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河北人民出版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河北人民出版社(英語:Hebei People's Publishing House),是一家中華人民共和國出版社,地址為河北省石家莊市北馬路45號。

簡介

河北人民出版社成立於1950年11月23日,是「全國良好出版社」[1]。年出書200餘種,累計出版圖書12600多種。改革開放以來,有390多種圖書相繼獲省級以上各類優秀圖書獎。建社50多年來,河北人民出版社始終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針,以向社會奉獻高質量的精神食糧為己任,努力追求圖書社會效益經濟效益的最佳結合。特別是90年代以來,該社大膽改革探索,提出了「精品帶動、整體提高,在整體提高中追求精品效應」工作思路,積極開拓圖書選題,擴大圖書市場占有份額,出版了一大批優秀圖書,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出版作品

近年來,該社從體制機制上思考摸索,堅持方向,開拓進取,形成了「精品帶動,整體提高,在整體提高中追求精品效應」的工作思路,圖書結構逐年優化,好書迭出,精品紛呈。其中:《人生價值叢書•情與理》、《環渤海地區經濟發展戰略研究》獲「五個一工程」入選作品獎;《張岱年全集》獲國家圖書獎榮譽獎,《中國民族工商業發展史》獲國家圖書獎,《張之洞全集》獲國家圖書獎提名獎;《毛澤東詩詞鑑賞》、《毛澤東研究事典》、《侵華日軍暴行總錄》、《中國民族工商業發展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大百科全書》相繼獲中國圖書獎,《鄧小平理論境界研究》(鄧小平理論研究書系之一)獲中國圖書獎榮譽獎。此外,一批學術水平較高的圖書,如「馬克思主義和當代現實叢書」、《楊獻珍文集》、《中國西部現代化發展研究》、「東學西漸叢書」、《湯用彤全集》等均受到學術界的關注和讚譽;一大批暢銷書和常銷書,如《鄧小平理論常識》、《毛澤東傳》、《毛澤東詩詞鑑賞》、《談判大師周恩來》、《世界十大思想家》、《現代十大思想家》、《世紀風流--孫中山•毛澤東•鄧小平》、「實用法律叢書」、《稅收概論》、「網絡經濟叢書」等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

該社5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出版歷程,具有以下突出的特點和風格:一是始終以弘揚主旋律為己任,堅持社會效益第一。從早期的《怎樣做一個共產黨員》、《人民英雄董存瑞》、《新婚姻法讀本》、《說三國講哲學》、《說水滸講哲學》,到改革開放以來的「馬克思主義和當代現實叢書」、《鄧小平改革方法論》、《鄧小平的理論境界研究》、「人生價值叢書」、《青年知識手冊》、《可愛的河北》等,都反映了這樣一種思考和努力。二是在兼顧各門類的前提下,力求在若干方面取得突破。90年代以來,在政治人物傳記類、政治理論類、文史類、法律類和青年讀物上,策劃、組織、出版了一大批優秀圖書,贏得了市場和讀者。三是根據該社的實際,在圖書分量上注意輕重結合,既組織力量、編輯出版了一批註重文化積累和學術建設的多卷本圖書。例如《張岱年全集》、《湯用彤全集》、《張之洞全集》、《唐宋八大家散文總集》、《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大百科全書》、「中共一大代表叢書」、《中國現代歷史小說大系》等,更注重單本的雙效書,如《環渤海地區經濟發展戰略研究》、《中國民族工商業發展史》、《共和國歷史上的鄧小平》、《秦漢思想史》、《2020大國戰略》、《毛澤東詩詞集解》、《毛澤東詩詞鑑賞》、《台灣老兵》等。這些圖書或贏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或為該社帶來了一定的經濟效益,相對合理的圖書結構又在很大程度上促成了該社圖書出版工作的良性循環狀態[2]

視頻

河北人民出版社 相關視頻

河北人民出版社科學三年級下冊《樹與草》
河北人民出版社組織出版《河北抗擊新冠肺炎實錄》,記錄抗疫點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