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梭欏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梭欏樹


梭羅樹
原圖鏈接

梭欏樹又名七葉樹,是一種高大的落葉喬木,樹冠開闊,姿態雄偉,葉大而美,遮蔭效果好。樹上夏日盛開白色花朵,蔚然可觀,是世界著名的園林觀賞樹種,也可作為食品、藥品、木材等,我國僅有少量分布,被國家列為珍稀樹木之一。

基本信息

中文學名:梭羅樹

拉丁學名:Reevesia pubescens

二名法:Reevesia pubescens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Angiospermae

綱:雙子葉植物綱 Dicotyledoneae

梭羅樹盛開百花
原圖鏈接

亞 綱:原始花被亞綱 Archichlamydeae

目:錦葵目 Malvales

科:梧桐科 Sterculiaceae

屬:梭羅樹屬

種:梭羅樹

分布區域:湖南, 海南, 廣西自治區, 重慶, 四川, 貴州, 雲南, 西藏

植物文化

據傳說,古時候印度有一條名叫希拉尼耶底的河,岸邊長着一片十分高大茂盛的娑羅雙樹(也有稱娑羅樹的)。釋迦牟尼80歲時(在當時的印度,80歲已經是很高的年齡了)的一天,他走進希拉尼耶底河裡洗了個澡,然後上岸走到娑羅雙樹林中。他在兩株較大的娑羅雙樹中間鋪了草和樹葉,並將僧伽鋪在上面,然後頭向北,面向西,頭枕右手,右側臥在僧伽上,最後就涅槃升天了。所以,臥佛寺的臥佛就是釋迦牟尼圓寂的式像。

娑羅雙樹屬龍腦香科常綠大喬木,樹幹可割采龍腦香。龍腦香是高級天然香料,十分名貴,有名的印度蚊香是用龍腦香製造的。虔誠的佛教徒常用龍腦香油點佛燈,常用娑羅雙木材點香敬佛,致使佛堂滿屋清香。在印度、泰國等國,人死後用木材焚燒屍體,富裕高貴的人家,常用娑羅雙樹作燃料。

娑羅雙樹是娑羅樹原產喜馬拉雅以南的丘陵山國,是熱帶植物。 北京附近多古寺。許多寺廟的植有娑羅雙樹。比如潭柘寺。資料說,娑羅樹,又叫七葉樹,原生於印度,佛祖釋迦牟尼,宏揚佛法和涅槃均與此樹有關,是佛門聖樹。公元566年,印度高僧智約將此樹移植到潭柘寺。再比如,位于海淀區西北的千年古剎大覺寺。每年5月,娑羅古樹正含苞待放,成為吸引遊客的景點。大覺寺內共有七棵娑羅樹,其中一棵是一級古樹,已經有500多年的歷史了。

娑羅樹又名七葉樹,因其樹葉似手掌多為七個葉片而得名。此樹夏初開花,花如塔狀,又像燭台,每到花開之時,如手掌般的葉子托起寶塔,又象供奉着燭台。四片淡白色的小花瓣盡情綻放,花芯內七個橘紅色的花蕊向外吐露芬芳,花瓣上泛起的黃色,使得小花更顯俏麗,而遠遠望去,整個花串又白中泛紫,像是蒙上了一層薄薄的面紗。」

形態特徵

高達25米。樹冠龐大、圓形,小枝光滑、粗壯,頂芽卵形而大,芽鱗交互對生,淡褐色無毛。掌狀複葉對生,小葉5~7片,長橢圓形或倒卵狀長橢圓形,長9~16厘米,先端漸尖,基部楔形,葉緣有細密鋸齒,脈上有疏生柔毛,小葉有柄。圓錐花序呈圓柱狀,頂生,長約25厘米,花小,白色,花瓣4枚。果近球形,徑3~5厘米,密生疣點。種子深褐色,形如板栗,種臍寬大,淡白色。花期5~6月,果期9~10月。

生態習性

性喜光,耐半陰,喜溫暖、濕潤氣候,較耐寒,畏乾熱。宜深厚、濕潤、肥沃而排水良好的土壤。深根性,壽命長,萌芽力不強。

梭羅樹七葉樹
原圖鏈接

七葉樹幹形通直,樹姿壯麗,枝葉扶疏,冠如華蓋,葉大而形美,開花時碩大的花序豎立於葉簇中,似一個個華麗的大燭台,蔚為奇觀,為世界五大著名觀賞樹種之一。[1]

主要產地

七葉樹原產我國黃河流域及東部各省,陝西、河南、山西、河北、江蘇、浙江、安徽等地有栽培。

梭欏樹育苗方法

梭欏樹又叫七葉樹,為七葉樹科落葉喬木,是世界上的園藝觀賞樹種。我國僅有少量分布,被國家列為珍稀樹種之一。現將其育苗方法介紹如下:

1.採種

每年9--10月份採摘成熟的梭欏果。成熟果果皮呈三瓣開裂,種子暗栗褐色,種臍淡褐色,約占種皮表面的1/3,種子直徑1.8--4.2厘米,種粒大小分化明顯,以中粒種子為主,每公斤種子70粒左右。將採集好的種子連外果皮一同埋在選擇好的高燥、通風的沙床上,一層細淨沙子,一層種子,表面覆蓋淨河沙15厘米左右厚,並要在上面覆蓋草簾防凍,一直埋至翌年春天,其間共要翻揀4--6次。

2.苗圃地選擇

要選擇地勢平坦、水源方便、排水好、土壤疏鬆肥沃的沙壤土地塊。苗圃地應在前一年冬季土壤結凍前進行深翻、耙細,翻耕深度20--30厘米,結合秋翻施入基肥,每667平方米(1畝)施腐熟農家肥5立方米左右。

露地直播

露地直播可在3月上旬進行春播,播前做成1米寬、10米長的低畦,播種時忌干,土壤含水量應控制在20%--25%,播種前後適當澆水或覆地膜,播種株距10--20厘米,行距20--25厘米,開溝深8厘米,種子上面覆土4--6厘米,大部分種子種皮裂開或露出胚芽萌動時即可播種。在苗床上面蓋草簾或地膜,以保持土壤濕度,至幼苗出土時揭去。苗期要適時除草鬆土,乾旱時要及時澆水,以利種苗健壯生長。生長一年的幼苗可出圃移栽。[2]

管理養護

七葉樹以播種繁殖為主。由於其種子不耐貯藏,如乾燥極易喪失生命力,故種子成熟後宜及時採下,隨采隨播。9~10月間,當果實的外表變成深褐色並開裂時即可採集,收集後攤晾1~2天,脫去果皮後即可用於播種。育苗方法:疏鬆、肥沃、排灌方便的地段,施足基肥後整地作床,然後挖穴點播。七葉樹的種粒較大,每公斤約40粒,出苗後生長迅速,點播的株行距宜為30×40(厘米),點播穴的深度為8~10厘米。點播時應將種臍朝下,覆土不得超過3厘米,然後覆草保濕。無論秋播或春播,在種子出苗期間,均要保持床面濕潤。當種苗出土後,要及時揭去覆草。為防止日灼傷苗,還需搭棚遮蔭,並經常噴水,使幼苗茁壯生長。一般一年生苗高可達80~100厘米,經移栽培育,3~4年生苗高250~300厘米,即可用於園林綠化。[3]

主要病蟲害防治

(1)日灼病。夏季於樹幹上發生,可在深秋或初夏在樹幹上刷白以防日灼,也可以用枯草或稻草覆蓋於樹幹基部等,均可預防日灼病的發生。

(2)刺蛾。幼蟲食葉,在蟲害發生初期及時噴射90%敵百蟲800-1000倍液或1 5%溴氰菊酯4000-5000倍液,可取得良好的防治效果。

功效與作用

1、七葉樹是製造肥皂的主要原材料之一七葉樹的果實中含有一種叫皂角苷的物質,也被稱作七葉樹素。這種物質經過提煉可以用來製造肥皂。

2、七葉樹有特殊的觀賞價值認識七葉樹並去過杭州靈隱寺的人們知道那裡種了很多的七葉樹種。這是因為七葉樹和佛教有着密不可分的遠遠。它的枝葉碩大,可以遮陰。是人行道、公園、廣場等處最常見的綠化植物之一。

3、七葉樹的種子用處多多,七葉樹的種子可以提取出它的澱粉,用來榨油。其實它的種子也是可以吃的,煮熟之後味道口感類似於板栗。且種子的藥用價值鮮明,入藥有安神理氣之用。

4、七葉樹的樹幹可以作為一種木材七葉樹長得比較迅速,切木材細密。它的木材可以用來作為各種木製家具的原料,像是各種器具。或者也能用來造紙、雕刻、製作家具等。[4]

園林用途

七葉樹樹幹聳直,冠大陰濃,初夏繁花滿樹,碩大的白色花序又似一盞華麗的燭台,蔚然可觀,是優良的行道樹和園林觀賞植物,可作人行步道、公園、廣場綠化樹種,既可孤植也可群植,或與常綠樹和闊葉樹混種。現在歐美、日本等地將七葉樹作為行道樹、庭陰樹廣泛栽培,北美洲將紅花或粉花及重瓣七葉樹園藝變種種在道路兩旁,花開之時風景十分美麗。[5]


相關視頻

奇聞趣事 三百年梭羅樹,樹幹空心卻還能枝繁葉茂,稀奇!

好景園林苗圃裡面還有這麼好的七葉樹花苗?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