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梵宗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梵宗寺

中文名稱;梵宗寺

位置;赤峰市翁牛特旗烏丹鎮

類型;漢式建築的藏傳佛教寺院

文保級別;內蒙古自治區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時代;始建1743年,1755年竣工

建築面積;5000平方米

梵宗寺位於赤峰市翁牛特旗烏丹鎮西北4公里處,是該旗目前僅存的一座較完整的古建築群。整個建築群由山門(天王殿)、正殿、東西配殿、後殿(丈八佛殿)、關帝殿、經卷殿等組成,現存115間,總建築面積5000平方米。1985年,此寺列為內蒙古自治區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梵宗寺屬藏傳佛教格魯派寺院,最盛時住寺僧人達500餘。此處在元代稱魯花島,當時是前三面環水,後而足重巒相連。因而寺院是依山而建,坐北朝南,地勢由南向北逐漸升高,寺院隨山勢高低形成階梯式院落。

序言介紹

俗稱北大廟。在翁牛特旗烏丹鎮北4公里。始建於清代乾隆八年(1743年),乾隆二十年竣工。 寺為漢式建築的藏傳佛教寺院,依山勢起伏由南向北布局,由山門、正殿、東西配殿、關帝殿和經卷殿組成,現有房屋115間,占地5000多平方米。[1]

每座殿宇都建築在石台基之上,都為青磚灰瓦木架結構,梁枋上繪有多彩的游龍和花卉,牆上還保存有一批壁畫,以及精美的雕刻等。這是赤峰地區現存規模較大、保存較完整的古建築群。寺院周圍樹木茂密,環境優美。[2]

建築特點

梵宗寺座落在內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人民政府所在地烏丹鎮四公里外,由乾隆帝賜名,建成於清代乾隆八年(1743年),原占地面積一公頃,有佛殿十多座,曾被旗扎薩克定位總攬全旗喇嘛廟務的旗廟。

景色綺麗、環境清幽的梵宗寺,坐北朝南,依山而建, 隨地勢高低而形成階梯式院落。整體布局莊嚴肅穆,氣勢超俗,南半部明朗開闊,北半部嚴整緊湊。

寺院以正殿和配殿作為稱式,即以山門(天王殿)、正殿(大雄寶殿)、後殿(彌勒殿)為縱軸線,兩側有配殿陪襯,組合成幾個封閉式的四合院。殿宇皆為青磚瓦木架結構,殿宇與殿宇間各具特色,屋脊形式各異,崇宏雄偉,匠心獨具,相設奇麗,額枋與梁枋上下的彩繪栩栩如生。人物、游龍、飛鳳、禽鳥、花卉等,形態逼真,活靈活現。殿頂為布筒瓦頂,均有蓮花或獸面三角形式滴水和圓勾頭,正脊多為清水脊,兩端設有龍吻。垂脊和戧脊的垂獸、戧獸和、形神兼備,充滿了靈性。建築物上的各式浮雕,技藝精湛,巧奪天工。

歷史

這座堪稱塞外名剎的梵宗寺,也沒能倖免"文革"期間的厄運,被破壞的面目皆非。為了恢復寺院的原貌,1987年以來,旗人民政府多方籌措資金進行了修復。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教務長、研究員、第五世活佛、梵宗寺主系活佛丹迥·冉納班雜(漢名吳占有)[3],為使寺院重放異彩,殫精竭慮,從國內外繁忙的佛事活動和講學中抽暇前來,從1998年開始,已先後投資千萬元,對寺院進行了修復。新修復的梵宗寺占地四公頃,有寺前廣場、天王殿、鼓樓鐘樓、客堂、僧房、轉經殿、關帝殿、二十一度母殿等組成,形成了赤峰地區規模較大、風格獨特的古建築群。梵宗寺將在2004年農曆六月初四、初五、初六,舉行全寺開光盛典。

在丹迥·冉納班雜活佛的倡導主持下,本着契理契機,莊嚴國土,利樂友情的目的,為"培養愛國守法,愛教清靜, 有知識,有能力,能持理,弘揚佛法"的新僧人,以迎接新世紀現代科學文化的挑戰,梵宗寺從提高僧人的思想文化素質,樹立良好的道風、學風,建立健全管理組織和規章制度入手,在新建的1700平方米的二層樓天井,開闢教室三間,增設了投影機和微機等先進的教學設備,聘請國內有關大學的資深教授,專事系統的佛學、古代漢語、現代漢語、蒙古語英語等科目的授課。

按活佛丹迥·冉納班雜的設想,通過鍥而不捨得努力,最終將梵宗寺辦成學院式寺院。為此,寺院設立了圖書館、資料室、檔案室和電腦室,建起了"蒙藏診所"。為中國國內佛教大德善知識以及佛學專家學者進行學術研究和交流提供方便的"活佛府邸"和"居士樓",也已列入建設規劃中。目前,尚處在草創階段的寺院辦學形式,在國內首屈一指,內蒙獨一無二。

梵宗寺主管日常工作的大喇嘛佐巴尖措,1980年10月出家受戒,1997年在喀喇沁旗龍泉寺任住持期間,主持了龍泉寺的修復工作,他還參與了其他三座寺院的修復,成績卓然。他還被內蒙古自治區和赤峰市評為「先進僧人」、「模範住持」,所主持的寺院,獲得了"先進寺院"的稱號。梵宗寺也於2004年4月獲得了赤峰模範寺院"的殊榮。

1985年,梵宗寺被列為內蒙古自治區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5年被批准為宗教活動場所。

交通提示

航空:赤峰機場每天有到北京、呼和浩特等地的航班往返。

鐵路:赤峰站位於市區南部、昭烏達路的最南端,從赤峰至北京、呼和浩特、瀋陽、大連、錦州、承德都有列車直達。

公路:赤峰長途汽車站就位於火車站前的廣場上,111國道穿境而過。赤峰至北京、天津、秦皇島、石家莊、瀋陽、唐山、錦州、朝陽均有車直達。

北京北站 2559次列車 晚上 21.33發車 早上7.15到達赤峰 票價 :123臥鋪(7.1調價後價格 ) 赤峰到北京 :2560次列車 赤峰站始發 20.20 早上 6.15到北京 總的來說還是很方便的 ! 到了赤峰,乘坐前往赤峰翁牛特旗的公交車即可到達。

相臨景點

喀喇沁親王府轎廳 大明塔 遼中京遺址 遼太祖陵 後召廟遼石窟寺 薈福寺 "莫高窟"--寶山壁畫 罕山自然風光 巴彥花水上樂園 巴拉奇如德廟 響水玉瀑 烏蘭布統旅遊區 遼慶陵 根丕廟 遼上京城遺址 興源寺 遼祖州城遺址 釋迦佛舍利塔 靈悅寺 奈曼王府 賽罕烏拉自然保護區生物圈保護區 達來諾爾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赤峰紅山公園旅遊景區 曼陀山莊 大井古銅礦遺址 馬鞍山國家森林公園 紅山國家森林公園 達里諾爾湖 阿斯哈圖石林 勃隆克沙漠旅遊區 白音敖包自然保護區 龍泉寺 克什克騰國家地質公園 城子山遺址 黑里河自然保護區 大黑山自然保護區 百興圖自然風景區 達拉哈旅遊區 應昌路故城遺址 烏素圖國家森林公園 黃崗梁國家森林公園 梵宗寺

相關視頻

翁牛特旗梵宗寺

翁牛特旗烏丹鎮 北大廟梵宗寺_標清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