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梁靖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梁靖昆
出生 1996年10月20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乒乓球運動員

梁靖昆(Ling Jing Kun) 乒乓球運動員,1996年10月20日出生於河北唐山,中國男子乒乓球運動員,是中國國家乒乓球一隊隊員。

2012年2月進入中國國家乒乓球一隊。

曾獲得2008年河北省青年運動會男單冠軍。

2013年8月,梁靖昆在第二屆亞洲青年運動會乒乓球比賽男單比賽中獲得亞軍。

2013年9月,在第19屆亞洲青少年乒乓球錦標賽中,梁靖昆獲得青年組男單冠軍和男團冠軍。

2013年12月,獲得世界青少年乒乓球錦標賽男團冠軍。

2016年12月,梁靖昆所在的霸州海潤乒乓球俱樂部獲得2016年乒乓球俱樂部超級聯賽男團亞軍。

2018年8月28日,奪得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乒乓球男團冠軍。

早年經歷

5歲起師從市體校樊玉明教練練習乒乓球。2007年進入省隊。2012年2月進入中國國家乒乓球一隊。2014年進入國家一隊。

2013年8月19日,第2屆亞洲青年運動會乒乓球比賽結束,中國隊派出的四名選手順利在男女單打決賽中會師。男單決賽中,梁靖昆以1-4不敵樊振東獲得銀牌。

9月3日,第19屆亞洲青少年乒乓球錦標賽在卡塔爾首都多哈|卡塔爾首都多哈落下帷幕。

9月1日,中國隊已經奪得了青、少年男、女團體4個項目的冠軍。分量最重的青年組男子單打比賽金牌被中國選手梁靖昆奪得。他在決賽中以4-3艱難擊敗了韓國選手。

12月5日,2013乒乓球世青賽結束了男女團體決賽的爭奪。中國男隊決賽在兩度落後的情況下以3-2逆轉日本隊,艱難衛冕,其中梁靖昆獨得兩分。

梁靖昆曾在鎮江舉辦的隊內選拔賽上,首戰就挑落大滿貫得主張繼科,半決賽也僅僅是2比3惜敗於另一大主力馬龍,這兩場比賽他的爆發力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運動生涯

第53屆世乒賽賽前,中國乒乓球隊總教練劉國梁曾經預測:本屆比賽出現黑馬的可能性極大,而最有希望成為黑馬的是梁靖昆和方博

雖然沒能像方博那樣連克強敵挺進決賽成為黑馬,但卻成為河北省時隔22年再次登上世乒賽賽場的男選手。

2016年乒超聯賽,梁靖昆所在的霸州海潤俱樂部在第一階段以11勝7負排名第三的成績進入到第二階段。

第二階段的比賽即2016年乒超總決賽由安徽省乒乓球運動協會、安徽朗坤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承辦。

在12月30日晚間進行的第二場男子團體半決賽中,霸州海潤以3-1擊敗山東魏橋·向尚運動,其中梁靖昆獨得兩分。

但在次日即12月31日舉行的總決賽中,霸州海潤俱樂部1-3不敵樊振東帶領的八一大商俱樂部,獲得2016年乒超男團亞軍。

2017年2月11日,中國男乒14人大循環比賽在北京訓練館落下帷幕。經過4天13輪的激烈較量,梁靖昆以8勝5負排名第5的成績晉級"直通世乒賽"最終階段的比賽。

2月24日,在卡塔爾首都多哈進行的2017國際乒聯卡塔爾公開賽男子雙打1/4決賽中,中國組合梁靖昆/樊振東以0-3不敵法國組合,無緣4強。

在2月25日進行的男子單打1/4比賽中,梁靖昆0-4不敵隊友方博,止步8強。

3月3日到3月10日,2017國乒"直通德國世錦賽"在廣東深圳舉行。在第一階段的大循環比賽中,梁靖昆以6勝5負積17分的成績排名第5,無緣獲得第一個直通名額。

在3月9日舉行的第二階段的比賽中,梁靖昆1-2不敵徐晨皓,止步第二階段小組賽第一輪。

3月29日,經過7天的激烈角逐,第十三屆全運會乒乓球預選賽在遼寧省鞍山市落幕。最終,河北省乒乓球隊共取得了男女團體、混雙、男女雙打、男女單打共11張全運會決賽入場券。

本次預賽河北乒乓球隊共派出5女5男參加,在團體比賽中,梁靖昆所在的河北男隊前五輪相繼戰勝山西、中國香港、廣東、廣西、四川隊,取得五連勝,提前一輪以小組第一身份獲得天津全運會參賽資格。

在單項比賽中,梁靖昆與遼寧文佳的混雙組合,憑藉三戰全勝的戰績,獲得全運會決賽階段資格;

男雙比賽中,梁靖昆/王楚欽(北京)戰勝對手,晉級決賽圈;男子單打比賽中,梁靖昆成功闖入前24強,獲得天津全運會單打參賽資格。

2018年6月9日,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日本公開賽,梁靖昆/陳幸同在決賽里3比0橫掃日本的吉村真晴/石川佳純奪得混雙冠軍。

2018年7月22日,在韓國乒乓球公開賽男單決賽中0-4敗於韓國選手張宇鎮,奪得亞軍。[1]

2018年8月6日,梁靖昆入選第十八屆亞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運動員名單。

2018年8月28日,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乒乓球男團決賽,中國隊3-0完勝韓國隊實現七連冠。[2]

2019年2月18日葡萄牙公開賽[3]

2019年獲得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參賽資格[4]

比賽分析:直通賽任憑梁靖崑實力再強,無法打破樊振東不敗金身

2019地表12強樊振東VS梁靖崑,這是球迷們期待的「尖胖對決」,大、小胖都是暴力型打法,梁靖崑也多次戰勝過樊振東,多次破過樊振東不敗金身,但本場比賽樊振東的防守防的極好,任憑你梁靖崑狂風驟雨我自巋然不動。比賽中出現很多多板相持球,樊振東正反手都非常穩定,往往都是樊振東堅持到最後。最終樊振東3:0戰勝了梁靖崑。

樊振東整體實力更厚實,更靈活、速度更快、更穩定,尖胖對決越來越成為觀眾期待的比賽。我們一起來欣賞比賽中的回合:

樊振東發梁靖崑中路偏正手位短球,大胖用反手擰拉起來,形成反手相持。樊振東反手質量一板比一板強,對梁靖崑高壓下先側身使用正手發力進攻,最終造成梁靖崑受迫失誤。可以說,樊振東的第二板加力反手撕是這一回合得分的關鍵,誰先主動,誰就占據優勢。

大胖發小胖正手位短,小胖上前擺大胖正手位短,大胖再回球已經無法控制小胖,出檯球被小胖先上手進攻到反手位大角度,迫使大胖梁靖崑重心向反手位移動,這時大胖的正手位已經漏出空檔,小胖再給大胖的正手位直線得分。把梁靖崑調動到正手位短,再打到反手位長--再變直線給正手位,通過落點積極調動對手是贏球關鍵。

大胖梁靖崑通過中路擰拉進入主動進攻模式,反手連續加力2板後,都被樊振東反手擋回去,大胖側身拉直線後,樊振東一板正手快帶馬上給到梁靖崑正手很大的一個角度,調動大胖去正手位,之後再給大胖反手位時,大胖已經回不來了。這是樊振東靠穩健的防守創造出來的機會。

樊振東擰拉先上手,然後正手側身拉直線,與梁靖崑正手形成相持,雖然出現擦網球,但樊振東還是將球拉上台,可見球感之好。最終梁靖崑正手拉球失誤。看來小胖手感好到無敵,中遠台的正手相持還是樊振東實力略勝一籌。

梁靖崑發樊振東正手位短球,樊振東擺短到對手正手位,當大胖再次擺短回來時,樊振東一板高質量的反手擰拉,直奔梁靖崑的正手死角。樊振東在台內小球控制中不給對手機會,能伺機找到進攻機會,可見他技術越加成熟,實力越來越厚實。

梁靖崑在正、反手相繼發力進攻,樊振東無論是反手位還是中路偏反手位,全都使用反手擋回去,防守的非常穩健,看到有機會時還可以側身正手拉一板,而且下一板還可再銜接上反手防守,通過節奏的變化,迫使梁靖崑失誤。

這場比賽樊振東表現出了穩定的發揮與超一流的技戰術水平,實力不俗的梁靖崑拿他也沒有辦法。

其他榮譽

2012年4月被授予國家級運動健將稱號

視頻

2014直通東京 馬龍vs梁靖昆

張繼科梁靖崑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