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橋本進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橋本進吉

圖片來自livedoor

橋本進吉(1882年12月24日-1945年1月30日),日本語言學家日語學家,出生於日本福井縣敦賀市,對日語音韻史作了很多重要的研究。

生平

他在上代特殊假名遣的基礎上,提出上古日語的元音數比現代日語要多,早期有兩套/i,e,o/元音,在中古日語時已完成合併。他還提出了自己的一套日語語法體系,現稱為橋本語法,作爲與山田語法、松下語法和時枝語法並稱的四大語法之一,並成爲了學校語法的基礎,從而也是現代日本人所知道最多的一種語法體系[1]

影片

駒のいななき 作:橋本進吉

參考文獻

  1. 益岡隆志; 仁田義雄; 郡司隆男; 金水敏. 文法. 岩波講座 言語の科學 5. 東京: 大塚信一. 1997. 橋本進吉の文法論はすでに述べたように學校文法に採用されているので、彼の構文論は現在もっとも多くの日本人に知られているといえ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