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桃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桃江,發源於江西贛州全南縣境內最高峰,海拔1145 米的飯池嶂主峰。桃江屬贛江二級支流,從「飯池嶂」流出的桃江水,沿途納澗匯溪後,在龍南東龍鄉秀木排處。

中文名 桃江

發 源 飯池嶂主峰

魚群分布 魚種繁多

概述

桃江,發源於全南縣境內最高峰,海拔1145 米的飯池嶂主峰。桃江屬贛江二級支流,從「飯池嶂」流出的桃江水,沿途納澗匯溪後,在龍南東龍鄉秀木排處,與從九連山下來的楊村太平江匯合,初步形成桃江繼續前行,於龍南縣城再匯渥江濂江兩江,經全南龍下直入信豐境內,過贛縣王母渡鎮,再流經贛縣大埠、大田鄉後匯入貢江。養育了贛州南山片地區一代代人,水清澈見底,長年水流直下,為贛州南山片地區農業生產提供了水稻等家作物灌溉發揮了重大作用.在水利發電方面也提供了很大作用。

基本信息

「余考邑中桃江即古之夢水,夢水即古之彭水也。《文獻通考》註:「信豐有夢水。」則夢水之為信豐水審矣。而彭水之在信豐未有定說也[1] 。《漢書》注云:「南埜有彭水,東入湖漢。」當是時,南埜這為地廣矣,合大庾、南康、上猶、龍南、信豐皆是也。而以為在信豐不亦誕乎?其亦有據乎?曰:是,不必遠引他書以為證,而即以《漢書》注詳核之可也。《漢書》注贛縣云:「豫章水出縣西南,北入大江。」豫章即今之章水也。其注雩都云:「湖漢水東至彭澤入江。」則雩都之湖漢水統今寧都、瑞金、安遠、石城、會昌之水也。豫章既為章水,則上猶、大庾、南康之水盡矣。二水之外無有大於信豐江者。於東言湖漢,於西言豫章,而夾彭水於中則非信豐之水而何也?既言豫章,又言彭水,其非一水又可知也。彭水入湖漢水,今信豐水合於雩都江,則彭水之為信豐江明矣。……而夢水與彭水則因聲訛而致然耳。邑之讀彭聲若飄蓬之蓬,則彭夢者平去之訛耳。……然則夢水之何以變而名桃江也?邑舊志嘉定橋注云,邑令趙師俠更名桃江。則未知其僅更橋名歟,抑亦並江名歟?今以為西河之水,固不應舍其大而舉其細。吾故曰桃江即宋夢水,夢水即漢彭水也。」(清·黃世成《桃江說》)在龍南縣,有叫桃江鄉;在贛縣王母渡鎮,有叫桃江村,桃江已經成為王母渡的代名詞.自古以來,就有船客運,從信豐到贛州,方便了群眾交通.但近幾年,由於水位下降,受到居民生活和農業生產和工業生產的影響,水質嚴重受影響.已經只限少量部分貨運船.現急需保護和加大宣傳力度,保護我們和自然資源!

魚群分布

桃江河魚種繁多,主要有草魚鰱魚、鱅魚、鯉魚鯽魚、鲶魚、白鰷、小蝦、鯿魚等。

視頻

桃江河邊風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