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梁肅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梁肅戎(1920年8月8日-2004年8月27日),奉天省人,生於昌圖縣日本明治大學法學博士,律師。曾任中華民國立法院立法委員立法院院長中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主席團主席;總統府資政。

目錄

生平

梁肅戎出生於中國東北,大學畢業後赴日本留學,獲明治大學法學博士學位。

回國後梁肅戎投入抗戰,期間曾以其推事司法官的身份作為掩護,從事地下情報工作。抗戰勝利後,在東北進行國民黨黨務工作,1948年當選遼北省立法委員,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撤退到台灣。1989年出任立法院副院長,1990年當選立法院長,退休後被聘為總統府資政

梁肅戎與當年臺灣民主運動黨外人士有深厚友誼,除了曾擔任雷震辯護律師,也在解除戒嚴、修改國安法等議題上擔任與黨外人士溝通的角色,是少數獲得臺灣朝野一致佩服的人士之一。

梁肅戎性情剛烈,在擔任立法院院長期間,曾遭到時任民進黨籍立法委員張俊雄摑耳光,兩人而發生肢體衝突。又曾動用警察權抬走立委盧修一,結果引發兩黨極大對立,不久即請辭。

台灣海峽兩岸和平統一促進會」於1998年在台北成立,梁肅戎出任首任會長。

2004年8月27日凌晨2時7分因心肺衰竭病逝於臺北市國泰醫院。時任中華民國總統陳水扁褒揚令明令褒揚。

日本評論家藤原弘達曾評價梁肅戎是「身危舌尚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