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樹舌靈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樹舌靈芝

中文學名:樹舌靈芝

別稱:樹舌扁靈芝、老母菌、
楓樹菌、老牛肝

門:無鞭毛菌門

綱:擔子菌綱

目:無蕈褶目

科:多孔菌科

屬:靈芝屬

樹舌靈芝又稱樹舌扁靈芝、老母菌、楓樹菌、老牛肝。子實體大型或特大型。無柄或幾乎無柄。菌蓋半圓形,扁半球形或扁平,表面灰色,漸變褐色,有同心環紋棱,有時有瘤,皮殼膠角質,邊緣較薄。菌肉淺栗色,菌孔圓形。生於闊葉樹的枯立木、倒木和伐樁上,是重要的木腐菌之一,會導致木材木質部形成白色腐朽,可藥用。在中國日本民間作為抗癌藥物。還可以治聞風濕性肺結核,有止痛、清熱、化積、止血、化痰之功效。[1]

形態特徵

子實體大型或特大型。無柄或幾乎無柄。菌蓋半圓形,扁半球形或扁平,基部常下延,寬5-35×10-50cm,厚1-12cm,表面灰色,漸變褐色,有同心環紋棱,有時有瘤,皮殼膠角質,邊緣較薄。菌肉淺栗色,有時近皮殼處後變暗褐色,菌孔圓形,每毫米4-5個。

分布範圍

如果從東北部的大興安嶺向南方向的西藏東南部畫一條斜線,便可將靈芝的分布劃分為迥然不同的兩大區,正好說明靈芝科種類的分布與中國的地形地貌、生態環境相吻合。已知此條線以西由於乾旱或高寒等原因,缺乏靈芝繁殖生長的天然條件,只分布有樹舌(Ganoderma applanatum)和靈芝(G.lucidum)兩種。在青海、新疆和寧夏幾乎沒有發現常見的靈芝(赤芝)。樹舌和靈芝是中國分布最廣泛的兩個種,前種分布27個省區而後種分布19個省區。分布於中國河北山西山東黑龍江吉林江蘇內蒙古陝西甘肅青海新疆西藏四川雲南河南湖南湖北貴州浙江福建台灣廣西廣東海南香港等地區。蒙古靈芝原發現於河北省北部,在內蒙古北部的大興安嶺附近亦有分布。人工栽培的種類中,除了靈芝(赤芝)外,松杉樹芝質量最佳,在韓國、日本及中國台灣省人工栽培產量大而普遍。中國目前人工生產最多的主要是以上兩種,其次是密紋薄芝(G.tenue),紫芝產量低而不廣泛。在中國已知的種類中,馴化栽培而知其名稱的還不到10%,可見從野生種類中馴化德育優良生產菌種,或具有藥效的種植潛力很大。

主要價值

藥用價值

在中國和日本民間作為抗癌藥物。還可以治療風濕性肺結核,有止痛、清熱、化積、止血、化痰之功效。該菌子實體熱水提取物對小白鼠肉瘤180的抑制率為64.9%。此菌還產生草酸和纖維素酶,可應用於輕工、食品工業等。
①能抵抗血栓的形成(能溶解新形成的血栓和老化的血栓);
②使血壓正常;
③改善高血脂症;
④防止動脈硬化;
⑤使中樞神經等軀體機能保持平衡;
⑥提高機體免疫力;
⑦有鎮痛作用,可以減輕癌症或其它疾病帶來的疼痛;
⑧延緩衰老。在使用上最簡便的方法就是每天用10克靈芝堡茶飲,堅持2個月,可收到良好的效果。但作為治療各種疾病。則必需作成各種製劑,包括糖漿、片劑、針劑等。下面介紹一種片劑的簡單製法:將靈芝及靈芝根皮除去雜質,洗淨,水煎2次,每次3小時,取汁放置沉澱6-8小時,過濾,濾液濃縮至比重1.26-1.28(波美表90-95℃熱測)的浸育,加入適量輔料拌和均勻,乾燥後製成顆粒再行壓片,包上糖衣即成。要求製成每片相當於含生藥1克的糖衣片。此片劑適用於神經衰弱,也可作為冠心病和慢性氣管炎的輔助治療。用法是每日3次,每次3片,飯後服,以10天為一療程,一般服用二個療程。
樹舌靈芝是森林生態系統中物質循環和能量轉化的重要連鎖環節。樹舌靈芝是大自然賞賜給人類的重要藥材資源,作為一種藥用真菌,它為人類治療疾病發揮着重要作用。樹舌靈芝,在真菌界屬於大型真菌,它長成後體積碩大,成長中千姿百態,不加雕琢,就可以成為人們的欣賞對象。樹舌靈芝的菌管口面,在新鮮時一般呈灰白色,如果細心保護,就是藝術創作的天然的畫布。趁着新鮮直接進行的藝術描繪,因其菌絲體的褐色,顯得非常古樸、自然。樹舌靈芝乾燥以後,依然可以淨如白紙,在這裡進行的彩色描繪,也會得心應手,巧奪天工,達到大自然的美和藝術的美的完美結合,是藝術創作的又一奇葩。

盆景

①造型栽培:根據靈芝的生物學特性,通過改變光、溫、水。氣等條件,可以達到抑長、助長和造型的效果。如在通氣不良(C02濃度達0.1%)、低溫(<22℃)條件下培養,則只長菌柄不形成菌蓋,菌柄分叉成鹿角狀。如果通氣良好,溫度在25-28℃下,則伸長的菌柄又會很快長出菌蓋,二層茵蓋的造型就是根據這種特性反覆改變培養條件育成的。又如靈芝子實體具有較強的向光性,採用四而遮光,可使菌柄和茵蓋呈垂直方向生長,如果採用單側光則可使菌柄和菌蓋朝有光的方向生長,從而可以根據需要達到各種造型。
②盆景配置:將造型栽培的靈芝,經人工稍加整修、點綴,並配以山石、砂粒、樹樁,以及曬乾的苔薛、枝狀地衣、卷柏等不易碎爛的植物,則可製成形態備異,色彩艷麗的各種靈芝盆景。盆景配製時要注意以下幾方面: 第一,靈芝素材和陶瓷盆的顏色、布局要協調、美觀。加以赤芝、松杉靈芝作盆景素材,可選用棕色、紫砂色的陶瓷盆,以顯出古樸典雅,色彩協調的效果。如以紫芝、黑靈芝作素材,則可選用白色的瓷盆,以強烈的對比色,可以突出紫芝等優美的色彩和姿態。
第二,靈芝素材和配件在盆中要固定牢固。為便於長期保存,可用乳膠、玻璃膠或石膏將靈芝素材及配件固定在盆中,也可用石英石顆粒或砂粒作填充物將靈芝固定在盆中,此外也可用細鐵絲交織成網,將靈芝插在網眼中,兩者一起固定在盆中。許多菌柄很短甚至無柄的靈芝,如樹舌靈芝、白皮殼樹舌靈芝、薄樹芝等具有大型的菌蓋,可將基部削平粘結於淺盆中。

採收

1、採收、干制

在正常情況下,從原基出現到菌蓋成熟需要20天左右,當菌蓋充分展開,釋放大量孢子,邊緣白色消失,增厚不明顯,菌蓋顏色赤紅(紅芝),色澤均勻,這時即可採收。採收後的於實體及時切去菌柄基部粘附的培養料,在太陽光下曬乾,或置於烤房內烘乾,溫度控制在55-65℃,烘至靈芝含水量12%左右。新鮮靈芝的含水量通常為63%,折干率一般為40%-45%。曬乾或烘乾的靈芝裝入雙層袋(一層塑料袋,一層編織袋),置乾燥的倉庫內保存,並隨時檢查,防霉、防蛀。

2、深加工

靈芝的干製品可根據不同用途製成各種新產品。供藥用的可製成糖漿、片劑、針劑、沖劑、酒劑等。供保健食品用的可製成各種飲料、口服液、袋泡茶等。供化妝品用的可製成洗髮香波,美容霜等。供觀賞用的可製成各種盆景工藝。

鑑別

1、樹舌實體形態:菌蓋無柄,半圓形,剖面扁半球形或扁平,褐色,有同心環狀棱紋,菌肉淺栗色,菌管顯看多層,每層厚達1.5毫米。
2、層疊樹舌實體形態:擔子果可連續生長2~3年,每年新菌蓋生於老菌蓋下側,無柄,有時有柄。菌蓋扁或下凹,灰色或淺褐色,有同心環帶,菌肉淺栗色,軟,輕質。
3、紅緣層孔實體形態:菌蓋無柄或平伏而反卷,扁平,扁平球形至馬蹄形,木質。為灰色至黑色,有寬的棱帶,菌肉近白色至木色,木栓質,有環紋。
4、肉色栓菌實體形態:菌蓋木栓質,無柄,半圓形,扁平,有時近蹄形,覆瓦狀。表面有不明顯的輻射狀皺紋,有不明顯的環紋,具細微絨毛,為棕灰色至深棕灰色。

參考來源

  1. 樹舌的功效與作用, 中藥一號網,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