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畢谷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畢谷雲
出生 1930年
上海
國籍 中國
職業 京劇演員
知名作品 《壯心不已》《話說畢谷雲》等

畢谷雲,男,出生於1930年, 京劇表演藝術家上海人,自幼從趙雲卿老師練功,後從祁彩芬、林頻卿、王瑤卿、小馮子和、新麗琴老師學戲。1949年拜徐碧云為師,1951年又拜荀慧生為師,1961年拜梅蘭芳為師,並向筱翠花、芙蓉草老師學藝,向方傳芸老師學崑曲,曾組畢谷雲京劇團在各地演出。



個人簡介

畢谷雲,1930年生,上海人,自幼從趙雲卿老師練功,後從祁彩芬、林頻卿、王瑤卿、小馮子和、新麗琴老師學戲。1949年拜徐碧云為師,1951年又拜荀慧生為師,1961年拜梅蘭芳為師,並向筱翠花、芙蓉草老師學藝,向方傳芸老師學崑曲,曾組畢谷雲京劇團在各地演出。上世紀50年代在北京民生京劇團、紅星京劇團任團長和主演。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現為國家一級演員,遼寧省政協委員、劇協理事、文聯委員、北京梅蘭芳藝術研究會理事等等。並有《壯心不已》、《話說畢谷雲》等京劇電視片。


從藝經歷

畢谷雲先生原籍上海,早年拜徐先生為師,其後又相繼拜在荀、梅二位門下,並向「筱派」藝術創始人筱翠花(於連泉)先生問藝,得其真傳。新中國成立後,畢先生在北京先後建立紅星京劇團、民生京劇團,任主演,兼任團長,以演《綠珠墜樓》、《活捉王魁》等戲膾炙人口,同時兼演「梅」、「荀」、「筱」三派名劇,並常演出《續紅娘》後部《玉堂春》(《三堂會審劉秉義》)等絕響於舞台的戲,以及新編戲。在其排演新編戲時,他都汲取徐師的藝術特色,把翻跌融入。在老戲劇家潘俠風先生為其編寫的《義狐傳》中,他就使用上翻跌及空中飛人特技,深為觀眾喜聞樂見。一九五八年,北京市劇團支邊時,畢先生到遼寧省本溪、阜新兩地建立京劇團,為主演,兼任團長。

一九八二年五月,畢先生率本溪市京劇團來京演出。年及五旬的這位藝術家,以其極為紮實的基本功,不僅仍然演出《綠珠墜樓》這樣具有高難度的戲,而且還根據劇情有所變革,加強了難度。早年徐先生演這齣戲,到尾聲綠珠墜樓時,是從摞起來兩張堂桌高的樓台景片上,以「搶背」摔下,而後變「殭屍」,平躺在舞台上。用「搶背」與墜樓的生活真實有些差距,畢先生改為以「吊毛」翻下,「變殭屍」。在如此高處,往下翻「吊毛」,以「殭屍」平躺舞台上,沒有深厚的功力難以做到,而且畢先生從舞台上站起來謝幕時,頭上飾物絲毫不亂,台下觀眾嘆為觀止,掌聲不絕。據《中國京劇史》人物篇記載,畢谷雲自幼隨趙雲卿練功,1944年拜祁彩芬習刀馬旦,後又從林顰卿、小馮子和、新麗琴學青衣花旦。1949年拜徐碧云為師,學了《綠珠墜樓》、《大喬小喬》、《玉堂春》、《虞小翠》等劇目。1951年在上海拜荀慧生為師,得親授《霍小玉》、《紅娘》、《勘玉釧》等荀派名劇。1961年5月,正式拜在梅蘭芳門下,成為梅蘭芳的最後一個弟子,學習了《貴妃醉酒》、《天女散花》、《宇宙鋒》、《斷橋》、《奇雙會》等梅派精品劇目。此外,畢谷雲還向崑劇前輩方傳芸學過《連環計》、《春香鬧學》、《金山寺》和《百花贈劍》。他還向筱翠花學過《活捉王魁》、《紅梅閣》,向芙蓉草學了《胭脂虎》、《十三妹》、《翠屏山》、《辛安驛》、《得意緣》等骨子老戲。畢谷雲嗓音甜美圓潤,表演細膩入微。他對藝術的追求孜孜不倦,能廣徵博採,兼收並蓄。梅派的雍容華貴,荀派的俏麗靈動,徐派的矯健傳神,他演來無不惟妙惟肖。在長達半個世紀的舞台實踐中,也形成了他自己的藝術風格。

他還從舞台走向屏幕,錄製了《紅娘》、《貴妃醉酒》、《十三妹》、《綠珠墜樓》等京劇電視片和畢谷雲舞台藝術《壯心不已》專題片。他與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李萬春先生合拍的《別窯》電視片,發行國內外,受到各方面的好評。電視藝術片《綠珠墜樓》,由中央及全國各地電視台播放。同時,中國唱片公司還出版了《綠珠墜樓》一劇的立體聲盒式錄音帶,在國內外發行。2001年,中國戲劇家協會、中共本溪市委、本溪市人民政府在北京人民劇場聯合舉辦了「畢谷雲先生舞台藝術60年紀念演出」。


經承發展

畢谷雲青年時就拜在徐碧雲門下,得其真傳,後又相繼拜師荀慧生、梅蘭芳,並向筱派藝術創始人於連泉問藝。新中國成立後,曾先後在北京組建紅星京劇團、民生京劇團,陸續上演了《綠珠墜樓》、《活捉王魁》、《續紅娘》等絕響舞台的名劇,並排演了大量的新編戲,都融入了徐派翻跌藝術特色。

經典劇目

《貴妃醉酒》

畢谷雲演唱的京劇,行腔圓潤,音質純厚,給人以恬靜、幽雅、舒適、自然的美感,他在年過半百時,還能在《貴妃醉酒》中表演「臥魚聞花」、「銜杯下腰」等高難動作。每當他跑圓場的時候,步法嫻熟,輕捷如風,凡與同台演出者無不極力追隨,非常吃力。《玉堂春》是五大名伶徐碧雲先生的名劇之一。這齣戲劇情緊湊,唱腔剛柔並蓄,表情嫵媚動人,自始至終充滿喜劇特色,充分體現了徐派表演藝術的獨特風格。畢谷雲是徐碧雲先生的入室弟子,得其親傳。在此劇扮演蘇三途中翻車時的「屁股坐子」起范兒大、躍起高,如驚鴻躍起,似彩蝶落地;水袖舞慢而不斷、快而不亂。

《綠珠墜樓》

《綠珠墜樓》系徐碧雲先生唱做俱佳的代表作,尤其以翻跌功夫著稱一時。劇本雖幾經整理,但原作精華仍予保留。其中「墜樓」一折,過去徐先生是用「搶背」,從三張桌子高的樓台上凌空翻下平躺在台上,難度極大,因而素以旦行之絕技著稱。通過《綠珠墜樓》的演出,使瀕於絕跡的徐派藝術再現於舞台,而且對畢谷雲繼承、發展和提高徐派表演藝術有着較大的促進。《綠珠墜樓》的唱腔是以《飄繡袂試輕裙婆娑顧影》為核心唱段,突出了徐派藝術的特色,載歌載舞,詞腔並美,是全劇之精髓。

《明珠賦》

《明珠賦》是該劇石府飲宴一場,潘岳深為綠珠淪為歌伎的遭遇而惋惜,自愧援手乏術,遂即興賦詩作《明珠賦》以贈之。綠珠感遇知己,即席譜曲撫琴吟唱。此時此刻,座上眾賓豪飲,廊下歌女憂傷,情詞悱惻,音調悲愴。

人物評價

據《中國京劇史》人物篇記載,畢谷雲自幼隨趙雲卿練功,1944年拜祁彩芬習刀馬旦,後又從林顰卿、小馮子和、新麗琴學青衣花旦。1949年拜徐碧云為師,學了《綠珠墜樓》、《大喬小喬》、《玉堂春》、《虞小翠》等劇目。1951年在上海拜荀慧生為師,得親授《霍小玉》、《紅娘》、《勘玉釧》等荀派名劇。1961年5月,正式拜在梅蘭芳門下,成為梅蘭芳的最後一個弟子,學習了《貴妃醉酒》、《天女散花》、《宇宙鋒》、《斷橋》、《奇雙會》等梅派精品劇目。此外,畢谷雲還向崑劇前輩方傳芸學過《連環計》、《春香鬧學》、《金山寺》和《百花贈劍》。他還向筱翠花學過《活捉王魁》、《紅梅閣》,向芙蓉草學了《胭脂虎》、《十三妹》、《翠屏山》、《辛安驛》、《得意緣》等骨子老戲。畢谷雲嗓音甜美圓潤,表演細膩入微。他對藝術的追求孜孜不倦,能廣徵博採,兼收並蓄。梅派的雍容華貴,荀派的俏麗靈動,徐派的矯健傳神,他演來無不惟妙惟肖。在長達半個世紀的舞台實踐中,也形成了他自己的藝術風格。

他還從舞台走向屏幕,錄製了《紅娘》、《貴妃醉酒》、《十三妹》、《綠珠墜樓》等京劇電視片和畢谷雲舞台藝術《壯心不已》專題片。他與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李萬春先生合拍的《別窯》電視片,發行國內外,受到各方面的好評。電視藝術片《綠珠墜樓》,由中央及全國各地電視台播放。同時,中國唱片公司還出版了《綠珠墜樓》一劇的立體聲盒式錄音帶,在國內外發行。2001年,中國戲劇家協會、中共本溪市委、本溪市人民政府在北京人民劇場聯合舉辦了「畢谷雲先生舞台藝術60年紀念演出」。原中央宣傳部副部長賀敬之以及首都戲曲界眾多名流對畢谷雲的演出藝術給予了較高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