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段正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段正澄
原圖鏈接

段正澄 漢族,中國共產黨黨員,1934年6月15日-2020年2月15日,中國科學家江蘇省鎮江市人。機械製造與自動化加工技術和裝備)專家。[1]1953年,他成為華中工學院(現華中科技大學)成立後招收的第一屆大學生。1957年,段正澄從機械系金屬切削機床與工具專業畢業後留校工作,曾任機械系教研室副主任、主任,製造自動化研究所所長等職務,直至2018年底退休,在該校任職逾60年。

在段正澄的多項科研成果中,最為人知的是成功研製了世界首台大型放療設備「全身伽馬刀」(OUR-QGD型立體定向伽瑪射線全身治療系統)。(資料圖片)
原圖鏈接


獲獎紀錄

  • 1978年全國科學大會獎2項、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一等獎1項、二等獎3項;省部級]]科學技術進步特等獎]]1項、一等獎7項、二等獎4項
  • 2011年獲湖北省科學技術突出貢獻獎;發表論文200餘篇。先後被評為全國優秀教師、湖北省勞動模範、湖北省先進教育工作者和湖北省先進科技工作者。他所領導的教學與科研團隊,
  • 1993年被評為全國先進集體,並獲得「五一」勞動獎狀。
  • 2009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1]

卓越貢獻 發明「全身伽馬刀」殺死癌細胞

1996年段正澄將機械科學與放療醫學相結合,成功研製了世界首台大型放療設備「全身伽馬刀」(OUR-QGD型立體定向伽瑪射線全身治療系統)。「全身伽馬刀」可旋轉動態聚焦,不僅治療範圍廣,而且可以使伽馬射線焦點對準經過精密定位後的腫瘤,從而「定向」殺死癌細胞,大大降低了對人體正常組織和器官的損傷。與外科手術相比,伽瑪刀治療不需全麻、只需局部麻醉,且治療在患者清醒、無痛情況下進行,有無創傷、不出血的特點,能夠大幅度降低對人體正常組織和器官的傷害[2][3]引用錯誤:缺少 <ref> 標籤的結束標籤 </ref> 武漢肺炎疫情期間,連同段正澄在內,他任教的華中科技大學至今已有4位學者去世,其中包括,生命科學院楚天學者、美籍華裔教授紅淩、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器官移植研究所副主任醫師林正斌、同濟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劉筱嫻[2]0

參考來源

  1. 1.0 1.1 段正澄. 中國工程院 (中文). 
  2. 2.0 2.1 崔德興. 【武漢肺炎】全身伽瑪刀發明者段正澄武漢染疫逝世 享年86歲. 香港01. 2020-02-16 (中文). 
  3. 楊明娟. 全身伽馬刀發明人段正澄 因武漢肺炎病逝. 中央社. 2020-02-16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