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樹洛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樹洛干(394年-417年),諡號武王,為4-6世紀建立之吐谷渾第八任統治者,他為烏紇提兒子,承襲烏紇提擔任首領,在位期間為406年-417年。

他率領部落數千戶保莫何川,自稱大都督、車騎大將軍、大單于、吐谷渾王,又號戊寅可汗。輕徭薄賦,賞罰分明,於是吐谷渾復興。史稱英武,威震梁益,稱霸西戎。411年二月,北伐南涼,擊敗禿髮虎台,攻取澆河。412年在赤水被西秦乞伏熾磐擊敗,歸降,拜平狄將軍、赤水都護。413年在澆河被乞伏智達擊敗。417年,弟弟阿豺被西秦安東將軍乞伏木奕干擊敗,他在白蘭鬱鬱而終。

參考文獻

  • 陸峻岭、林干合編,《中國歷代各族紀年表》,1982年,台北,木鐸出版社
前任:
烏紇提
吐谷渾首領
在位期間406年-417年
繼任:
阿豺
  1. 《晉書·吐谷渾傳》
  2. 《魏書·吐谷渾傳》
  3. 《魏書·卷五十一·列傳第三十九》《北史·卷三十七·列傳第二十五》
  4. 《宋書·吐谷渾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