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梅花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梅花
圖片來自sherwinyang

梅花》為1976年台灣出品的一部中華民國國語發音有聲彩色電影,由中央電影公司發行。導演劉家昌,編劇鄧育昆,攝影林贊廷、林鴻鐘,錄音忻江盛,演員有柯俊雄張艾嘉谷名倫恬妞岳陽胡茵夢[1]

曾榮獲金馬獎最佳影片、最佳編劇、最佳攝影、最佳錄音、最佳音樂五項大獎[2],並獲得哥倫比亞16屆國際影展加達利那獎。

該片為1970年代中期大型抗日電影經典名作之一,此乃因1972年中華民國與日本斷交後數年間抗日題材蔚為風潮之所致。故事背景為二次世界大戰時期身為日本殖民地臺灣,但劇情純屬虛構。

同名主題曲梅花》由劉家昌作詞作曲,傳頌一時,至今臺灣仍有不少人能朗朗上口。有議者認為梅花遲至二戰結束後的1964年始成為中華民國國花,因而批評曲中「它是我的國花」一詞有時空倒置之疑。但亦有一說認為1928年南京國民政府即曾將梅花定為國花[3],當時的臺灣當然有機會得知,因此並無不妥。

劇情簡介

日治時期的臺灣,林聚光與妻子文英育有一個兒子林繼先。林聚光的弟弟林聚勇不務正業,家人都沒有對他賦予太大的希望。聚勇一直都喜歡林家世交張家的小惠,可是小惠喜歡的是聚光。

林聚光與妻子文英的一位日本軍官朋友池田,在中學已經認識了。林繼先滿月時,池田告知聚光,日本要求他們一家和另外三家人都要動祖墳,以配合日本某發電廠的發展。但由於中國人的傳統觀念,人們不會輕易動祖墳。聚光的父親林世德及其他三家的父親都心生不憤,去跟日軍理論,但被日軍殘殺。

此時中日戰爭已全面爆發,聚光懷着國恨家仇潛回中國大陸參軍抗日,所以妻子文英要代替丈夫去教書。在戰場上,聚光認識到一位醫護─江明珠。另一方面,日軍要徵召文英任教的學校的學生,文英為救學生而與池田交涉,卻被眾人認為她是漢奸,婆婆也蒙羞上吊。她不甘受辱,投河自盡。最終,眾人都明白一切,可惜一切已經太遲了。而繼先則由小惠代為照顧。

聚光與同鄉計劃炸毀日本人的發電廠,可惜失敗。而曾邀聚勇參加,聚勇拒絕,被眾人認為他貪生怕死。他也因為與廠長的女兒結成朋友,眾人更認為他是貪慕虛榮。在廠長的壽宴上,他因為這關係才可參加這次宴會,並攜炸彈進場引發爆炸。聚勇因此下獄並在小惠探監時死去,此時小惠才明白到聚勇的苦心。

大戰結束,中華民國取得勝利。聚光可以回家了,但他也帶了明珠回來。因二人情根深種,已結為夫妻。但因為繼先是由小惠養大的,因此對明珠沒有好感,所以他沒有叫一聲媽媽。聚光夫婦既歸,小惠功成身退,可以去別的地方教書了。而繼先捨不得小惠,喊出了「媽……」

人物角色

演員 角色 備註
柯俊雄 林聚勇
岳陽 林聚光
谷名倫 池田 日軍軍官
胡茵夢 文英 林聚光之妻
張艾嘉 張小惠
黃膺勳 林繼先 林聚光、文英的兒子
恬妞 江明珠 部隊護士
曹健 林世德 林聚光、林聚勇之父
盧碧雲 林世德之妻
田野 張一刀
馬之秦 張一刀之妻
孟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