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毛澤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毛澤民
毛澤民1.jpg
出生 1896年4月3日-1943年9月27日
國籍 中國
民族
職業 革命家
知名作品 中國國家銀行第一任行長 /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範之一

個人簡介

毛澤民,字詠蓮,後改為潤蓮,1896年4月3日生,出生於湖南湘潭韶山。毛澤民是中國國家銀行第一任行長,國民經濟部部長,他是毛澤東的大弟,1921年,在毛澤東的教育和影響下,他毅然離開了朝夕勞作的韶山沖,走上了革命道路,成為職業革命家, 1922年10月加入中國共產黨,主要負責紅軍的財經工作。1943年9月27日,毛澤民與陳潭秋等共產黨員被敵人秘密殺害,時年47歲。[1]


死於無聲

1943年9月27日,盛世才為了向蔣介石表示他與中共徹底決裂的忠心,下達了殺害陳潭秋、毛澤民等人的手令。

幾個獄吏從監號裡帶出幾名頭上蒙着黑布頭套的犯人,陸陸續續來到辦公室門前。一進門,劊子手就照犯人頭上打一悶棍,然後就用繩索緊勒脖子。這就是盛世才所慣用的「無聲殺人法」。[1]

人物生平

毛澤民(1896年4月3日-1943年9月27日),字詠蓮,後改為潤蓮,湖南湘潭韶山人,毛澤東之弟。

由於毛澤東很早離開家鄉外出求學和從事革命活動,毛澤民只讀了幾年私塾就輟學參加農業勞動。十多歲時學會了干一般農活,也能寫會算。一九一九年十月至一九二零一月,父母親相繼去世後,他便挑起了家庭生活的重擔,學會了勤儉持家的本領。

1921年春,毛澤東回到家裡,教育全家幹革命。在哥哥的耐心幫助下,毛澤民懂得了「國亂民不安生」的道理,決心舍家衛國,舍己為民,從韶山到長沙投入革命洪流。毛澤民到長沙後,首先在毛澤東任主事的湖南省立第一師範附小搞校務,負責管理全校師生的伙食。他為改善師生生活,不畏艱難,經常到外地採購廉價的肉食、蔬菜,還發動大家種菜、養豬,以增加收入,減少開支。學生的膳雜費學校原來規定每學期一次交清,許多窮學生往往因此輟學。毛澤民和主事商量後,改為分期繳納,減輕了學生負擔,受到師生讚揚。

1922年10月,長沙筆業工會成立,毛澤民任秘書。他和其他工會骨幹一起領導筆會工人積極開展鬥爭。十月中旬的一天,三百多筆業工人在毛澤民等人的帶領下,前往省議會和長沙縣署請願,要求增加工資改善待遇,但遭到省、縣當局和資方蠻橫無理的拒絕。工人決定罷工,前後堅持了四十天,終於取得成功。

毛澤民1922年冬天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年底,毛澤民受中共湘區委員會的指派,到江西安源路礦從事工人運動。他在工人夜校擔任了一段時間的教員,深入礦井、工棚同工人談心,了解工人疾苦,宣傳革命道理和思想。為了方便工人的生活,減輕中間剝削,安源路礦工人俱樂部於1923年3月創辦安源路礦工人消費合作社,毛澤民是該社的負責人之一。7月合作社大整頓,毛澤民專任營業主任,實行平價廉價,增高消費額,並收來新街合作社,發展為總社,毛澤民任總經理。

1931年任閩粵贛軍區經濟部長。同年11月任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銀行行長。毛澤民幼年只讀了4年私塾,自小就學習務農,是一個勤勞憨厚的農民。他出身於一個比較富裕的農民家庭,從小在家務農。1921年春天,跟隨哥哥毛澤東到長沙,先在湖南第一師範附小做教務,同時在工人補習學校學習。秋後到毛澤東創辦的湖南自修大學學習。1922年被派到制筆業工人中開展鬥爭。同年冬加入中國共產黨,受黨的派遣到安源煤礦,創辦了中國第一個工人消費合作社。1925年春,回湖南開展農運工作,9月被派到彭湃主持的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學習。1925年年底從廣州上海從事地下工作,擔任中共中央出版發行部經理。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後,毛澤民到了漢口,擔任《漢口民國日報》總經理。該報實際上掌握在我黨手中(報社社長是董必武,總主筆是沈雁冰),宣傳了我黨的革命方針。7月15日,汪精衛公開叛變革命。毛澤民根據黨的指示,回湖南準備秋收暴動。他化名周方,深入到湘潭、湘鄉一帶活動。1929年冬,率領錢希鈞等9名共產黨員和共青團員由上海到天津,創辦黨的秘密印刷廠。1931年夏天,擔任閩粵贛軍區經濟部部長,隨後到瑞金,協助毛澤東籌備第一次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代表大會。1932年3月,中華蘇維埃國家銀行在瑞金葉坪成立,任第一任行長。

1934年10月,中央紅軍開始長征,他擔任十五大隊隊長,負責部隊的供給。紅軍勝利到達陝北後,任中國工農民主政府國民經濟部部長。在長期的革命鬥爭中,積勞成疾,黨中央決定讓他取道新疆,前往蘇聯治病。1938年2月1日,抵達迪化(今烏魯木齊),由於中蘇邊境發生鼠疫致使交通斷絕,一時不能成行。他接受了中共中央駐新疆代表鄧發的建議並徵得黨中央的同意,留在新疆工作,化名周彬,擔任省財政廳副廳長、代理廳長之職。

當時的新疆因連年戰亂,經濟凋蔽,財政混亂,物價飛漲,民不聊生。他上任後採取了調整稅收、改革幣制、平穩物價、發行建設公債、節支開源等一系列有效措施,在短短3年時間裡,將新疆財政整頓得井井有條,促進了工農牧業及文教衛生事業的發展。1941年2月,調任民政廳廳長,主持制定了《新疆省區村制章程》,實行了民主選舉,在全疆整頓和擴建了17所救濟院,舉辦了醫藥醫療訓練班,培養出一批少數民族醫務人員。

1942年,新疆督辦盛世才背信棄義,投靠蔣介石,9月17日軟禁了毛澤民等在新疆工作的全體共產黨員,並於1943年2月7日投入監獄。在獄中,敵人軟硬兼施,施以酷刑,他始終堅貞不屈,表現了共產黨人視死如歸的英雄氣概。1943年9月27日深夜被敵人秘密殺害。

主要經歷

1922年,毛澤民在毛澤東同志創辦的湖南自修大學搞庶務工作。他一邊工作,一邊學習馬列主義。他的思想進步很快,不久,他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從此,毛澤民全身心地投入了革命,成了一位職業革命家,直到最後犧牲。

1925年底,毛澤民在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學習結束後,趕到上海,接任中共中央出版發行部經理,在全國奔波建立發行網。上海、武漢、廣州、長沙、寧波等地,都有了書店,就連香港和法國的巴黎也有了代售處。

1931年深秋,毛澤民負責第一次蘇維埃代表大會的籌備工作,管理後勤事務。11月大會正式開幕。會間決定成立國家銀行,由毛澤民負責國家銀行的籌備工作,並任行長。毛澤民擔任第一任國家銀行行長,不僅僅是因為毛澤民工作能力強,善於創業,忠厚老實,還因他搞財政工作經驗豐富。毛澤民開始籌建國家銀行工作時,面臨着統一財政,調整金融,加強蘇區經濟建設,保障紅軍作戰的艱巨任務。他從調人員,建機構開始,兩手空空起家,到國家銀行正式營業,僅僅用了2個多月時間。開始,銀行的全部人馬,只有一個會計,一個記賬的,一個出納,還有個管總務的,連他自己在內也不過幾個人。來銀行工作的人文化都不太高,業務也不熟悉,澤民就手把手地教這些同志記賬、點錢。解放後一直擔任國家銀行行長的曹菊如,就是在他的培養幫助下成長起來的。

毛澤民在蘇區不僅是銀行的領導,還兼第一任鎢礦總經理,擴大了3個礦場,把鎢出口香港。1933年鎢產量達1800百噸,1934年產值達200多萬元。他還兼任沒收徵集委員會的領導之一,為籌糧、籌款,常常親赴前線,隨部隊活動。1934年初,第五次反「圍剿」一再失利,敵人對我加強經濟封鎖,財經狀況很是困難,再加上壞人的造謠搗亂,紙幣流通受阻,信譽嚴重降低。 毛澤民很着急,為此他一次次地跑到前線籌集物資,還通知前線部隊,把繳獲沒收的物資統統運回蘇區合作社。然後指示金庫拿出光洋、銀元,公開兌換蘇區紙幣。

1934年10月,紅軍被迫長征,財政部和國家銀行組成15大隊。毛澤民任大隊長和沒收徵集委員會副主任(林伯渠任主任),負責整個紅軍的籌糧、籌款和全部供給工作。到陝北後,毛澤民任國民經濟部部長。1937年底,毛澤民積勞成疾,胃病更加嚴重,身體極為虛弱。中央安排毛澤民到蘇聯養病和學習,取道新疆去蘇聯,但到了烏魯木齊,因中蘇邊界發生鼠疫,暫斷交通線,未能成行。當時,盛世才正要求中共派幹部建設新疆。於是,中央批准毛澤民等人留新工作。毛澤民先擔任財政廳長,後任民政廳長,為新疆人民的解放事業作出了很大貢獻。

家庭生活

摺疊第一任夫人:王淑蘭 第一任夫人王淑蘭(1896--1964),1926年入黨。因小腳,工作不方便,回韶山居住,生三子二女。毛澤民因常年在外,提議離婚,雙方解除婚約。

第二任夫人:錢希鈞 第二任夫人錢希鈞(1905-1989),浙江諸暨人,1905年出生,1925年入黨,1926年與毛澤民結婚。中央紅軍參加長征的30名女戰士之一。到新疆不久兩人離婚,後回延安,改嫁周小鼎。兩人未曾生育。建國後,先後擔任過上海食品局副局長,輕工業部辦公廳副主任等職。是上海市第三、四、五屆政協委員。

第三任夫人:朱旦華

第三任夫人朱旦華(1911-2010)--原名姚秀霞,浙江慈谿人。1937年到延安,1938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38年陝北公學畢業後,分配到新疆搞統戰工作,1940年與毛澤民結婚,生子毛遠新。1942年與毛澤民同時被捕入獄,到1946年張治中主政新疆時才釋放回延安。1949年改嫁方志敏的弟弟方志純。建國後朱旦華先後擔任江西省婦聯宣傳部長,省婦聯副主席、主席等職,現居江西南昌。毛遠新娶妻全秀鳳,生女取名李莉,因病,雙耳失聰。 朱旦華是因先後嫁了兩個無產階級革命家的弟弟而著稱中國的女人。

親人回延安

1946年7月11日,這一天對於許多當年在革命聖地延安戰鬥生活過的人來說,也許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可對於在這一天從遙遠的天山腳下集體出獄,乘着大卡車從新疆迪化奔波六千多里路程回到延安的那129名大人和孩子來說,卻是永遠刻骨銘心,終生難忘的。

這一天,從七里舖到延安城長達十餘里的道路兩旁,數萬邊區軍民敲鑼打鼓,鳴放鞭炮,扭着秧歌,以最大的熱情向從新疆軍閥監獄中虎口脫生的忠誠兒女表示熱烈歡迎。而那些在天山腳下苦度了4年鐵窗生涯的129人,他們站在披紅掛彩的卡車上不停地向延安親人們熱烈揮手的同時,也在盡情地揮灑着飽浸腥風血雨的熱淚!

翻開國共兩黨關係的檔案史冊看一看,在1927年蔣介石背叛革命發動「四·一二」政變以後,在不用履行任何手續(指脫黨聲明或悔過書之類),一次從國民黨監獄中集體釋放百餘名中共人士及家屬子女,並用軍用卡車從幾千里外送回延安,這還是僅有的一次。7月11日這一天,朱總司令、任弼時、康生、林伯渠、董必武、徐特立、楊尚昆、安子文、曾三、康克清等中央領導及中共中央西北局、邊區人民政府的領導全都親赴七里舖迎接。第二天,中央設宴招待他們,毛澤東親切地和他們一一握手表示慰問。毛澤東早已知道自己的大弟毛澤民並不在此行人中,可他並不認識1940年在新疆結婚、後來和大弟一同被關押的大弟媳朱旦華,更沒見過1941年在新疆出生的親侄子毛遠新。

也就是在這一天,朱旦華帶着兒子毛遠新去看望毛澤東。當時毛澤東正領着女兒李訥在窯洞外散步,他一聽警衛員介紹,馬上彎腰雙手把五歲的毛遠新抱起來,兩眼望着侄兒,眼睛慢慢地潮濕了。毛澤東動情地對朱旦華說:「你們受苦了。」又連忙招呼李訥說:「快叫嬸嬸。」時至今日,九十多歲高齡的朱旦華還清晰地記得,李訥很喜歡這個比她小半歲的弟弟,她很痛快地捧上了手中那捨不得吃完的半塊烙餅。被毛澤東稱作女兒的烈士女兒劉松林和妹妹邵華也在毛澤東的住處受到慈父般的深情愛撫,儘管她們還是少不經事的孩子,可她們和大人一樣也在新疆過了好幾年的監獄生活。

這一次延水河的暢心歡笑,並不是來自從天而降的好運,而是中共中央在抗戰後期通過多年和多方面的努力工作而取得的成果。

不幸遇害

1943年9月27日,毛澤東的弟弟毛澤民被新疆軍閥盛世才殺害。

1942年,新疆督辦盛世才背信棄義,投靠蔣介石,9月17日軟禁了毛澤民等在新疆工作的全體共產黨員,並於1943年2月7日投入監獄。在獄中,敵人軟硬兼施,施以酷刑,他始終堅貞不屈,表現了共產黨人視死如歸的英雄氣概。1943年9月27日深夜被敵人秘密殺害[2]。

遇害之謎

1943年1月13日,黨中央從共產國際給延安的來電中得知中共在新疆的工作人員全被軍閥盛世才關押之後,次日即電告在重慶的中共代表周恩來設法交涉營救。

盛世才囚禁毛澤民的牢房1944年的6月5日,林伯渠在代表中共中央向國民黨政府提出的《意見書》中,強烈要求釋放各地被捕的中共人員,在被點名提出的葉挺等十九人中,就有在新疆被捕的陳潭秋、毛澤民等五位領導幹部。

在1945年的重慶談判中,9月2日毛澤東公開嚴正提出應釋放一切愛國「政治犯」,並要求將此列入國共兩黨的共同聲明之中。 1946年3月,張治中被任命為國民黨政府西北行轅主任兼新疆省主席。在他赴新疆前夕,周恩來和鄧穎超特意到重慶上清寺桂園為他送行。周恩來說:「我這次來主要是送行,再就是再拜託一下釋放新疆被關押的中共人員一事。」在張將軍表示願為此事盡力之後,周恩來又語重心長地託付說:「新疆情況很複雜,回內地路途又很遙遠,務請派人護送回延安。你到迪化後,請先調查一下幾個重要的人物如陳潭秋、毛澤民等還在不在。」鄧穎超接着又說:「這些人都是我們的兄弟姐妹,務必請你們多多幫忙。」

張治中被中共方面的誠意所動,一到迪化就利用當時的有利時機,抓緊時間和重慶方面聯繫,終於使蔣介石同意無條件釋放所有在押人員。在被押人員離開迪化前夕,為了打消被釋人員的疑慮,他還特邀被釋人員派代表到自己住處吃飯,交談有關問題。經獄中黨組織研究,決定派出瞿秋白的夫人楊之華(她是張治中在上海大學上學時的同學)和毛澤民的夫人朱旦華等六人前往赴宴。席間,張治中在談及陳潭秋、毛澤民等人的下落時說:「徐(即化名徐傑的陳潭秋)、周(即化名周彬的毛澤民)、林(即林基路)三人下落不明,盛世才走時沒有交代給吳忠信。吳忠信走時更沒有交代給我,遍查監獄檔案無着落。」楊之華和朱旦華提出為三位烈士開追悼會,因為兩年前在獄中就聽說三人已被殺害。張治中搖搖頭說:「生死不明,怎麼能追悼呢?」

為了查清毛澤民被害真相,當年毛澤民的獄友、建國後新疆的首任公安廳廳長劉護平經過不懈的努力,將殺人兇手擒獲,終使這一血案真相大白於天下。


歷史評價

毛澤民用自己的青春熱血譜寫了一曲共產黨人動人的讚歌,他把自己寶貴的生命奉獻給了中國人民壯麗的解放事業。他是一位傑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我黨卓越的財經工作領導人,他的英名將永遠留存在共和國的豐碑上。

他那不怕艱難困苦的跋涉、英武不屈的拼搏精神永遠激勵後人。

烏魯木齊市烈士陵園位於烏魯木齊南郊風景優美的燕兒窩,這是中共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首屆黨代會決定,為紀念陳潭秋、毛澤民、林基路等烈士於1956年修建的。

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範人物(2009年授予) 八女投江 于化虎 小葉丹 馬本齋 馬立訓 方志敏 毛澤民 毛澤覃 王爾琢 王盡美 王克勤 王若飛 鄧萍 鄧中夏 鄧恩銘 韋拔群 馮平 盧德銘 葉挺 葉成煥 左權 白求恩 任常倫 關向應 劉老莊連 劉伯堅 劉志丹 劉胡蘭 吉鴻昌 向警予 尋淮洲 戎冠秀 朱瑞 江上青 江竹筠 許繼慎 阮嘯仙 何叔衡 佟麟閣 吳運鐸 吳煥先 張太雷 張自忠 張學良 張思德 曠繼勛 李白 李林 李大釗 李公朴 李兆麟 李碩勛 楊殷 楊子榮 楊開慧 楊虎城 楊靖宇 楊闇公 蕭楚女 蘇兆征 鄒韜奮 陳延年 陳樹湘 陳嘉庚 陳潭秋 冼星海 周文雍和陳鐵軍夫婦 周逸群 明德英 林祥謙 羅亦農 羅忠毅 羅炳輝 鄭律成 惲代英 段德昌 賀英 趙一曼 趙世炎 趙尚志 趙博生 趙登禹 聞一多 埃德加·斯諾 夏明翰 格里戈里·庫里申科 狼牙山五壯士 聶耳 郭俊卿 錢壯飛 黃公略 彭湃 彭雪楓 董存瑞 董振堂 謝子長 魯迅 蔡和森 戴安瀾 瞿秋白 毛澤東家系 父母 毛貽昌(父親) 文素勤(母親) 兄弟 毛澤民(弟弟) 毛澤覃(弟弟) 配偶 江青(妻子) 羅一秀(前妻) 楊開慧(前妻) 賀子珍(前妻) 兒女 毛岸英(兒子) 毛岸青(兒子) 毛岸龍(兒子) 毛岸紅(兒子) 李敏(女兒) 李訥(女兒) 楊月花(女兒) 孫輩 毛新宇(孫子) 孔繼寧(外孫子) 孔東梅(外孫女) 王效芝(外孫子) 曾孫輩 毛東東(曾孫) 毛甜懿(曾孫女) 參考資料: 1. 解開毛澤民遇害之謎 死於特務的「無聲殺人法」 2. 1947年9月27日 (丁亥年八月十三) 毛澤民遇難

參考資料

  1. 毛澤民遇難,人民網,2017-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