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森重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森重文
原文名 Yammie Nam
出生 1951年2月23日
國籍 日本
職業 數學家

森重文,(1951年2月23日)是日本數學家,專門是代數幾何和雙有理幾何,因三維代數簇的分類而著名,被代數幾何學家稱作森重文綱領 他於1990年獲得菲爾茲獎和日本學士院賞 2004年獲藤原賞。他是日本學士院院士。他在1978年於京都大學獲得博士。森重文把代數曲面分類的傳統方法推廣至三維代數簇。傳統方法用到代數曲面的極小模型概念。他發現若作一些改變,極小模型概念也可以用到三維代數簇上。

基本信息

  • 中文姓名:森重文
  • 外文名稱: Chongwen Sen
  • 國 籍: 日本
  • 祖 籍: 
  • 出 生 地:
  • 出生日期:1951年2月23日
  • 職 業:數學家
  • 畢業院校:京都大學
  • 主要成就:獲得菲爾茲獎
  • 代表作品:

生平簡歷

森重文1951年2月23日生於名古屋

1969年入京都大學學習,1973年獲學士學位,1975年獲該校碩士學位,並任助教。

1978年獲博士學位,1977-1980年任哈佛大學助理教授,1980年任名古屋大學講師,1982年升為副教授,1988年升為教授,其間(1985-1987)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訪問教授,1990年起任京都大學數理解析研究所教授。

成就

森重文的貢獻很多,用一句話來概括就是完成了3維代數簇的粗分類。代數幾何學的中心問題就是對代數簇進行分類。代數曲線也就是黎曼曲面的分類是黎曼奠定基礎的:先是用離散變量虧格進行粗分類,然後用連續參數對每虧格的代數簇進行細分類,後者即所謂參模問題。代數曲面的粗分類經歷了100年才由小平邦彥等嚴格證明,可見維數增加1,難度變得極大,在1970年,3維簇的分類被認為基本上是不可想象的。而森重文則勇於面對這項大工程,他制定一個綱領,這個綱領被稱為森重文綱領或極小模型綱領。簡單說,他把分類問題一分為二,大部分的3維簇有極小模型存在,小部分的法諾(Fano)簇單獨加以分類。1O年間他引進一系列的專門技術。克服一個又一個的困難,最終在1988年完成了這個綱領,為此,他獲得了日本學術界最高獎--日本學士院獎以及文化勳章,還得到美國數學會的柯爾(Cole)獎。

逸話

● 1969年東京大學的入學考試被中止了的緣故,京都大學前進。因此在獲得菲爾茲獎時說:"那時候東前進的話菲爾茲獎獲獎了吧""科學朝日》報道了。

● 學生時代,指導教授的數學書能推薦1-2個月左右'讀了"回來了,下面的數學書推薦又重複着同樣的事情。"數學書讀的異常的快"作為學生帶來強烈的印象。

獲的榮譽

1983年-日本數學會彌永獎:代數簇的研究

1984年-中日文化獎:代數幾何學研究,特別是ハーツホーン問題的解決

1988年-日本數學會秋季賞:代數簇的極小模型理論(川又雄二郎共同獲獎)

1988年-井上科學學術振興財団井上獎:高次元代眾多樣體的研究,尤其是3次元極小模型存在的證明

1990年-國際數學者會議菲爾茲獎

1990年-美國數學會呼叫獎代數部門:代數簇的分類。特別是論文Flip theorem and the existence明確minimal models在3 - folds對

1990年-日本學士院學士院獎:代數簇的分類理論的研究(飯高茂,川又雄二郎共同獲獎)

1990年-文化功勞者

1998年-日本學士院會員

2004年-藤原科學基金藤原獎:高次元雙有理幾何學理論的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