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格林納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格林納達

格林納達(英文:Grenada)位於東加勒比海向風群島的最南端,南距委內瑞拉海岸約160公里。屬熱帶海洋性氣候,年平均氣溫26℃。 農業和旅遊業是經濟的基礎,主要農產品肉豆蔻產量約占世界總產量的三分之一,僅次於印度尼西亞,居世界第二位。現為英聯邦成員國之一。 格林納達是許多國際組織的成員,但由於人員和經費所限,格林納達主要參加聯合國、美洲國家組織、加勒比共同體和共同市場以及東加勒比國家組織的會議和活動。格林納達支持上述國際、地區和次地區組織的憲章、章程和宗旨,在重大國際問題上,格林納達通常支持上述國際、地區和次地區組織協調一致的立場。

 

2017年12月5日,歐盟宣布格林納達列入避稅天堂黑名單。 [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格林納達 英文名稱 Grenada [2]
所屬洲 北美洲 首   都 聖喬治
主要城市 聖喬治 國慶日 2月7日
國   歌 《歡呼格林納達》 國家代碼 GRD
官方語言 英語 貨   幣 東加勒比元
時   區 UTC-4 政治體制 議會制君主立憲制
國家領袖 總督:塞茜爾·拉格雷納德,總理:基思·米切爾 人口數量 11.2萬(2017年)[3]
人口密度 315.6人/平方公里(2016年) 主要民族 黑人、混血種人、白人
主要宗教 天主教 國土面積 344平方公里
水域率 1.6% GDP總計 12.07億美元(2018年,國際匯率)
人均GDP 10834美元(2018年,國際匯率) 國際電話區號 +1473
國際域名縮寫 .gd 道路通行 靠左駕駛
最大城市 聖喬治 地理最高峰 聖凱瑟琳山
氣   候 熱帶海洋性氣候 別   稱 香料之國
國土面積排名 世界第172名

歷史沿革

 

原為印第安人居住地。1498年被哥倫布「發現」。 1650年歸屬法國。1762年被英國占領。 1763年根據《巴黎條約》,法國將格轉讓給英國。 1779年被法國重新占領。 1783年根據《凡爾賽條約》正式確認為英國所有,從此淪為英國殖民地。 1974年2月7日宣布獨立,同年加入聯合國。 1979年3月,「新寶石運動」發動軍事政變,成立人民革命政府,畢曉普擔任總理。 1983年10月,副總理科爾德等人發動政變,殺害畢曉普總理等人。美國遂以保護僑民和應東加勒比國家組織請求干預為由,與牙買加、多米尼克、巴巴多斯等6個加勒比國家聯合出兵格林納達。 1984年恢復大選。 [4]

自然環境

區域位置

 

格林納達位於東加勒比海向風群島(windward islands)的最南端,北緯12度,國土面積344平方公里。由主島格林納達及卡里亞庫島、小馬提尼克島等組成,南距委內瑞拉海岸約160公里和特立尼達、多巴哥隔海相望,東臨大西洋,東北是巴巴多斯。

氣候特徵

格林納達屬熱帶海洋性氣候,年平均氣溫26℃,年降水量1520毫米,格林納達地處東加勒比海東南部,熱帶海洋性氣候統御全境。格林納達全年高溫,年平均氣溫為26℃左右。由於地理因素,格林納達氣候濕潤,6-12月降雨最多。[5] 格林納達是加勒比海向風群島最南端的島國,每年6月開始很可能會有颶風來襲,尤其7-9月,颶風天氣尤為多發,且較為嚴重,最好避開此時出行。

自然資源

格林納達植物資源比較豐富。植被面積廣闊,幾乎覆蓋全島,以天然熱帶林木和灌木為主,山區有大片雨林。林木種類多樣,主要有肉豆蔻樹、香蕉樹、可可樹。75%的熱帶雨林歸國家所有。 格林納達有一定儲量的石油,但尚未開採。礦產資源匱乏。森林面積40.47平方公里。 格無大型野生動物,無危險的動物,無毒蛇、毒蟲,以小型野生動物為主,如犰狳、蜥蜴、刺蝟鼠、鳥類等,而且大部分源於北美。鳥的種類多達150種,政府重視保護自然資源,建立各類自然保護區和國家公園。著名的大伊塘湖自然保護區占地15.4平方公里。 [6]

行政區劃

區劃

 

全國劃分為6個區和卡里亞克島小馬提尼克島。六個區為聖馬克、聖帕特里克、聖約翰、聖安德魯、聖喬治、聖戴維。

首都

首都聖喬治(St.George's),人口約1萬人,位於主島西南端聖喬治區,既是格林納達的行政中心,也是經濟中心和交通樞紐。

國家象徵

國旗

格林納達國旗啟用於1974年2月7日。國旗呈長方形,長與寬之比為5:3,旗面四周為寬度相等的紅色寬邊,上下寬邊中各有三顆黃色五角星;中間由上下兩個黃色三角形,左右兩個綠色三角形組成一個長方形,中央為紅色小圓地,內有一顆黃色五角星;左邊的綠色三角形中有一顆肉豆蔻圖案。紅色象徵全國人民的友愛精神,綠色象徵該島國的農業和豐富的植物資源,黃色象徵該國有充足的陽光。七顆五角星代表全國的七個教區,該國居民大多數信奉天主教;肉豆蔻圖案表示該國的特產。

國徽

 

格林納達國徽啟用於1974年,國徽正中一個黃色的十字,表達了格林納達人民對天主教的信仰。十字交叉處一艘帆船,為紀念1498年8月哥倫布發現該島。國徽上有代表該國主要農作物的白色肉豆蔻和黃色香蕉,以及表明格林納達與英國傳統關係的金色雄獅。國徽上方是一個象徵主權的頭盔和花環。基部是格林納達的錦繡河山,山巒起伏,環抱着碧綠的火山湖。白色飾帶上寫着「團結如一人,建設國家,不斷前進。上帝與我們同在」。國徽左側的灰色狄猶和可可樹, 以及右側的紅晴藍鴿和椰樹,都代表格林納達特有的動植物資源。

國花

格林納達的國花為葉子花(Bouganvillea)。

國鳥

格林納達鴿(Grenadadove)。

國歌

《格林納達國歌》 歌詞大意:歡呼祖國格林納達,我們為你獻身,用全身心掌握我們自己的命運。永遠信賴上帝,要把傳統發揚光大,充滿勇氣和信心,同建設,共前進,有如一族一家,上帝保佑格林納達!

格言

永遠遵從主的旨意,建設國家,團結如同一人,不斷前進(英語,Ever conscious of God we aspire,build and advance as one people)。

人口民族

人口

 

11.2萬(2017年),黑人約占82%,混血人占13%,白人及其他人種占5%。

民族

格林納達人口以非洲後裔為主,並有少部分印第安後裔。黑人約占82%,混血人占13%,白人及其他人種占5%。大約50%的人口年齡在30歲以下。

軍事

無軍隊,有警察約900人。

交通

全國有公路1127公里,無鐵路。海空交通便利。首都聖喬治有深水港設施,可停靠大型遠洋客貨輪。2003年竣工的聖喬治港擴建工程使格具備停泊國際上先進大型貨輪的條件。位於首都聖喬治的莫里斯·畢曉普國際機場有通往部分加勒比共同體國家和北美歐洲的客貨航班。

外交

奉行「維護國家議會民主及和平友善」的外交政策,反對以武力解決國際爭端,願與世界所有國家發展貿易和文化交往。支持全球反恐鬥爭,支持打擊跨國犯罪,打擊毒品、武器走私和洗錢。主張通過解決發展問題消除貧窮、飢餓、失業等問題,發達國家應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技術、經濟以及其他形式的援助。主張改革全球貿易體系,呼籲發達國家停止對農業進行補貼,消除非關稅和其他阻礙農產品貿易的技術壁壘。在重大國際問題上主張與本地區組織協調一致立場。曾於2009年至2011年任小島嶼國家聯盟主席國,重視氣候變化外交,多次在多邊場合呼籲國際社會重視小島國在氣候變化問題上的關切。 [10] [7]加勒比國家的關係 格重視加勒比地區一體化,主張東加勒比各國應首先聯合。積極主張實現加勒比經濟一體化和更廣泛的區域合作,支持向風群島一體化。不斷加強與鄰國的雙邊交往和經貿往來。2010年6月,格與其他東加勒比國家組織成員共同成立東加勒比經濟聯盟。

相關視頻

1、去古巴:讓甘蔗的殘渣產出能量 用來發電 你聽說過嗎

去古巴:讓甘蔗的殘渣產出能量 用來發電 你聽說過嗎

2、探秘古巴(第一集)

探秘古巴(第一集)

參考來源

  1. 歐盟公布「避稅天堂」黑名單引爭議,無歐盟成員國被批虛偽,澎湃網,2017-12-07
  2. 格林納達國家概況 ,外交部網,2019年7月
  3. 格林納達 gdp、人口 ,世界銀行網,2017-07-20
  4. 格林納達 ,外交部網,2019年7月
  5. 格林納達概況 ,中國新聞網,2013年7月1日
  6. 與中國駐格林納達大使館經商參處負責人張澎(一秘)訪談記錄 ,商務部網,2015-01-12
  7. 古巴國家概況 ,外交部網,2019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