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椰子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椰子飯是海南最具特色的一個主食,外邊是椰肉,裡面是粘米,加上特殊的香料放在鍋裡面蒸很久,一般海南各大酒店都有這一道點食,很香,是海南的特色傳統之一。[1]

美食簡介

椰子船也叫椰子飯、珍珠椰子船、南椰子船、椰子燉盅,是海南瓊海文昌、東方等地的傳統小吃,由海南優質糯米、天然椰肉和椰汁一同蒸熟而成,因製作後的造型就像一隻只小船,故此得名,是當地人民祈求幸福的象徵,也是宴請貴賓和親朋好友的上等佳品。[2]

美食由來

古傳的椰子飯,是放在燒石灰的窯中燜制而成,製作流程繁瑣。現代椰子飯做法獨特,風味別具一格,實為難得的天然食品。早在《本草綱目》及食補的民間偏方中都有記載,其具有補腎壯陽、溫中理氣等功效。

美食特點

椰子船的椰肉和糯米飯緊密結合,硬軟相間,色澤白淨,飯粒晶瑩半透明,狀如珍珠。慢品細嚼,椰香濃郁,清甜爽口。 椰子船形、香、味、色俱佳,具有濃厚、質樸的椰鄉氣息。

營養價值

礦物質 椰子汁含有豐富的鉀、鎂等礦物質,其成分與細胞內液相似,可糾正脫水和電解質紊亂,達到利尿消腫之效。

椰子油 椰肉的含油量約為35%,油中的主要成分為癸酸、棕櫚酸、油酸、月桂酸、脂肪酸、游離脂肪酸及多種甾醇物質。這些物質具有補充機體營養、美容、防治皮膚病的作用。

中鏈脂肪酸 中鏈脂肪酸只需要幾分鐘就能直接從腸道上皮細胞吸收,再通過肝門靜脈進入血液循環。此外,中鏈脂肪酸還可以保護肝臟免於酒精的侵害,並增強免疫系統的抗炎反應。

蛋白質 椰子肉富含蛋白質。由於含熱量和脂肪量高,因此對希望增加體重和鍛煉肌肉的人很有好處。椰子提供即使能量,並以多種方式給身體外貌提供益處,包括軟化皮膚,減少皺紋,控制頭皮屑,以及保持頭皮和頭髮健康等。

糯米的營養價值 糯米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鈣、磷、鐵、維生素B1、維生素B2、;煙酸及澱粉等,營養豐富,為溫補強壯食品,具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胃,止虛汗之功效,對脾胃虛寒,食慾不佳,腹脹腹瀉有一定緩解作用;糯米有收澀作用,對尿頻,盜汗有較好的食療效果。[3]


椰子飯的熱量

  • 營養素含量(每100克) 熱量(大卡)241.00 碳水化合物(克)26.60
  • 脂肪(克)12.10 蛋白質(克)4.00 纖維素(克)4.70
  • 維生素A(微克)一 維生素C(毫克)6.00 維生素E(毫克)一
  • 胡蘿蔔素(微克)一 硫胺素(毫克)0.01 ;核黃素(毫克)0.01
  • 煙酸(毫克)0.50 膽固醇(毫克)一 鎂(毫克)65.00
  • 鈣(毫克)2.00 鐵(毫克)1.80 鋅(毫克)0.92
  • 銅(毫克)0.19 錳(毫克)0.06 鉀(毫克)475.00
  • 磷(毫克)90.00 鈉(毫克)55.60 硒(微克)一

美食食材:椰子一個 ,糯米(最好要泰國的)適量。

美食做法

  1. 將椰子口部分割個三角形狀出來,倒出一半椰汁用來浸泡糯米.
  2. 糯米選用泰國香糯米,用原椰子椰汁浸泡。
  3. 用小碗或小碟子架住圓椰子,以便填充糯米和上蒸鍋用。
  4. 用勺子和單根筷子將浸泡了三個小時的糯米撥進椰子的口內,糯米量添加到椰子體積的五分之四,封口。
  5. 整隻椰子放蒸鍋蒸三四個小時,此過程一定要密封好蒸鍋,鍋內放夠水。
  6. 椰子蒸熟後,用刀背砍破外皮,露出白色椰肉。
  7. 用涼水及涼開水衝掉椰子表面的椰殼碎,放案板上切開。
  8. 椰肉用刀切開,切的過程中可在刀上抹些油以便切的完整。[4]

椰子飯的宜忌人群

原圖鏈接 來自花粉俱樂部
  • 椰子性平、味甘,一般人皆可食用。它尤其適合身體虛弱、四肢乏力、容易疲倦的人群,能夠幫助這類人群增強體力,使身體健康強壯起來。
  • 需要注意的是,大便清瀉的人不宜食用椰子。如果是患有病毒性肝炎、脂肪肝、支氣管炎、哮喘、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患者,也不宜食用椰子。
  • 而如果是體內火氣旺盛的人群,需要注意控制下椰子的攝入量,不宜多吃。


糯米的宜忌人群


一般人群都能食用

  • 適宜體虛自汗、盜汗、多汗、血虛頭暈眼花、脾虛腹瀉之人食用。
  • 適宜肺結核、神經衰弱、病後產後之人食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