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武漢冠狀病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武漢冠狀病毒
原圖鏈接

武漢冠狀病毒,又稱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自2019年12月於中國武漢爆發,蔓延中國各省更在全球陸續傳出確診病例,對於眾多媒體描述疫情起源於中國、稱呼2019新型冠狀病毒為中國病毒、武漢病毒、武漢冠狀病毒,而相關病症稱呼為武漢肺炎等字眼,中國外交部予以強烈回應,2020年3月4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有關「病毒源頭」、「零號病人」等說法仍眾說紛紜、尚未有定論,因此,世界各國媒體稱新冠病毒是「中國病毒」乃是「極不負責任」的說法,中國外交部對此堅決反對。

趙立堅強調,目前關於病毒的溯源工作仍持續進行中,尚無定論,世界衛生組織(WHO)亦多次表示病毒是全球現象,源頭尚不確定,此時應關注如何圍堵疫情以及防疫相關工作,「避免地域性的汙名化語言」。

他也指出,WHO將武漢肺炎命名為「COVID-19」的原因,就是不希望疾病名稱與任何地區、國家相關連,此外,中國權威呼吸病專家鐘南山也曾表示,疫情首先出現在中國,但不一定表示「在中國發源」。[1]

稱謂之爭

2020年3月6日,美國國務卿麥克·蓬佩奧(Michael Richard Pompeo)接受了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財經論談」(Squawk Box)節目的專訪談論每國境內能否有效防控疫情時表示,『美國掌握武漢肺炎疫情的原發地,並對此懷有很高的信心,並請大眾記住這疫情是「武漢冠狀病毒」而導致的,美國在疫情初期所獲得的相關信息並不完美,這也致使美國面臨的很多挑戰』。他強調『傳染病學醫生們告訴我不應是這樣的,對於疫情的信息分享,應該有開放性、透明度、事實證明,與中共合作所獲得的數據集非常令人沮喪,而這最終將是獲得疫苗和應對這一風險的解決方案。』[2]

2019年武漢肺炎的疫情從中國武漢開始爆發,因此世界各國也將病毒俗稱為「武漢肺炎」,但是中國對於這樣的稱呼多次表達不滿,更屢屢要求各國正名,然而日本副總理大臣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在日本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同樣稱之為「武漢病毒」。

日本自民黨參議員山田宏日前在日本參議院預算委員會時,使用「武漢肺炎」的名稱質詢,其影片在推特上被瘋狂點閱,麻生太郎也在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表示,雖然發生在武漢的病毒被冠上「新型」的名稱,但是他認為「武漢病毒」才是正確的說法。

名稱問題不只在日本引發討論,日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接受《CNBC》專訪時,也多次以「武漢病毒(Wuhan Virus)」、「武漢冠狀病毒」等名稱,來稱呼2019新型冠狀病毒

對於美國、日本對名稱上稱為「武漢病毒」、「武漢冠狀病毒」,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3月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做出回應,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已就新冠病毒作出正式命名,個別美國政客不尊重科學,不尊重世衛組織的決定,迫不及待藉新冠病毒對中國和武漢污名化,中方譴責這種卑劣做法」。[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