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榕樹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榕樹下 創作(朱威廉)原圖鏈接來自 騰訊網 的圖片

榕樹下網站源於1997年12月25日美籍華人朱威廉創作的一個個人主頁。「榕樹下」堅持「文學是大眾的文學」,倡導「生活·感受·隨想」,使文學通過網絡這一快捷的載體真正變成了大眾的文學,使許多愛好文學的人好夢成真。

華語文學門戶榕樹下(最新官博簡介)創辦於1997年,是國內成立最早、最具品牌的文學類網站,擁有全球最大的原創文學作品稿件庫之一,並與國內多家出版社、影視公司、平面媒體、新聞機構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

2009年,榕樹下由盛大文學控股,在盛大文學集團旗下的文學網站中,「榕樹下」作品接地氣、貼近現實、情節曲折豐富著稱,正逐步發展成影視改編的文學源頭之一。

「榕樹下」一直努力幫助愛好文學的普通人好夢成真,通過多年的努力凝聚了一批在華語文學界極具影響力的作家,如韓寒、慕容雪村、寧財神、李尋歡、安妮寶貝、李佳賢、邢育森、蔡駿、今何在、郭敬明、阿娜爾古麗、劉小備、三盅、楚惜刀、畫龍、韓殤、賈飛、滴吶、左邊一度愛…… 「榕樹下」多次舉辦網絡文學大賽,余華、蘇童、王安憶、王朔、阿城、陳村、麥家、邱華棟、李敬澤、高群書、馬原、陸川等名家均曾出任大賽評委,吸引了全國各地媒體的關注,在文化界引發了以「榕樹下」為代表的「網絡文學」現象的全國大討論。[1]

特色

榕樹下,是一家以中國青年傾訴和表達思想、情感為主的文化時尚網站。網站用戶主要為18-25歲青年人及40歲以上的中年人。到2005年10月止擁有450萬的註冊用戶,日PAGEVIEW為700萬以上,全球網站瀏覽量排名一直保持在400名左右。每日投稿量在5000篇左右,稿件庫有300多萬篇的存稿,並且以每日1000篇的速度遞增。

「榕樹下」的網絡原創精神使文學真正成為了大眾的文學,讓熱愛文字的人通過互聯網圓了文學夢,更讓許多80後的作者有了放飛文字夢想的地方。

創辦人

朱威廉,1971年3月7日生。雙魚座,AB型血,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畢業,主修法律。從小夢想當一名警察,遂服務於美國洛杉磯市警察局一年。1994年來上海闖蕩,創辦聯美廣告中國有限公司。1997年底創辦榕樹下全球中文原創作品網站。

發展歷程

2000年,榕樹下開始連載癌症患者--陸幼青以珍愛生命為主題的《生命的留言》;引發了人們對生命廣度的深層思考,全國乃至世界上很多國家的人矚目「榕樹下」。

2001年 「在污點上畫出太陽」的艾滋病人黎家明的《艾滋手記》在「榕樹下」發表, 使更多的年輕人開始思索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2002年,「榕樹下」開始大規模與出版社合作。迄今為止,出版了不少深受讀者歡迎的青春文學圖書,如慕容雪村的《成都今夜請將我遺忘》、蔡智恆《洛神紅茶》、安妮寶貝的《告別薇安》、林長治的《沙僧日記》、今何在的《若星漢天空》、孫睿的《草樣年華II》……

2002年,朱威廉把榕樹下以1000萬美元賣給全球傳媒巨頭貝塔斯曼。2003年,榕樹下全面引入文學社團機制,把編輯權交給了熱愛寫作的優秀作者。

2004年,「榕樹下」在深入開發傳統出版資源的基礎上實現了全面贏利。

2005年5月,「榕樹下」與北大方正結成戰略聯盟,推出了CEB電子書,開始進入電子書這一朝陽產業,讀者不僅可以讀到"榕樹下"線下出版的圖書,更可以讀到精心製作的網絡雜誌,自此「榕樹下」將有更多的原創作品可以通過互聯網實現網絡出版,更多作者的作品將體現它的價值。

2006年,經營不善的榕樹下被貝塔斯曼折價500萬美元賣給歡樂傳媒。

2009年4月13日上午,文學網站榕樹下創始人、遊戲公司暴雨娛樂董事長兼CEO朱威廉向新浪科技獨家證實,已正式放棄收購榕樹下的計劃,並將着手推新榕樹下網站,榕樹下則回應稱,不把朱威廉當競爭對手。

2009年12月24日中午,陳天橋旗下的盛大文學正式宣布控股曾經的中國第一文學網站「榕樹下」。這意味着,經過近12年的坎坷歷程,這棵「榕樹」終於再度找到歸屬。本次收購的中間人正是原「榕樹下」總編輯、網絡作家李尋歡(本名路金波)。李尋歡認為,雖然「榕樹下」的實力遠不如從前,但培養了10餘年的用戶基礎還在,「經過改革,'榕樹下』仍有領先機會」。這也是盛大文學出手收購的主要原因。知情人士表示,盛大文學收購後的新的「榕樹下」將成為一個互動大型文學社區,並將致力於建設獨立的版權運營中心。

2009年12月25日新版榕樹下重新上線。2010年1月4日,發起第四屆榕樹下網絡原創文學大展。2010年1月,與中央電視台舉辦「走過從前大型徵文活動」。

2010年4月22日,榕樹下進行系統升級,定位為「華語文學門戶」,新版在原來文學網站的基礎之上,增加群組、書評人、出版物試讀等新功能,並開通榕樹下視頻直播間、組建中國書評人天團,同時舉辦榕樹下民謠在路上、榕樹下文學在路上等多個大型文藝活動,致力於為讀者提供評論評價原創作者提供最好的網絡平台,並將全面追蹤、研究華語文學的發展。

2010年11月,榕樹下榮膺《新周刊》「年度最有價值網站(文學類)」稱號。獲獎理由是:它最早開拓文學切入網絡的可能性,也最早發掘網絡文學融進大眾市場的切入點,它曾讓無數普通人的文學夢變成現實,也曾讓許多小人物變成文化偶像標籤。作為網絡文學的鼻祖,13年後它再為文學找到了與影視音樂商業平台結合的多媒體之路,也為老牌文學網站提供了門戶化的轉型新模式。

2009年12月24日,盛大文學正式宣布控股文學網站「榕樹下」,同時該網站進行改版。歡樂傳媒董事長董朝暉表示,目前該網站股權結構為盛大文學占股51%,歡樂傳媒占49%。新版榕樹下未來將向大型文學社區+版權運營中心模式發展。

榕樹簽約

簽約是一種授權行為,即將作品的版權授權給榕樹下使用,榕樹下會向出版單位、影視機構、移動、電子書等單位推送簽約作品,從而產生收益。榕樹下已經與數百家出版單位達成合作意向,有固定的無線、電子書輸送單位,VIP在線閱讀也正在開發當中,未來收益將會逐漸穩定。

視頻

榕樹下 相關視頻

十大原創文學網站排行榜
大型網絡文學網站作品被盜率近100%!發布1分鐘盜版上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