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正定縣文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正定縣文廟坐落在河北省石家莊市正定縣老城內育才街西側,坐北朝南,縣誌記載建於明洪武七年(1374年),但由建築風格判斷建於唐末五代初。現存建築還有照壁,泮池,戟門,東西廡和大成殿,其中大成殿是中國現存最早的文廟大成殿建築。文廟內還有《重修真定縣學碑記》,《重修文廟碑記》等石碑。

大成殿是文廟的正殿,可能是五代或宋朝初時的遺物,面寬五間,進深三間,面積650平米,單檐歇山頂,柱頭鋪作雙杪偷心,斗拱雄偉,無補間鋪作。

正定縣文廟大成殿於1956年被列為河北省文物保護單位,1996年被列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基本內容

正定文廟大成殿1996年被公布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河北省正定縣縣城內育才街西側,裕華路口對面。

正定古稱常山郡、真定府,歷來為郡、州、路、府的治所。所以,正定縣既建有府文廟,又建有縣文廟。

此圖為縣文廟大成殿,這是我國現存最早的文廟大成殿。1933年,建築教育家梁思成先生考察時,將其定為唐末五代遺物。此處原為佛教寺院,至明洪武七年(1374年)改寺為廟,改佛殿為大成殿。

大成殿斗拱簡潔碩大,不施普柏枋,斗拱直接安放於柱頂,保持着早期建築的重要特點。

1997年5月至1998年5月政府曾對大成殿進行了搶救性加固維修。

據《中國名勝詞典》和《中華攬勝》等書記載,山東曲阜孔廟現存大成殿[2]為明成化和清雍正年間重修,如此算來,正定文廟現存的大成殿要比曲阜孔廟現存的大成殿早五六個世紀

正定乃中國歷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蘊極其豐厚,寺廟及文化遺蹟眾多,風俗小吃獨特。其現為縣城,許多人對此深入了解不多,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了《走進古城正定》,該書60萬字,大16開本,圖文並茂,內容豐富,可謂集正定歷史文化之大成,是您全方位了解古城正定的首選。

視頻

正定縣文廟 相關視頻

我國最早唐代文廟大成殿所在地,河北古城正定縣文廟
正定文廟—重鎮的屋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