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歐文·托爾伯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歐文·托爾伯格
Thalberg-portrait-LATimes.jpg
導演
國籍 美國
民族 猶太人
出生 Irving Grant Thalberg
1899年5月30日
美國紐約布魯克林區
逝世 1936年9月14日(1936-09-14)(37歲)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莫尼卡
配偶 瑙瑪·希拉(1927年-1936年結婚)
兒女 Irving Thalberg, Jr.
Katherine Thalberg
活躍年代 1921–1936

歐文·托爾伯格又譯為歐文·撒爾伯格英語:Irving Thalberg,1899年5月30日-1936年9月14日),男,美國好萊塢製片人、導演。

簡介

出生於紐約市布魯克林,電影製片人、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的36位創始人之一。

1936年9月14日,歐文·撒爾伯格因小葉性肺炎在加利福尼亞州聖莫尼卡去世。雖然去世的時候年僅37歲,但是他所製作的影片卻流傳久遠。美國電影學會在他死後特別設立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歐文·G·托爾伯格紀念獎,這個獎項旨在鼓勵那些製作了許多高質量影片的製片人。

生平

在托爾伯格還是嬰兒的時候,他的母親就已經從醫生那得知他患有先天性的心臟缺陷,醫生估計他可能活不過30歲。兒童時期他體弱多病,不過卻非常聰明而且好學。有人認為他後來之所以能獲得電影上的成就跟他熱愛讀書熟悉故事結構有很大關係。[1]

高中畢業以後他沒有上大學而是利用家裡的關係去做了一名秘書,他的僱主卡爾·拉姆勒環球電影公司的老闆。由於托爾伯格具有聰明的頭腦,同時又非常善於把握大眾的喜好,他在21歲那年就當上環球電影公司的生產主管。他做的最大貢獻之一,就是確立了以製片人為核心的電影生產模式,取代了以前的導演核心模式,製片人模式後來也被好萊塢電影公司廣泛接受。

24歲那年他離開了環球公司,部分原因是他跟卡爾·拉姆勒的女兒戀愛失敗,之後他加入了路易·B·梅耶的製片公司。這家公司後來合併成了米高梅公司,托爾伯格也因此成為了米高梅公司的製片主管,而梅耶則主要負責管理工作,兩人的合作使得米高梅成為當時最出色的好萊塢公司。

不過,他最終和梅耶產生了矛盾,當他的薪水超過了原先的老闆梅耶後這一矛盾激化了。兩人的風格並不相同,托爾伯格對影片的質量要求非常嚴格,甚至不惜重拍電影。而梅耶則更加喜歡拍攝大場面大製作,更容易吸引觀眾的電影。

1932年他因為心臟問題去歐洲做療養,等他回來後發現梅耶已經篡奪了他的位置並把他降為部門生產主管。

1936年9月14日,體弱多病的托爾伯格因肺炎去世。[2]在他生前他的名字從未出現在電影裡,而在他死後才有兩部電影寫上了他的名字。[3]

早年經歷

歐文·撒爾伯格,全名歐文·格蘭特·撒爾伯格,出生於紐約市,母親叫亨麗埃塔·海曼、父親叫威廉·撒爾伯格,是德國猶太人的後裔。歐文·撒爾伯格心臟不好,一生中還患有其他疾病。

17歲時,歐文患上了風濕熱,預後為陰性。他的母親無視醫生的意見,把歐文送回了高中完成學業,拿到了文憑。

21歲的時候,歐文·撒爾伯格跳過了大學,成為卡爾·拉姆勒環球影城的高級主管,當時是世界上最大的電影製片廠。

24歲,歐文·撒爾伯格離開了環球公司,部分原因是他跟卡爾·拉姆勒的女兒戀愛失敗,在環球影業陷入職業僵局,之後歐文加入了路易斯·梅耶製作公司,負責監督有利可圖的劇情影片。

製片經歷

1933年,歐文·撒爾伯格心臟病發作,被迫休息長假後,路易斯·梅耶引進了一套製作人系統,以取代歐文·撒爾伯格成為中心製作人,當撒爾伯格回到米高梅時,他變成了一個普通的製片人。

個人生活

1927年9月29日,歐文·撒爾伯格與瑙瑪·希拉結婚,直到1936年9月14日歐文去世,兩人有兩個孩子:小歐文、凱瑟琳。成年後,小歐文成為芝加哥伊利諾伊州大學的哲學教授,凱瑟琳在科羅拉多州擁有一家書店。

在與瑙瑪·希拉結婚之前,他與卡爾·拉姆勒的女兒羅莎貝爾·拉姆勒、女演員康斯坦斯·塔爾梅奇和社交名媛佩吉·霍普金斯·喬伊絲有過戀愛聯繫。

歐文·撒爾伯格是一個工作狂,他的健康狀況一直不好,在1932年的聖誕派對後心臟病發作後和妻子在歐洲休養。1936年9月14日,撒爾伯格因小葉性肺炎去世。

人物紀念

米高梅公司將其管理機構重新命名為撒爾伯格大樓。

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創建了歐文·撒爾伯格紀念獎,以表彰製片人。

在撒爾伯格的葬禮當天的太平洋標準時間上午10:00,每個好萊塢製片廠都關閉並沉默五分鐘,米高梅關閉了一整天。

最後的大亨》中的主人公門羅·斯塔爾是以他為原型的,作家菲茨傑拉德還根據他在家參加的一個聚會改編成了劇本《瘋狂的星期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