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武漢返台包機事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武漢返台包機事件中國大陸湖北武漢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暴發後,於2020年1月23日「封城」,各地陸續專機離僑後,關於中國大陸湖北省境內的台灣籍居民和陸籍配偶撤離回台灣的事宜,及所引發的一系列事件。

由於台灣籍居民身份觸及台灣海峽兩岸關係,陷入兩岸政府間的政治攻防困境,遲遲未能成行。國民黨七人小組介入後,由湖北省台辦確定乘客名單,以「春節加班包機」名義(台灣稱為「武漢撤僑包機」)在2月3日完成第一班中國大陸返台包機[1]飛機抵台後,一位不在陸委會優先乘客名單上的乘客成為台灣第11例確診病例。台灣方面認為造成台灣防疫破口,所以原安排於2月5日、6日的後續包機班次,兩地無法達成共識。其後台方提出自行派飛機到武漢接回滯留居民、派遣檢疫人員在登機前檢疫等要求均遭大陸方面拒絕。中國大陸之後提出的方案一周內將數千人全數送回台灣、遭到台灣因防疫為由而拒絕。導致2月6日之後的後續返台包機事宜陷入停滯。

3月10日,第二批包機確認成行,然而有部分乘客未報到登機,另外2人未通過,無法抵台,其餘361名台灣人分別由華航與東航載運回台隔離。

事件相關

兩岸政府間的政治交鋒

2020年1月11日,蔡英文贏得2020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兩岸政府隨即在外交領域開展攻防,相互攻擊(參見:選後台灣海外政治觀察。)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暴發後,台灣(中華民國)政府試圖以主權國家身份取得參加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格(參見:參與國際組織遭阻撓)。此舉受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激烈反對。2月6月,國台辦負責人發表談話,稱台灣「利用疫情趁火打劫」,「以疫謀獨」。大陸媒體新民晚報》在2月中旬的報道中,將本次事件歸為蔡英文政府的「以疫謀獨」。抑或將本次事件描述為,蔡英文政府「以疫謀獨」三部曲[2]的第二部。

台籍民眾和陸籍配偶的政治定位

中國大陸的日常行政中,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基於一個中國原則,不承認台灣籍居民(中華民國國民)為外國公民,視為中國公民、境外居民。台灣籍居民進出中國大陸持台胞證,不使用中華民國護照。在中國大陸居住六個月以上的台灣籍居民即可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身份獲得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甚至可以在特殊情況下申辦一次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

依照中華民國憲法,中華民國政府將港澳之外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地區視為「大陸地區」而非「外國」。在中國大陸居民進入台灣地區的過程中,是持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簽發的《中華民國台灣地區入出境許可證》出入台灣,期間,不使用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而是需持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管理局簽發的《往來台灣通行證》出入中國大陸。中華民國政府在實務上,將包括陸籍配偶和港澳籍配偶在內的「大陸人民」歸於有別於一般外國人的「特別或特殊身份之外籍人士」,此外,對於持有中華民國居留證者,可依法享有本地籍的部分權利。

視頻

武漢返台包機事件 相關視頻

大陸軍機繞台台灣人沒感覺?名嘴:一般人認為反正不敢動武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