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栗桂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栗桂蓮,女,1959年7月出生,山西定襄人,中國共產黨黨員,山西省晉劇院國家一級演員。

中國戲劇第八屆「梅花獎」獲得者,現為山西晉劇院青年團團長。[1]

人物介紹

她12歲考入山西戲曲學校,師承牛桂英,主攻青衣。三十年來,潛心戲劇藝術,精心鑽研,博採眾長,融會貫通,以豐富的情感惟妙惟肖的表演,相繼在晉劇舞台上成功地塑造了一個又一個青年人物形象。

先後主演了《算糧》、《打金枝》、《大腳皇后》、《六月雪》、《歲歲人不同》、《油燈燈開花》、《三娘教子》等幾十餘出劇目,成功塑造了王寶釧、槐花、秦香蓮、沈後等眾多栩栩如生的藝術形象,並得到省內外專家高度讚賞,同時也得到觀眾的青睞和喜愛。

1981年調入山西晉劇院青年團,先後成功地塑造了《打金枝》中沈後、《桐葉記》中姜邑、《御碑記》中穆桂英、《六月雪》中竇娥 、《金水橋》中銀屏公主等一大批栩栩如生的藝術形象;

1986年赴港參加首屆中國戲曲展,以「山西的小三娘」轟動香港藝壇;1990年以《桐葉記》、《算糧》中的演技一舉捧回「梅花獎」;

1995年進京演出現代戲《油燈燈開花》榮膺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開我省戲曲獲全國「大獎」的先河。1995年獲得文化部第二屆「金三角」匯演優秀表演獎。

1997年赴香港參加中國戲曲首屆地方展,又以「山西小三娘」轟動香港藝壇。

1990年,赴京匯報演出,更以《桐葉記》《算糧》中卓絕的人物刻畫和演技一舉奪得中國戲劇最高「梅花獎」,為山西人民贏得殊榮。

1996年更以飽滿的政治熱情進京演出了歌頌民辦教師奉獻精神的現代戲《油燈燈開花》,使該劇榮贗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開我省戲曲獲全國大獎先河,受到省委宣傳部嘉獎,其代表作由中央電視台挖掘並選為中央電視台精品庫錄製,並向全國播出。1997年在新加坡首次舉辦晉劇演唱會,精湛的表演藝術和得天獨厚的音質剛柔並濟、深情並茂受到了國外人事和專家的好評。

為了宏揚民族文化、宣傳山西、傳播晉劇藝術作出貢獻。

1980年,主演《三擊掌》,獲得優秀表演獎。

1982年,主演《痴夢》獲省中青年調演一等獎。1986年主演《三娘教子》獲省調演金牌獎。

1992年,主演《御碑記》獲中國文化部金三角調演優秀表演獎。

1992年被山西省社會主義勞動競賽委員會榮記一等功。

1992年被評為國家一級演員。

2008年由於得天獨厚的音質和樸實大方的表演,又一次獲得網上觀眾投票新浪網首屆「花鼎杯」最受尊敬的表演藝術家。

代表作品

《三娘教子》《金水橋》《算糧》《打金枝》《大腳皇后》

參考資料

  1. 栗桂蓮山西省晉劇院,2019-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