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桑比亞半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桑比亞半島俄語Земландский полуостров)是俄羅斯加里寧格勒州的一座半島,位於波羅的海東南沿岸。

名字

桑比亞半島得名於已經消亡的古普魯士人的分支——桑比安人。桑比亞半島在德語日耳曼語族中稱為桑蘭(Samland),在波蘭語拉丁語中稱為桑比亞(Sambia),在立陶宛語中稱為森巴(Semba)。

歷史

普魯士公國中的桑比亞半島 桑比亞半島最初由桑比安人居住,13世紀時該地區被條頓騎士團占領。1243年,桑蘭教區劃定,成為普魯士四個教區之一。來自神聖羅馬帝國的移民逐漸定居桑比亞,而普魯士桑比安人則慢慢被同化。古普魯士語在18世紀初消失,在此之前,桑比亞半島是使用該種語言的最後一個地區。

1525年,條頓騎士團國宣布世俗化,桑比亞半島成為普魯士公國的一部分。1701年,霍亨索倫家族建立普魯士王國。1773年,桑比亞成為東普魯士省的一部分。1871年,隨着德意志統一,桑比亞半島加入德意志帝國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桑比亞半島成為魏瑪共和國的飛地。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桑比亞半島成為蘇聯加里寧格勒州的一部分,其名源於附近的城市加里寧格勒,而該地區的德國人也逐漸被驅逐,最終被俄羅斯人白俄羅斯人取代。

地理與地質

地理

卡爾·貝德克爾[1]對桑比亞半島如此描述:「一個肥沃和森林茂密的地區,有多個湖泊,位於柯尼斯堡以北(a fertile and partly-wooded district, with several lakes, lying to the north of Königsberg)」。半島最高點位於一處滑雪勝地附近,海拔360英尺[2]

桑比亞半島擁有兩處濱海旅遊勝地:澤列諾格拉茨克斯韋特洛戈爾斯克

地質

桑比亞半島發現琥珀的歷史已經超過一百年,特別是在加里寧格勒附近的沿海地區。1900年,琥珀主要被出口至東方,用來製作煙嘴和工藝品。1918年以前,開採琥珀的權利被霍亨索倫王朝所壟斷=April 2008,去海邊的遊客被禁止拾取任何物品。據說,有一條古老的貿易路線被稱作琥珀之路,從考普埃爾布隆格附近的特魯索出發,將琥珀販賣到黑海及更遠的東方。

相關條目

注釋

  1. Karl Baedeker, Northern Germany, Leipzig, London and New York: 1904 (English language)), pp.177-8.
  2. Some place names given here are in Ger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