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梁山七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保簋 美國弗利爾博物館館藏

梁山七器據當時史料記載:「所出古器凡三鼎,一簋,一甗,一盉,還有一個尊。」也就是說,梁山七器由大保方鼎一大保方鼎二伯龢鼎太保簋大史友甗伯憲盉小臣艅犀尊組成。根據史料考證,這組青銅器為輔佐周成王的召公及其後人所有。

梁山七器自出土之後,便受到各方勢力的爭奪。鴉片戰爭後,更成為了西方列強爭奪的目標。也正是因為這個原因,經過一百多年的洗禮,七件國寶中,有三件下落不明,三件則流傳到了國外,只有一件被天津博物館收藏,即大保方鼎一,也就是著名的西周太保鼎[1]

文物出土

咸豐年間(一說道光年間),山東壽張縣梁山出土「梁山七器」乃商周時期最為著名的青銅器群之一,通常認為,該器群包括大保方鼎一大保方鼎二小臣艅犀尊太保簋太保鳥卣大史友甗太保盉(同銘器共二件,舊亦稱「大保鼎」)等七件青銅禮器。這些商周青銅器,器型莊嚴厚重,紋 華麗繁縟,是商周青銅器的典型代表,被譽為「梁山七器」。一時間,學者們研究著錄,收藏家們爭相收藏,成為清末民初金石學界的大事。目前在天津博物館的西周太保鼎,是唯一一件收藏在國內博物館的「梁山七器」

西周太保鼎自出土之日,就受到收藏家的青睞,先後被山東濟寧鍾氏、南海李山農日照丁跋臣等人收藏。1917年,清光緒年進士,時任袁世凱政府國務卿徐世昌,在清史館總編篡柯鳳孫的介紹下,將太保鼎連同西周太師鼎小克鼎克鍾一併收入自己的弢齋中,驚喜之餘,特作《得鼎歌》。在這首七言詩中,徐世昌暢述得鼎過程,頌讚鼎之美好,將它與世人皆知的毛公鼎、虢季子白盤相媲美,表達自己的珍愛之情。1958年徐世昌孫媳張秉慧將它們捐獻國家。[2]

梁山七器各方收藏

小臣艅犀尊現藏於美國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

小臣艅犀尊(小臣艅尊)商代晚期的青銅珍品「小臣艅犀尊」從形象看似乎粗壯、敦實,似乎更持久,更凝重,更富有氣韻。犀尊的造型幾乎為圓球形,胖乎乎的,由四條粗壯的短腿支撐,憨態可掬;它的頭部前伸,兩隻圓睜的小眼,透著機敏與可愛;大嘴微張,就像是得意的微笑;兩隻誇張的大耳朵豎在頭的兩側,好像在好奇地傾聽著周圍的聲響。它滾圓敦實、憨厚可愛的造型完全打破了人們以往對犀牛原本沉穩、威嚴的印象,讓人們駐足觀看的同時,能夠感受到一絲滑稽和幽默。在周圍眾多花紋繁複、造型優雅的青銅器中間,小臣艅犀尊更顯得純樸稚拙,妙趣橫生。

犀尊內底有珍貴 銘文27個字為:「丁巳,王少夔,王賜小臣裓夔貝,唯王來征人方,唯王十祀又五肜日。」

銘文記述了商王征伐夷方的事情,有關這次戰爭也見於殷墟卜辭。夷方是當時商朝封地外圍的許多方國部落中的一個。這些方國有的臣服於商王朝,有的則稱霸一方,同商王及其諸侯相對抗,雙方經常發生戰爭。商王征伐夷方,表明當時一個不願服從商王朝而遭討伐的小國。

銘文中還記載了商王賞賜小臣裓夔貝。小臣裓的職務為奴隸總管,能得到商王的賞賜而感到很榮耀,於是製作了此器用以作為紀念。犀尊高24.5厘米,據傳清道光年間(也有說是咸豐年間)山東梁山出土了一批青銅器,習稱「梁山七珍」,犀尊就是其中的一件。非常遺憾的是,這件珍貴文物已流失到國外,現藏於美國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內。[3]

大保簋藏於美國弗利爾美術館

大保方鼎一件藏於天津博物館

西周太保鼎 天津博物館館藏

西周太保鼎 天津博物館館藏,陳卓介紹說,中國古人對鼎非常崇拜。列鼎是中國西周時的禮法制度。天子九鼎,諸侯七鼎,大夫五鼎,士三鼎,王室貴族的生享死葬都以此為標準,地位不同的人不能僭越這種規制。

「從形制大小來看,有別於三足圓鼎,這件四足方鼎應該是西周早期貴族所用的器物。方鼎高50.7厘米、口徑23.36厘米、重26公斤。方鼎的腹部內壁上清晰地鑄有『大保鑄』三字銘文。據考證,這『大保』二字其實應該為『太保』,因此這件方鼎被稱作太保鼎。」陳卓說。[4]

太保鼎因其異常珍貴,為天津博物館鎮館之寶,被國家文物局確定為不允許出境展覽的64件古代藝術品之一。[5]

另一件據傳藏於瑞典斯德哥爾摩遠東藝術博物館

太保盉仍然不知所蹤

大史友甗保存在日本泉屋博古館

大保鳥卣則藏於日本白鶴美術館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