有大量非主流民主派、社運團體、街頭戰士參加,比如街工立法會議員梁耀忠,區議員、前民主黨員「阿牛」曾健成梁廣昌四五行動「長毛」梁國雄劉山青馮智活牧師。也有文化界、演藝界、勞工界等等各方人士,如學者杜耀明張超雄陳士齊,時事評論員黎則奮王岸然新城電台《平息你的風波》主持蕭若元,政治漫畫家馬龍,傳媒人梁錦祥

架構

活躍期

2003年8月4日,民主倒董力量成立一天之後,珠海書院新聞系發聲明澄清,指邱建華未完成入學手續,沒資格自稱為珠海書院的學生,強調學系政治中立,絕不參加政治活動云云。發言人甄燊港責示遺憾,指責是政治打壓,指斥珠海沒有學術獨立的尊嚴自覺

2003年8月10日,民主倒董力量成立一週,在旺角行人專用區舉行「倒董答問大會」。召集人蕭若元提出特首過去多項政策失誤如母語教育取代英語。有不少人捐款支持,更有百多人即場報名加入倒董行列。

2003年9月11日中秋節,「民主倒董力量」數名代表在維園擺放一個名為「老懵董跌落垃圾桶」的花燈,吸引不少市民圍觀。每當成員梁國雄等高喊「董建華」時,即有市民回應「落台!」

2003年9月28日,民主倒董力量昨於旺角街頭發售一本影射行政長官董建華的笑話集《笑你老董》,為下月舉行的「聲討董建華集會」籌款,反應熱烈,首日已售出一千七百本。

民主倒董力量遲遲未能獲批社團註冊證明書,無法申請集會、遊行示威。[2] 為此,召集人蕭若元出席黃毓民商台政治烽煙 (phone-in) 節目《政事有心人》公開呻訴。 2003年10月7日,民主倒董力量終於收到警方發出的社團註冊證明書,成為合法社團。

2003年10月8日,民主倒董力量發言人、前綫召集人劉慧卿在立法會動議「董建華下台」,遭否決。

2003年10月10日,民主倒董力量開記者會宣傳周日 (10月12日) 遮打花園的「聲討董建華集會」,也批評政府康文署要求購買高達一千萬的「公眾責任保險」,痛斥保險界仍無人回應接受保險是自我審查、羞恥。召集人蕭若元更批評香港演藝人不敢出席集會,害怕失去中國市場。

2003年10月12日下午,近千名市民聚集中環遮打花園,參與「民主倒董力量」發起的「聲討董建華大會」,表達一致的訊息:「董建華下台、普選特首」。召集人蕭若元斥責民主黨對倒董活動態度保留,在七一遊行後立場曖昧,「七一三」集會後更全部議員放假,「民主黨作為第一大在野黨,完全令港人失望,甚麼也沒有做。」四五行動「長毛」梁國雄宣佈獲得民主倒董力量支持,參與年底區議會選舉,教訓建制派、保皇黨硬推廿三條,空降港東島狙擊民建聯蔡素玉

2003年10月16日,董建華到立法會的施政報告問答大會期間,蕭若元、馮智活牧師等五名民主倒董力量成員身穿「董建華下台」T恤,於公眾席站立示威,在主席范徐麗泰要求下,並在保安陪同下離場。

2003年10月17日,召集人蕭若元偕兒子以私人事務赴澳門時被拒入境。倒董人士相信,事件和曾慶紅刻下正在澳門訪問有關。[3]

2003年10月30日傳出消息,蕭若元父子監制、男主角張衛健的電視劇《功夫足球》沒有任何一間大陸電視台洽購版權,指是出於政治原因:蕭若元擔任「民主倒董力量」召集人以及參與七月一日反對《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遊行,被列入黑名單。

2003年12月7日,四五行動與民主倒董力量從灣仔修頓遊行到政府總部,預備一狗一豬同行,諷刺區議會委任制「欽點政治,豬狗不如」,但只有一個多月大的小豬從元朗抵達灣仔時,被發現已不幸焗死,惹來愛護動物團體批評。

2003年12月24日平安夜,民主倒董力量在銅鑼灣崇門口舉行「倒董」報佳音。「阿牛」曾健成將《無間道》主題曲改填為《無退路》。

此後,蕭若元密謀在2003年除夕夜搞倒董突擊,希望為元旦遊行造勢。 [4] 2003年12月31日晚,「民主倒董力量」於凌晨時份在銅鑼灣時代廣場掛起巨型橫額,要求董建華下台,引來現場不少市民鼓掌和應。

2004年初農曆年維園年宵,民主倒董力量投了攤位,售賣五千個「吹脹老懵董」吹氣棒產品大賣,極受歡迎。

2004年初,中共拋出「愛國論」壓下香港的普選討論,提問香港人「應該先問自己是否中國人,是否愛國」云云。2004年2年22日,民主倒董力量在旺角舉行街頭論壇,蕭若元、梁國雄、甄燊港出席。蕭若元痛斥中共壓制港人提出的政制改革訴求,先後以「法律」、「循序漸進」和「愛國論」作為幌子,而最近重提中共已故元老鄧小平的愛國言論,其實隱藏「與執政者持異見者即為不愛國」的訊息。 2004年4月底,民主倒董力量的電腦遭專業黑客入侵,懷疑是政治打壓。

轉型期

人民台

民主倒董力量的活動一直無法獲得廣泛響應與支持。2004年是立法會選舉年,反對廿三條而興起的大律師參政組織「四十五條關注組」(公民黨前身) 成為民主運動的主流。2004年5月,商業電台烽煙節目主持、「名咀」「大班」鄭經翰被解僱,另一名咀黃毓民出走離港,被逼封咪。坊間嘩然,深感香港傳媒受中共魔爪壓逼。民主倒董力量召集人蕭若元出席一個關於名嘴相繼封咪的街頭論壇,批評這一輪的政治氣氛令人無奈,又比喻香港是一個煤礦,「黎智英、黃毓民同鄭經翰就係金絲雀,如果隻金絲雀(因缺氧)死,就係時候要走。」[5] 為此,民主倒董力量決定開創網上電台「香港人民廣播電台」,突破傳統傳媒被操控打壓的宿命。民主倒董力量成員王岸然主持《風波裏的龍門陣》,召集人蕭若元主持《風蕭蕭》,開創了香港政治網台的新時代。


2004年6月,立法會議員劉千石在議會聲稱民間人權陣線 (民陣) 決定2004年七一將會放棄「還政於民」的口號,避免刺激中共,重建與中央政府互信云云。民陣否認。劉千石被泛民主派支持者批評。6月27日,民主倒董力量在銅鑼灣舉辦街頭論壇,召集人蕭若元、執委梁國雄、曾健成等出席。蕭若元公開批評劉千石在七一遊行前提出和解,或令多達十萬人放棄參加遊行,並嘲諷劉千石、民主派不能像梁山泊頭目宋江一樣,一方面選擇落草為寇,但又希望被朝廷招安。

2004年7月29日,民主倒董力量成員「阿牛」曾健成報名參選港島區直選,蕭若元、「長毛」梁國雄等約二十位倒董力量成員到場打氣。

低沉期

民主救港力量

2005年初,民主倒董力量第二次年宵攤位反應冷淡,內部判斷倒董活動已無可作為,而中共強力支持董建華似是勢不可變,遂改名為「民主救港力量」。此時,前綫劉慧卿等已經退出活動。四五行動「長毛」梁國雄已經當選立法會議員。召集人蕭若元全力投入網上電台。此時期的活動漸漸只餘下「阿牛」曾健成參與、主導。

鄭經翰為首阻礙領匯上市,董建華被認定能力低下,被逼「腳痛下台」。曾健成就帶領民主救港力量舉辦活動慶祝倒董成功。[6]董建華下台,目標完成,時逢蕭若元氣管敏感、哮喘病發需要養病,蕭若元退出召集人一職。

民間電台

2005年7月2日,商業電台突然解僱名咀黃毓民。又一名咀在主流傳媒滅聲,大眾深感主流傳媒無望反映政治抗爭運動。「阿牛」曾健成以民主救港力量,連翻宣傳「開放大氣電波」,鼓動「公民抗命」,決定成立非法、不申請政府牌照的「地下電台」民間電台。其後,曾健成全力經營民間電台,民主救港力量活動星散。

爭議

2003年,梁廣昌以民主倒董力量執委出選區議會,後來卻叛離泛民主派、與建制派結盟,惹起廣泛不滿。

2004年,民主倒董力量成員柳玉成參選立法會,被指是中共間諜云云。[7]

2008年,民主倒董力量前執委邱建華畢業後投考警方成為女警,走到了社運界的對立面。[8]但她後來辭去女警職位,灣仔起動名義參選2019年區議會選舉銅鑼灣選區並勝出。

參考文獻

  1. 〈落實一國兩制 民主倒董力量周日成立〉 「大紀元時報」網,2003年8月5日 (02:53 AM)。
  2. 〈遞表逾七周未批 索不必要資料 倒董力量註冊疑遭留難 〉 《蘋果日報》,2003年09月28日。
  3. 〈敏感時刻 香港倒董人士被拒入澳門〉 ,「大紀元時報」,2003年10月18日。
  4. 八卦陣:〈大除夕夜倒董絕密行動〉 ,《壹週刊》,第721期,「時事及財經冊」,頁72。
  5. 〈毓民致電老友:我家人受恐嚇〉 《蘋果日報》,2004年5月17日。
  6. 〈董下台民主派密謀搞活動〉,《星島日報》,2005年3月10日。
  7. 〈香港立法會選舉插曲:民運人士拆台〉 博訊新聞網,2004年12月14日。
  8. 〈倒董「建華」棄戰友做警花 〉 《蘋果日報》,2010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