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森林警察部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森林警察部隊

性質:中華人民共和國武裝力量之一

官網:www.mof.gov.cn/index.htm

隸屬於 : 中華人民共和國應急管理部

主要任務 :森林防火、滅火任務

組建時間 :1948年

武警森林部隊,中華人民共和國武裝力量之一[1]。部隊擔負森林防火、滅火任務的武警部隊。前身是中國人民解放軍野戰部隊[2],於1948年組建,1978年實行義務兵役制,1988年列入武警部隊編制序列並改現名,1999年歸武警總部和國家林業主管部門領導[3]

2018年3月21日,中共中央印發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要求,將武警森林部隊移交國家相關職能部門並改編為非現役專業隊伍[4]。[1]武警部隊不再領導管理武警黃金、森林、水電部隊。按照先移交、後整編的方式,將武警黃金、森林、水電部隊整體移交國家有關職能部門,官兵集體轉業改編為非現役專業隊伍。武警森林部隊轉為非現役專業隊伍後,現役編制轉為行政編制,併入應急管理部,承擔森林滅火等應急救援任務,發揮國家應急救援專業隊作用[2][5]

快速導航 詞條圖冊 中文名稱 中國人民武裝警察森林部隊 性質 中華人民共和國武裝力量之一 組建時間 1948年 轉隸時間 2018年9月29日[3] 隸屬於 中華人民共和國應急管理部 主要任務 森林防火、滅火任務 目 錄 1部隊簡介 2部隊分類 3部隊歷史 前身歷史 成立之後 4地位作用 守護山林 森林防火 生態保護 5直升機支隊 6部隊領導 7詞條圖冊

部隊簡介

武警森林部隊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武裝力量集團中,有一支具有光榮傳統而又鮮為人知的部隊,她就是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森林部隊(簡稱武警森林部隊)。他因林而生,為國而長。

部隊分類

武警森林部隊

   武警部隊大致可以分成三類:第一類是武警部隊主要組成部分,即內衛部隊,包括各省武警總隊和機動師,也就是常在電視上看到的和公安一起抓罪犯的部隊。第二類則是列入武警序列受國務院有關業務部門和武警總部雙重領導的部隊,包括黃金、水電、交通、森林部隊。第三類是列入武警序列由公安部門管理的部隊。即邊防、消防、警衛部隊。

部隊歷史

前身歷史

  半個多世紀以來,這個部隊從一個人一匹馬一桿槍到今天陸空立體化裝備的部隊,先後歷經四次體制變革,跨越五個重要時期,可謂歷經艱難,飽經風霜.回顧武警森林部隊半個世紀的風雨歷程,不僅展現了森林衛士們的光輝業績,也體現出人與自然的辯證關係,更預示了祖國可持續發展的燦爛前景.東北武裝護林隊誕生(1948年8月至1953年5月),

  軍事題材長篇小說《林海雪源》對於30歲往上的人怕是沒有不知道的.當年,我人民解放軍偵察員楊子榮和他的戰友們機智勇敢,潛入匪穴,智取威虎山,消滅惡匪座山雕的事跡成為美談,而森林部隊協助解放軍搜剿殘匪的情況卻鮮為人知.抗日戰爭結束後,東北一時陷入無政府狀態,社會惡勢力紛紛出道,混水摸魚.針對東北及全國形勢,中共中央迅速調整布暑,調集大批部隊和地方幹部出關,經過一個時期的艱苦努力,東北大部分地區得以解放.一些國民黨軍隊殘部,日偽殘餘,在逃地主,土匪,煙匪等潛伏到深山老林之中,並經常威脅林區人民群眾,搶劫財物,擾亂治安,製造森林火災,嚴重干擾和破壞了我林區生產和人民生活,也在一定程度上牽制了東北解放軍的兵力,影響了人民解放戰爭的進程.

森林警察部隊

武警森林部隊

  鑑於此,中共東北行政委員會於1948年8月25日下達命令,決定在合江,松江,龍江,吉林四省組建一支東北武裝護林隊,任務是偵察和發現潛伏在林區內的國民黨軍隊殘餘力量,引導主力部隊作戰,抓捕逃亡地主,煙匪等反革命分子,保護林區生產和人民生活安全。這就是武警森林部隊的前身。

  20世紀50年代初的黑龍江省護林隊武裝護林隊初期編制為1006人,下轄3個營,共8個連,每連約120人左右.護林隊各級幹部由解放軍部隊就近委派,戰士由各省政府負責徵招.組建初期,隊員們手中的武器可謂五花八門,既有國民黨軍普遍裝備的"中正"式步騎槍,也有繳獲日軍的"三八"大蓋,當然也有少量美國產的"卡賓槍".雖然種類多多,但特點只有一個:清一色輕型武器.究其原因:一是當時武器來源的確困難,武器主要裝備主力部隊;二是受林區地形制約,從便於機動的角度考慮;三是林區之敵本是殘兵敗將,無需大威力火器.護林隊雖然建隊晚,兵力少,任務重,作戰經驗缺乏,但指戰員個個訓練刻苦,作戰勇敢."天當房,地當床,野果雪水充肌腸;茫茫林海雪原路,搜殲殘匪日夜忙."這幾句打油詩可謂是他們真實生活的寫照。

  有資料記載,1951年6月,松江省護林大隊二中隊紅軍老連長鞠希波帶領60餘名騎兵戰士轉戰林海60多個日夜,終於將一群流動殘匪捕獲.同年秋天至第二年春季,松江省護林大隊廣泛動員群眾,對重點地區搜山330餘次,最終又清剿日偽殘敵55人.據不完全統計,東北林區護林隊至1953年5月,共消滅,捕獲殘敵和反革命分子200餘人,迫使數股殘敵外逃或解散.這一舉動,很好地保護了人民,有力地支援了解放戰爭,社會主義建設和抗美援朝戰爭.但由於受形勢,認識和經驗等方面的影響,僅在5年時間內,護林隊就經歷了幾次大起大落的變更。

  1949年8月,松江省人民政府鑑於各地以工人,農民為主體的人民自衛隊能夠執行清奸,清匪,護廠,護村等任務,決定撤銷護林隊建制.組建僅一年的護林武裝被解散,大部分隊員轉業成為人藏之外,其它各省區均已解放.東北林區同全國各地一樣,形勢一片大好,林區殘敵和逃亡地主,土匪,煙匪企圖待機反攻,再過糜爛生活的美夢徹底被擊碎,士氣,規模和對我破壞能力如夕陽西下.有資料顯示,敵特的林區破壞活動由起初每天十多起,下降為數十天僅出現一起,且破壞力度明顯減弱.另外,在解放初期,為更好的控制剛剛接收的國有大型礦山,企業等,人民解放軍一些部(分)隊按照有關要求直接劃歸企業管理,但隨着任務的完成,企業不宜再養軍隊的問題逐漸顯現出來

  1953年5月1日,毛澤東主席,周恩來總理髮布命令,將全國各地企業部門的現役武裝部隊正式改編為經濟警察,原則上不准許企業部門再編有現役性質的武裝.1953年7民自衛隊一員,一部分隊員後來參加了抗美援朝,成為志願軍官兵。

  1950年10月6日,一些省區又採取了"一縣一隊"的自衛隊布局.幾個月之後,人們發現"一縣一隊"的布局問題很多,如兵力過於分散,機動困難,通信不暢等,一些省區又先後決定再次恢復現役性質的護林大隊.1952年4月,內蒙古自治區經請示中央,將人民解放軍某騎兵團轉隸到林業戰線,成立了中國人民解放軍內蒙古公安司令部林務大隊.護林警察隊的創建與撤消(1953年5月至1962年4月)1949年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告成立,毛主席發出了向全國進軍的號召.

  至1952年初,全國除台灣,西月10日,國家林業部電告東北行政委員會林業局,要求變更護林隊組織領導關係,提出"護林隊仍有搜捕林區殘匪任務,但要兼負防火宣傳等職能,同意東北護林隊改稱中國人民護林警察."

  1953年0月27日,東北行政委員會遵照中央指示精神,發布《關於現役"護林隊"改為"護林警察隊"的決定》,主要內容是:原則上屬林業局的護林隊,歸屬中國人民經濟警察系統,改稱省護林警察隊.其政治,軍事,業務上的訓練教育,幹部管理以及供給待遇等,均由各省林業廳負責.

  不久,吉林省,遼東省,內蒙古自治區先後將護林大隊改編為非現役的護林警察大隊.改編後的護林警察隊其日常工作,主要是向群眾宣傳護林政策,法令;巡護森林,圈控制人員非法入山,檢查監督林區生產單位防火制度執行情況;報告火情,引導群從滅火;輔助經營所搞好生產工作等.從現役武裝改為非現役武裝,隊員不再像以前那樣征戰千里林海,而是劃區自治了,有點"老婆孩子熱炕頭"式的田園生活味道,現役部隊那種銳氣在逐漸弱化.1955年2月,一些省區的護林警察大隊又面臨新的挑戰.鑑於林區殘匪,敵特基本絕跡。 

成立之後

  1978年職業制與義務兵役制相結合的「一隊兩制」階段。經國務院、中央軍委批准,武裝森林警察部隊從1978年起實行義務兵役制,連以下幹部、士兵實行現役制,營以上幹部和部分警士仍實行職業制。

  1978年黑龍江武裝森林警察總隊成立,

  1981年內蒙古森林警察總隊成立,

  1982年吉林森林警察總隊成立。

  1987年,震驚世界的大興安嶺火災發生。當時的國務院有關領導通過電話向撲火前線副總指揮問道:「你們現在還有什麼要求?」回答說:「增加風力滅火機,增加森林警察!」從此,這支被稱為「烈火中的紅孩兒」的部隊開始被國人所知。翌年,全部實行現役制階段。

  1988年經國務院、中央軍委批准,森林部隊列入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序列,全部實行現役制,部隊正式成為國家武裝力量的組成部分。

  1995年武警雲南森林警察總隊成立。

  1998年,我國開始實施「天然林保護工程」。翌年8月,經國務院、中央軍委批准,武警森林指揮部在北京掛牌。

  1999年實行新的領導管理體制,部隊建設發展進入新階段。國務院、中央軍委決定,調整森林部隊領導管理體制,實行武警總部和國家林業主管部門雙重領導的管理體制。武警總部對森林部隊的軍事、政治、後勤工作實行統一領導,國家林業局負責森林防火業務工作。國家林業局局長兼任武警森林指揮部第一政治委員、黨委第一書記。各總隊、支隊第一政委、黨委第一書記由所在省(自治區)、地(市)分管林業工作的領導兼任。部隊執行跨省(自治區)森林防火滅火任務,由國家林業局統一指揮,執行所在省(自治區)森林防火滅火任務,由當地人民政府統一指揮。

  2001年國務院、中央軍委批准組建武警四川、西藏、新疆森林總隊,

  2002年10月,為響應黨中央西部大開發戰略決策,來自全國各地的武警森林官兵奔赴四川、西藏、新疆三個省、自治區,開始履行保護西部生態環境的重任。

  2007年國務院、黨的十七大報告中首次提出「建設生態文明」。其後半年的時間,武警福建、甘肅森林總隊和森林指揮部機動支隊分別在福州、蘭州和北京成立。

      2018年3月21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要求,将武警森林部队移交国家相关职能部门并改编为非现役专业队伍。[1]

地位作用

守護山林

武警森林部隊是一支擔負着1億6千多萬公頃森林、草原安全任務的部隊。僅1999年以來,他們就先後撲滅森林火災3500餘起,完成執勤任務2萬3千餘次,為保護國家森林資源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這支部隊逐步發展壯大,成為一支現代化水平較高的專業護林隊伍,構築起「地中空」多兵種協同作戰的立體森林防護體系,出色地完成了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為保護國家森林資源作出重大貢獻,被譽為「大森林的保護神」。

1948年的8月25日,為清剿殘匪、守護山林,當時的東北人民行政委員會簽發通令,在合江、龍江、松江、吉林等四地組建武裝護林隊。

一代又一代森林官兵,與大山為伍、與森林為伴。他們鬥風雪、戰嚴寒、撲烈火,用穿越半個多世紀的漫漫征程,鑄就鋼鐵般的綠色長城。武警森林部隊履行全國1億6千多萬公頃森林草原的執勤和防火滅火任務,責任重大。

森林防火

我國是世界上森林資源最為貧乏的國家之一,森林覆蓋率居世界第1

武警森林部隊直升機支隊

30位,森林火災直接威脅着寶貴的森林資源。

「森林防火事關森林資源安全和生態安全,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林區和諧,事關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是構建和諧社會、建設生態文明的重要保障。」國家林業局局長、武警森林部隊第一政治委員賈治邦走到哪裡講到哪裡。武警森林部隊義不容辭地沖在了第一線。

從巍巍興安嶺到高高長白山,從茫茫草原到雪域高原,從彩雲之南到武夷山脈,平均每天至少有400名武警森林官兵奮戰在火場一線。據統計,自1999年領導管理體制調整至2008年10年間,武警森林部隊共出動兵力187萬餘人次,撲滅森林火災3500餘起,完成執勤任務2萬3千餘次。

武警森林部隊的撲火模式已實現由單一常規向機械化、信息化複合型轉變,從單一地面運輸向機降投入和特種運輸並舉轉變,戰鬥力水平不斷躍升。

2002年,森林部隊在撲救一起森林大火時用了29天時間。

2006年,同一地域、同一時間、相似氣候條件下再次發生火災,由於運用多種現代化撲火手段,森林部隊僅3天時間就取得勝利。

森林部隊科技裝備投入運用不斷加大,已徹底告別單純依靠掃帚、樹枝的原始撲火方式,形成立體化、多層次、全方位的現代化作戰裝備體系,實現了歷史性的跨越。

——組建包括水槍分隊、滅火炮分隊、索滑降分隊、裝甲分隊、水泵分隊在內的50多個特種分隊,配備特種消防車、裝甲脈衝式水槍、森林滅火炮、北斗一號衛星定位系統和水陸兩用電台等國內外最新滅火裝備。

——融信息獲取、戰鬥力生成、組織指揮於一體的森林火災預警與撲救決策支持系統,只要用鼠標輕點幾下,火情分析、兵力編成、地理背景、火險氣象等級預報、衛星遙感監測雲圖等信息和情況便一目了然。

——信息化建設同樣在向滅火作戰一線延伸,火情監測、天氣預測預報專網開通,350兆超短波通信網組建,「火場通」、「動中通」無縫鏈接,上下、友鄰、警地間指揮暢通無阻。

面對瞬息萬變的火場態勢,森林部隊還堅持因時因地創新指揮戰法,總結創造出「多點突破、分段撲滅」,「打燒結合、以火攻火」等多種戰法戰術,確保每一次撲火作戰都實現「抓最佳時段、選最佳地段、用最佳手段」目標。

森林部隊已達到了96%的林火當日撲滅率,這標誌着森林部隊的戰鬥力實現了歷史性跨越。

部隊實戰能力的提高,拓展了作戰的節奏和空間,直接促成了森林部隊遠距離機動增援的作戰新模式,形成了「立足本地、支援周邊、面向全國」的作戰新格局。

從森林滅火到防滅結合,從單一的森林資源保護到建設生態文明的綜合實踐,從完成防火滅火任務的突擊隊到維護生態安全的工作隊,森林部隊職能作用不斷得到豐富與拓展。

針對「森林(草原)發生火警火災人為因素占95%以上」的狀況,從2000年開始,武警森林部隊就對自身職能作出調整,形成一手抓滅火、一手抓預防的新格局。

為織就一張「空地結合、覆蓋全域、群防群治」的防火網,每到春秋兩季森林防火期,官兵們就會深入人跡罕至的深山密林,巡邏設卡,進行防火宣傳。

生態保護

春節、清明、「十一」黃金周等假期,從雲南香格里拉到四川九寨黃龍,從西藏拉魯濕地到新疆喀納斯湖,從吉林長白林海到呼倫貝爾大草原,每天都有百餘個執勤分隊近萬名官兵靠前駐防,對旅遊景點重點部位實施嚴格監管,對非法用火、破壞植被等行為嚴格整治,提醒遊客保護景區的一草一木,努力防止和杜絕林區旅遊景點森林火災,聯合各方力量構築保護景區生態屏障。

1999年以來,森林部隊配合地方林業公安,在長白山、西雙版納、青藏高原、天山腳下、錫林郭勒大草原等20餘處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先後發起以搜查和打擊盜獵野生動物不法分子為主要目的的「保護藏羚羊一號」、「版納雨林二號」、「飛鷹行動」等上百起行動,有效地遏制了偷獵盜獵勢頭。

2007年,黨的十七大報告首次把「建設生態文明」列入發展目標,對森林部隊履行職責使命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為響應號召,廣大森林官兵堅持既當好生態安全的守護者,又當好生態文明的宣傳者和實踐者。他們利用標語傳單、演出演講、公路標牌等載體,抓住各種時機開展宣傳,營造了保護生態、建設生態文明的濃厚氛圍。同時,大力開展「森林衛士林」活動,僅1999年以來就植樹660萬株。

面對新世紀新階段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偉大目標,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履行職能使命的現實需要,武警森林指揮部主任王佐明、政委王長河代表武警森林部隊全體官兵莊嚴承諾:請祖國和人民放心,有綠色衛士在,森林永伴祖國、綠色永駐大地。

直升機支隊

為了更好地履行護林防火職責,武警森林部隊指揮部組建了直升機支隊。

2014年3月14日,武警森林指揮部直升機支隊組織跨晝夜飛行訓練。作為我國唯一一支承擔森林防火滅火任務的空中武裝力量,該支隊按照能打仗、打勝仗的目標要求,將直升機夜間執行搶險救援任務能力作為提升部隊戰鬥力的關鍵環節,連續高強度、大場次組織跨晝夜飛行訓練,研訓直升機夜間防火滅火戰法,錘鍊部隊全天候作戰能力。

部隊領導

武警森林指揮部政委:戴建國少將 。

詞條圖冊

武警森林部隊武警森林部隊 參考資料: 1. 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公安邊防、消防、警衛部隊全部退出現役_中國政庫...

澎湃新聞 2018-03-21 [引用日期2018-03-21] 2. 中共中央印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

中國政府網 2018-03-21 [引用日期2018-04-17] 3. 剛剛,公安消防部隊移交應急管理部交接儀式正式舉行

澎湃新聞 2018-10-09 [引用日期2018-11-19] 詞條標籤: 軍事 武警 部隊

視頻

警察部隊2上傳於 2019-02-13

森林部隊上傳於 2007-05-0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