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四五行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四五行動

圖片來自medium

四五行動(April Fifth Action)是香港的一個社會主義政治組織及民間壓力團體

歷史

四五行動成立於1988年,一開始並無正式名稱。其名稱來源於在香港舉行的紀念北京四五運動的活動。四五行動不是組織嚴密的政黨,成員中有不少人是原第四國際香港支部、托洛茨基主義組織革命馬克思主義者同盟(革馬盟)的成員及支持者。該組織的創始人為梁國雄(前香港立法會議員)和劉榮錦(自稱「解放共產主義者」,受英國社會主義工人黨盧森堡主義左翼共產主義影響)。四五行動剛成立時,成員約八十人。後來,該組織的成員逐漸變少,常常只有幾個人參與街頭活動,被外人譏笑為「四五個人的行動」。起初,先驅社中國革命共產黨的成員也參加了該組織,後因意見分歧,先後退出。[1] 過去經常與梁國雄一起於遊行時抬棺材示威的古思堯卻不是四五行動成員之一。

雖然四五行動是一個追求社會主義理想的團體,但其路線與香港的泛民主派相近,同樣對香港政府以及中央人民政府要求為香港爭取更多自由民主。不過,四五行動的路線更為激進,經常以公民抗命為由於節慶或外國元首訪港期間示威,不時演變為警民衝突場面。他們的成員更多次因為於立法會大樓內示威,被主席范徐麗泰指「干擾會議進行」而被控藐視立法會,要罰款甚至入獄。但自梁國雄2004年進入立法會後,政府及有關人士對他們的態度相對變得克制。

參考文獻

  1. 解放馬克思主義者‧四五行動‧929事件. [2016-11-2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