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栗田健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栗田健男 (著名海軍中將)
出生 1889 年4 月 28 日
茨城縣水戶藩士家庭
國籍 日本
別名 くりた たけお
職業 海軍中將
知名於 是日本海軍軍歷最長的指揮官(34年),當過11艘驅逐艦的艦長,3任驅逐艦隊司令,3任水雷戰隊司令,水雷學校首席教師、魚雷戰經驗豐富無比

栗田健男(くりた たけお 1889 年4 月 28 日 -- 1977 年 12 月 19 日),日本海軍中將。生於茨城縣水戶藩士家庭。祖父是藤田東湖、會沼澤正志齋的徒弟,東京帝國大學教授栗田寛文學博士、父親是漢學者的大日本史編輯人員栗田勤。茨城縣立水戶初中、海軍軍校 (38 期)畢業。軍校畢業後,是日本海軍軍歷最長的指揮官(34年),當過11艘驅逐艦的艦長,3任驅逐艦隊司令,3任水雷戰隊司令,水雷學校首席教師、魚雷戰經驗豐富無比。常年在海上服役,沒時間去海軍大學鍍金,除了生病沒有在陸地上呆過,是沒有在官衙工作經驗的地道的艦隊派的老油子。

逃之栗田

1941年晉升海軍少將,開戰當時作為第七戰隊司令官而帶領4艘最上級重巡洋艦參加錫蘭灣海戰,並於1942年2月28日掩護今村均大將的16軍在在爪哇島萬丹登陸,在黑夜中有兩艘盟國軍艦逃跑經過萬丹海峽,栗田曾因顧及自身安全、不顧其他部隊的援助要求而撤離戰場,而被冠上"逃之栗田" 的綽號。判明情況後,又折返回來,擊沉美國重巡洋艦休斯頓號和澳大利亞輕巡洋艦珀斯號,但發射的魚雷也擊沉了4艘日軍運輸船,包括今村司令的坐船,但他向今村隱瞞了魚雷是他發射的事實,謊稱是美軍放的魚雷。後參加中途島戰役,計劃用於登陸灘頭炮擊支援。但在6月4日白天南雲忠一的航空艦隊部隊遭遇毀滅性打擊後,山本五十六緊急下令離中途島最近的第7戰隊返航。5日凌晨,黑燈瞎火的最上與因規避潛艇而轉向的姊妹艦三隈相撞,艦首被撞掉,航速下降到12節,由於害怕美軍飛機再來,戰隊司令官栗田健男下令留下驅逐艦朝潮,荒潮和兩艘重巡作伴自己趕緊開了路。天一亮美國人真來了,於是三隈號被擊沉,這是日本在大戰中損失的第一艘重巡洋艦。

炮擊瓜島

中途島戰役後栗田還是在近藤信竹的第二艦隊麾下, 為爭奪瓜島制空權,10月11日,聯合艦隊司令山本五十六命令第三戰隊的"金剛"號和"榛名"號戰列艦炮轟亨德森機場的跑道。這是史上第一次用戰列艦對機場這樣的目標進行炮轟,山本還規定,萬一兩艘戰列艦在炮轟過程中被敵潛艇或驅逐艦魚雷擊中,則要想法搶灘擱淺,艦員作為海軍陸戰隊上陸作戰,為此還向全體艦員配發了三八式步槍。第三戰隊司令栗田健男中將認為,在敵方優勢下進行這樣的行動,無疑是"耗子給貓脖子上系鈴鐺"一樣的自殺行動,是"窮途一策",但軍令如山,雖不情願也只好接受。

11 日,栗田率艦從特魯克出發,以16節速度南下。13日晚22時許,"金剛"、"榛名"在1艘巡洋艦和9艘驅逐艦的護衛下抵達薩沃島以北,航速提至28節, 半小時後看到埃斯佩蘭斯角的燈標。第二水雷戰隊的9艘驅逐艦排列在前後方,擔任警戒任務。2337時,"金剛"和"榛名"航速降為18節,沿瓜島海岸前 進,隨後開始炮轟亨德森機場。

亨德森機場位於戰艦右前方25000碼處,"金剛"先派出艦載零式水偵,在機場上方投下照明彈,隨後發射曳光彈,經校正彈道後開始對機場狂轟濫炸。在炮擊中,"金剛"的主炮對機場跑道發射了104發三式燒霰彈,331發一式穿甲彈,副炮對探照燈陣地發射了37發通常彈;"榛名"主炮對機場發射了294發一式穿甲彈和189發零式通常彈,副炮對探照燈陣地發射了21發通常彈。一時間瓜島岸上一片火海,如同修羅場,機場周圍的美國海軍陸戰隊成員四處奔逃,尋找隱蔽物,有的人驚嚇過度,竟當場跪在轟擊區域中央向上帝祈禱。瓜島上的日軍士兵在確認這是己方炮火後個個喜笑顏開,擊掌慶賀。島上的日本陸軍第十七軍司令部給海軍發去密電,稱"兩戰列艦的炮擊,勝過野炮千門"。"榛名"號發射的一枚未爆炸的356毫米一式穿甲彈在二戰後被憑弔瓜島戰場遺蹟的日本人發現,運回國內,至今仍陳列在江田島海上自衛隊幹部學校 的校園中。

對亨德森機場的 炮擊給美軍造成了嚴重損失,島上原有90架飛機,在這次炮擊中損失了32架岸基艦載俯衝轟炸機、19架艦載戰鬥機、全部8架艦載魚雷機、以及4架P-39 和2架B-17,合計65架。機場主跑道被完全摧毀,僅戰鬥機跑道可勉強使用,庫存的航空汽油也在炮轟中全部燒毀。但是,儘管兩艘戰列艦發射了976發大 口徑炮彈,但美軍只有包括第32海軍航空隊指揮部成員在內的41人陣亡。日方全部戰艦都未損失,僅"榛名"號戰列艦船底彈藥庫的兩名水兵因長時間在溫度過 高的環境下進行高強度工作而得上熱射病,體溫過高治療無效而死。

在"金 剛"和"榛名"忙於用副炮轟擊隆格角探照燈陣地的時候,瓜島北面佛羅里達島擔任貨船保衛任務的美國海軍PT38、PT46、PT58和PT60四艘魚雷艇突然出港,在PT38號魚雷艇的帶領下沖向日本艦隊。在黑夜中,他們誤將"金剛"號右側驅逐艦激起的長波認作戰列艦的艦首波,於是高速向其逼近。神經緊張的栗田健男則將這4艘魚雷艇當成了美國的潛艇,於是在還未判明岸上損害程度的情況下就於0056時命令終止炮擊,以29節的航速頭也不回地向北高速逃去, 撤出了戰場。

戰列艦被魚雷艇追得滿世界跑,也可以算是世界海戰史上的珍聞了。但是就這一次,栗田因陸軍的強力誇讚而成了所謂"海軍英雄人物",山本也就沒有追究其丟臉行為。

驚弓之鳥

「榛名號」戰列艦在第二次大改後海試,具備嶙峋的艦島。攝於 1934 年 8 月 28 日 原圖鏈接原圖來自今日頭條
雖然它與其它戰列艦都安裝了四一式 36 公分艦炮,但金剛級具速度優勢,可以打了就跑 原圖鏈接原圖來自今日頭條

山本五十六戰死後, 古賀峰一成為聯合艦隊司令,近藤信竹退休,1943 年8月起栗田任第二艦隊司令長官兼第四戰隊司令官,恰逢美軍在布干維爾登陸了,今村均準備搞反登陸就急忙命令聯合艦隊要全力支援,這樣第二艦隊司令栗田健男中將就帶着第四戰隊(愛宕,高雄,摩耶,鳥海),第七戰隊(鈴谷,最上),第八戰隊(築摩)第二水雷戰隊(能代,玉波,涼波,藤波,早波)等12艘巡洋艦,驅逐艦到拉包兒來了。栗田健男這人沒什麼大毛病,就是時不時要看看背後,琢磨有了事怎麼逃跑。這次到拉包兒來也一樣,他總覺得拉包兒太不安全,因此進了港在加油時就掛出了信號旗,規定一有風吹草動的逃跑順序是第七戰隊,第八戰隊,第四戰隊,二水戰和原來就在拉包兒的第十戰隊。哈爾西這次從薩拉托加和普林斯頓上起飛了97架飛機來轟炸拉包兒,規定只炸船不炸別的,先炸巡洋艦再炸驅逐艦,而栗田健男事先規定的逃跑順序根本就沒有用,因為剛剛加完油的軍艦沒有起動速度,就是一批挨炸的貨,結果愛宕,高雄,摩耶,最上,築摩,能代,阿賀野,藤波,若月中彈,連愛宕的艦長中岡信喜大佐都掛了。栗田健男剛到拉包兒就被弗雷斯特·謝爾曼帶了兩艘航母給炸得遍體鱗傷。這地方不能呆了,當場栗田健男就得出了結論,帶着人回了特魯克。

迷之返轉

道格拉斯·麥克阿瑟將軍在1944年10月20日對菲律賓發起進攻時,栗田也率部趕來攻打美軍部隊。他計劃將美軍誘離聖貝納迪諾海峽並成功實施了該計劃,威廉·哈爾西上將率第38特混艦隊64艘戰艦"一路向北"追趕小澤艦隊。而栗田本人卻率領第一突擊艦隊,準備對萊特島附近的美登陸部隊發起進攻。但就在前往聖貝納迪諾海峽的途中,他遇上了兩艘美國潛艇(在錫布延海),其旗艦"愛宕"號被擊沉,撿回一條命的栗田轉移到"大和"號上。

10月24日約08:00美國無畏號航空母艦上的飛機發現這支艦隊進入狹窄的錫布延海。哈爾西命令集結第三艦隊的三支航空母艦分艦隊集中攻擊栗田的艦隊。從無畏號和卡伯特號航空母艦和其它航空母艦上起飛的共260架飛機約於10:30開始不斷攻擊這支艦隊。醒目的大和號和武藏號成為美軍主要攻擊的目標。武藏號、大和號和長門號中彈。妙高號重巡洋艦負重傷返航。第二波空襲集中在武藏號,它多次被炸彈和魚雷擊中。最後它開始掉隊。從約克城級航空母艦企業號、富蘭克林號航空母艦起飛的第三波飛機擊中武藏號共19次(11枚炸彈和8枚魚雷)。在空襲過程中另有數艘輕型艦隻受傷。由於己方缺乏航空掩護,15:30栗田下令他的艦隊轉頭開出美國航空母艦的襲擊範圍。他等到17:15,然後再次轉頭開向聖貝納迪諾海峽。他的艦隊無暇顧及受重傷掉隊的武藏號。武藏號最後約於19:30傾覆沉沒。

栗田的艦隊於10月25日凌晨進入聖貝納迪諾海峽,凌晨03:00它們沿薩馬島的海岸向南進發。於黎明時分發現美國艦隊。

金凱德上將有三股艦隊來阻擋它,每股艦隊由六艘護衛航空母艦和七或八艘驅逐艦組成。每艘護衛航空母艦攜帶約30架飛機,一共有500多架。護衛航空母艦航速慢,裝甲薄,它們沒有足夠能力對付戰艦。

金凱德錯誤地以為威利斯·李的戰艦還守護在聖貝納迪諾海峽,因此從那裡沒有危險,但李被哈爾西調走去對付小澤去了。當日本艦隊在薩馬島出現時美軍大吃一驚。哈爾西的艦隊已經被誘敵戰術調走遠離雷伊泰灣,但是栗田對此卻一無所知。栗田錯誤地將那些護衛航空母艦當作了美國的航空母艦艦隊,他還以為整個美國第三艦隊在他的18英寸炮口前呢。

美國護衛航空母艦立刻向東後撤,希望壞天氣可以影響日本炮的精確度,同時立即發報請求支援用甚至用明碼發報。美國驅逐艦企圖分散日本戰艦的注意力來取得時間。這些驅逐艦自殺般地對日艦發魚雷,吸引日艦火力。為了躲避魚雷日艦不得不打散自己的隊形。大和號被兩條平行的魚雷逼迫背向而行,無法轉身,怕被它們擊中,這樣損失了足足十分鐘的時間。四艘美國驅逐艦被沉,其它受傷,但它們為航空母艦獲得時間讓它們的飛機起飛。這些飛機沒有時間轉裝穿甲炸彈,因此它們只能帶著它們正帶著的彈藥起飛(有時甚至是深水炸彈)。然後美軍航空母艦繼續南逃,而戰艦的炮彈不斷在它們周圍爆炸。一艘航空母艦被擊沉,其它受傷。

由於栗田艦隊未完成整編隊形便發動進攻,加上美軍驅逐艦的攻擊將他的隊形打破了,各戰隊散亂在廣闊的海面上。他喪失了對戰事的戰術指揮,三艘他的重巡洋艦被集中的海上和空中的襲擊沉沒。栗田於09:20下令北轉整理隊型。躲過栗田的艦隊襲擊的護衛航空母艦遭受的打擊並沒有結束,被「神風特攻隊」自殺飛機擊沉一艘,另兩艘遭到重創。

不久栗田的艦隊改變航向,駛往雷伊泰灣。就在日本計劃就要得逞的時候,栗田再次北轉撤退。他感覺美軍支援艦隊正向他包圍過來,因此他感覺參戰的時間越長,他遭到美國強大空襲的可能性就越高。在不停的空襲下他向北,然後向西穿過聖貝納迪諾海峽。往返航行300海里的第三艦隊於26日日出後,派艦載機對栗田艦隊的掉隊艦隻進行了襲擊。

栗田的艦隊長門號、金剛號和榛名號受重創,其中金剛號在返航日本途中被美軍潛艇擊沉,不過由於該艦隊已駛離戰場,所以金剛號的損失一般不被列在雷伊泰灣海戰美軍戰果之中。他帶五艘戰艦進入戰場,當他回到日本時,只有大和號還有作戰能力。

心之墳場

在海軍史和海戰史上,萊特灣海戰都是一場空前的海戰,這場海戰宣告了一支曾經是很強大的海軍的徹底消失,而且這場海戰在空間和時間的規模上也遠遠超過了世界海戰史上的所有海戰。 而且隨着軍隊,兵器和作戰方式的改變,基本上可以把萊特灣海戰稱為"人類歷史上最後一次海戰",日本歷史上最大的驅逐艦「大和號」和高雄級重巡洋艦「鳥海號」在海戰中覆滅。[3] [4]以後還會不會有戰爭不好說,但可以肯定地說,以後再也不會有這種規模的海戰了,所以這次海戰將被人們永遠地記憶下去。

但是,和規模上的意義以及感情上的意義不同,這場海戰在戰略上的意義卻不是那麼重大,因為太平洋戰爭的勝負已經見了分曉,即便日本海軍在這場海戰中達到了自己的目的,這場海戰的結果對整個戰爭的走向還是不會發生任何影響。

栗田健男在最初聽完作戰計劃以後,雙手抱頭,癱坐到椅子上半天才低聲說了一句:"聯合艦隊是在幫第二艦隊找墳場,但我可真想死得更加堂堂正正些。"在傳達作戰精神的時候,會場就炸了鍋。這個作戰計劃實在太瘋狂。衝進去了又有什麼用?先不說沒有了空中掩護的艦隊能不能沖得進去,就算捨出全部現存的艦隊,用大炮把為麥克阿瑟搬運作戰物資的運輸船全部擊沉了又有什麼用?財大氣粗的鬼畜會在乎這點東西?過不了幾個月他們又會扛着一大堆行李來旅遊了,只有在消滅了鬼畜的護航艦隊以後才談得上制海權,才談得上長治久安。至於能不能消滅美國護航艦隊是另外一個問題,怎麼能扯到一起來?

栗田無法說服這些下屬,說出了最後的話:"聯合艦隊的現狀大家都知道,我們已經無法和美國艦隊戰鬥,無法取得制海權,杜甫有句詩是'國破山河在',但是決不能'國破軍艦在'。如果從海軍軍官的自尊心出發認為打擊運輸船隊是恥辱的話,那麼聯合艦隊在戰爭失敗以後還有軍艦繼續存在才是最大的恥辱。栗田還有一句話沒說出口:"軍令部是給了聯合艦隊一個墳場,但聯合艦隊能夠拒絕去這個墳場嗎?",話雖然沒說出口,但大家都明白了司令長官的意思,士氣又突然高漲了起來,既然軍令部和聯合艦隊那麼關心我們,連墳地都幫忙準備好了,那幹嘛拒絕上級領導的關心,就去死吧。

軍令部和聯合艦隊將捷一號作戰放在特攻作戰的位置,栗田健男也清楚軍令部和聯合艦隊的用意,但栗田健男並不像西村祥治,他不想死。不但自己不想死,也沒有想讓部下去死,栗田健男從一開始就想把儘可能多的部下再帶回去,

"為什麼迴轉"這個問題在當時的日本海軍內並沒有成為什麼大問題,捷一號作戰是失敗了,但本來也沒有誰指望成功啊。從理智上聯合艦隊確實在為第二艦隊尋找墳地,但從感情上來說那些大艦巨炮的崇拜者們潛意識中就真的沒有一點慶幸的心情嗎?

栗田健男本來不是幹這種核心艦隊的料,他自己也從來沒有過這種欲望。栗田健男平時很低調的,在1943年5月晉升中將,七月被提升為第三戰隊司令官,帶領金剛和榛名兩艘高速戰列艦之後,栗田從自己缺乏海大學歷這一點出發就認為他做官已經做到頭了,再接下來就應該是當個什麼鎮守府長官然後被編入預備役了,誰知道1943年8月被晉升為幾乎是聯合艦隊僅剩戰鬥力的第二艦隊司令長官,對他來說,這副擔子似乎太重了些。

全速航行中的鳥海號重巡洋艦 原圖鏈接原圖來自百度[5]

伊藤正德的《聯合艦隊的最後》有這樣一段栗田健男的自白:"當時倒沒有感到疲勞,但連續三天三夜沒有睡覺使用神經,可能無論是身體還是大腦都已經不好使了",這句話一直被栗田健男的擁護者們拿來作為為栗田健男辯護的證據。

但是這不是理由,如果三天三夜沒有休息就無法指揮的軍官是不能當艦隊司令的,事實上就在林加錨地訓練時栗田健男就不止一次地三四天沒有休息,事實上根據日本著名歷史作家兒島襄從栗田健男得到的查證是伊藤正德以誘供的方式從栗田健男處得出的那句話,因為在當時為栗田健男辯護是要冒相當大風險的,而伊藤正德和栗田健男是髮小,伊藤一定要為栗田討一個公道。

其實現在的情況相當清楚,就算把麥克阿瑟手下的兵力加上第七艦隊全部消去,從文萊灣出發的日本艦隊發毫無損日本人還是無法扭轉失敗的命運,別的不說,要一滴一滴地算油的仗怎麼打法?所以栗田健男從一開始就沒有打算去死,起碼是不認為這種死有什麼重於泰山的偉大意義。當然這一點並不是說栗田健男是一個多麼偉大的人道主義者,栗田確實很難消去給人的"避戰派提督"的印象,泗水海戰,中途島海戰,炮轟瓜島亨德森機場,馬里亞納海戰,一直到這次的萊特島海戰,栗田健男似乎總能給人找到畏敵不前。能溜則絕不留守的事例出來。

但是也必須指出的是,這些事情在事發當時似乎沒有人指出,這些頑劣行為也沒有影響栗田的 仕途,栗田以一塊沒上過海大的白板,照樣出任第二艦隊司令,就是說栗田並沒有玩出線,這些行動還都在海軍省,軍令部和聯合艦隊能夠容忍的限度之內。

實際上批評栗田的是美國戰史家和從戰後初期到80年代的日本歷史學家,反而很喜歡嘮叨的日本海軍軍人基本上都是栗田的擁護者,批評過栗田的日本海軍將領就只有那位發明家四航戰司令官松田千秋一個人,1966年底小澤治三郎去世之前曾經拉着去看望他的栗田健男的手說:"給你添麻煩了"。就在當時栗田下令掉頭北上的時候,第二艦隊司令部內也沒有人提出任何異議。就第一戰隊司令官宇垣纏中將指着前方說了一句:"長官,敵人在那邊",而栗田健男的回答則是"行了,北上吧"。

太平洋戰爭中日本海軍有爭議的海戰還有過幾次,比如奇襲珍珠港,第一次所羅門海戰,但那兩次當時在司令部就有人對長官的命令提出異議,而這次沒有。明明知道栗田的決定是在抗命,但大家都默不作聲,或者不如說栗田說出了大家的心聲。

南雲忠一和三川軍一的決定之所以當場就有人反對是因為如果他們再努把力就可以使以後的作戰方便得多,而現在這些人都知道大勢已經去了,再努力也沒有用,想想如何把一萬多下級軍官和水兵們帶回家才是正經。

太平洋戰爭中有一個怪現象,就是處分那些不會打仗的大官的時候經常是弄到海兵去當校長,珊瑚海海戰時畏戰不前的井上成美受到的處分是去當海兵校長,萊特灣海戰時事實上是敵前逃亡的栗田健一受到的處分還是到海兵去當最後一任校長,從1945 年1 月起,到戰爭結束停止。有人開玩笑說,可能這是因為知道反正海兵也沒有用了,隨便哪個廢物當校長都無所謂了。栗田死於1977年,終年88歲。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