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柳葉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柳葉榕

中文名稱:柳葉榕

學名:Ficus benjamina

別名:長葉榕、亞里塔榕、亞里垂榕

分類:喬木花卉

科屬:植物界 被子植物門

雙子葉植物綱 蕁麻目 桑科 榕屬

盛花期:春季,夏季

柳葉榕為常綠大喬木。樹高達30餘米,胸徑達3米餘,枝條濃密,具氣根,皮孔明顯,樹冠廣闊,遮蔭效果極佳,為華南風光代表樹種之一。原產於熱帶、亞熱帶的亞洲地區。我國廣東、廣西、海南、雲南等省(區)有分布和栽培。喜半陰、溫暖而濕潤的氣候。較耐寒,可耐短期的0℃低溫,溫度在25--30℃時生長較快,空氣濕度在80%以上時易生出氣根。本屬植物約有1000種,分布於熱帶和亞熱帶地區。中國約有120種。

形態特徵

柳葉榕為常綠大喬木。樹高達30餘米,胸徑達3米餘,枝條濃密,具氣根,皮孔明顯,樹冠廣闊,遮蔭效果極佳,為華南風光代表樹種之一。

柳葉榕的葉較小,披針形,長約5厘米,先端尖,薄革質,禿淨光亮。盆裁常保持株高2m以內。小枝微下垂。葉卵形或橢圓形,長5~10cm,先端細尖,深綠色,有光澤。葉柄細,常下垂。

柳葉榕的果球形,徑約1.2cm,熟後黑色,花果期4—8月。

生態習性

產於熱帶、亞熱帶的亞洲地區。我國廣東、廣西、海南、雲南等 省(區)有分布和栽培。 喜半陰、溫暖而濕潤的氣候。較耐寒,可耐短期的0℃低溫,溫度在25--30℃時生長較快,空氣濕度在80%以上時易生出氣根。 喜光.但應避免強光直射。適應性強,長勢旺盛,容易造型,病蟲害少,一般土壤均可栽培。 為熱帶樹種,我國從南向北,隨着氣溫的降低,樹形也相應降低,在華南北部,一般高僅為20餘米,胸徑150厘米。 可長期置室內栽培。能適應多種土壤,沙土,粘土,酸性土及鈣質土均宜。較喜肥,耐水濕。露地種植或盆栽,均宜施足基肥。生命力很強,頗耐修剪,盆栽植株, 可根據觀賞要求,進行多種園藝加工,露地栽植,一般任其自然生長。 本屬植物約有1000種,分布於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我國約有120種。

養殖方法

多用扦插法繁 殖,亦可用種子育苗。扦插於春季氣溫回升後進行,較易成活,老枝或嫩枝,均可作插穗,可截成每20厘米左右長一段,也可截成每1米左右長一段,直接插入圃 地。保持濕潤,約1個月可髮根,留圃培育2~4年,即可出圃供露地栽植。也可用長2米左右、徑6厘米左右的粗干,剪去枝葉,頂端裹泥,不經育苗,直接插干 栽植。 培育樁景,多挖取石山上的老蔸,種植成活後,再行園藝加工。種子育苗變多採用,果實10月份成熟,11月份至翌年元月份以及其他季節,亦有少量成熟。果實 採下堆漚後,裝入緊密布袋內,置水中搓漂淘出種子。種子千粒重約0.4克,發芽率各年所採種子有差異,最高可達40%,有的年份種子不發芽。種子忌失水, 宜裹濕潤過濾紙或混細沙貯藏或隨采隨播。按小粒種子播種要求,將種子先撒播於播種盤或經細緻平整的園圃地,防雨衝擊。 皤後約1天可發芽,2個月左右可移植至圃地培育,2-5年生可出圃定植。實生苗枝條柔軟,根系發達,宜於作曲莖、靠接、提根等多種造形,亦宜將樹冠修剪成 多種形態。

應用價值

幼樹可曲莖、提根靠接,作多種造形,製成藝術盆景。

老蔸可修整成古老蒼勁的樁景,是園藝造景中用途最多的樹種之一。亦可從幼齡期起,強度修枝,逐年修整成圓球形或廣卵形樹冠。

盆景適於展廳、博物館、高級賓館等處陳列,價值昂貴。大樹抗有害氣體及煙塵的能力強,宜作行道樹、工礦區綠化、廣場、森林公園等處種植,雄偉壯麗。1株古榕,可遮蔭數頃,供數百人聚會。

具有清潔空氣、綠蔭、風景等方面的作用。

無論是商店、會場、公共場所,還是家庭居室、客廳等處,用其點綴,富有生氣。

此外,垂葉榕還可以形成「獨樹成林」的生態奇觀,它常會從高大的枝椏上長出許多條氣生根,起初細如鐵絲,隨風飄蕩,一旦接觸地面,就深插入地里迅速生長,並逐漸長成圓柱形的支柱根,然後又慢慢向四周擴散,最後形成「獨樹成林」。

常見的栽培變種有: 花葉垂葉榕:葉綠色,中間具乳白色條紋。

同屬常見的栽培品種有: 菩提樹:葉心形,長15~20厘米,先端細長而尾尖,下垂,全緣,深綠色,葉柄細長。

琴葉榕:葉似提琴,大於手掌,長20~30,葉肉厚,葉脈粗大。

斑葉三角榕:是三角榕的變種,葉近三角形,葉緣有淡黃色或乳白色斑帶,色彩鮮艷,葉形奇特。[1]

栽培技術

小苗養護

在小苗上盆前應先經過一段時期地栽,使苗的根系更好地生長,促進地上部枝葉在較短時間內形成茂密的徑冠。幼苗定植一年四季均可進行,冬季定植應加蓋塑料薄膜以防霜凍,提高成活率。定植畦為寬1米,高不低於30厘米,雙行挖穴,株距25-30厘米,3株緊合在一起種穴內。穴底最好放入火土灰,以利幼苗迅速長出新根,也為起苗上盆時多帶土提供了條件。定植後若幼苗還未抽出新葉,應注意保持土壤濕潤。

培育樁景

多挖取石山上的老蔸,種植成活後,再行園藝加工。

種子育苗變多採用,果實10月份成熟,11月份至翌年元月份以及其他季節,亦有少量成熟。果實採下堆漚後,裝入緊密布袋內,置水中搓漂淘出種子。種子千粒重約0.4克,發芽率各年所採種子有差異,最高可達40%,有的年份種子不發芽。種子忌失水,宜裹濕潤過濾紙或混細沙貯藏或隨采隨播。按小粒種子播種要求,將種子先撒播於播種盤或經細緻平整的園圃地,防雨衝擊。播種後約1天可發芽,2個月左右可移植至圃地培。

繁殖方法

主要以扦插法繁殖。扦插於春季氣溫回升後進行,較易成活,老枝或嫩枝,均可作插穗,可截成每20厘米左右長一段,也可截成每1米左右長一段,直接插入圃地。保持濕潤,約1個月可髮根,留圃培育2~4年,即可出圃供露地栽植。也可用長2米左右、徑6厘米左右的粗干,剪去枝葉,頂端裹泥,不經育苗,直接插干栽植。柳葉榕採用扦插繁殖極易成活。在任何部位的枝條都可以作插條材料,在春、夏、秋三個季節均能扦插繁殖。剪取插枝長8-10厘米,保留2-3片葉,以細沙作為扦插基質,並加蓋遮蔭網。20-25℃條件為生根最佳溫度。插後白天要經常噴水,保持空氣濕度,一般在15天左右開始髮根,一個月後能移植。用沙床扦插的苗根比較脆弱,很容易脫水,一旦起苗要馬上定植。

病害防治

白蠟蚧

一旦生了白蠟蚧,不但將極大的影響其長勢,並且會嚴重的影響其觀賞效果。還會使其葉片大量脫落。即使噴灑了殺蟲劑,其蟲隨死,其蟲屍體一般也不會自動脫落,所以,一般應以預防為主,即每隔2-3個月,給全樹噴一次稀釋2500倍液的敵殺死液。基本可以保證全年不生白蠟蚧,如果已經生了,用樂芥松稀釋液全樹噴霧,每周一次,連續三次即可滅盡。

品種分類

菩提樹

葉心形,長15~20厘米,先端細長而尾尖,下垂,全緣,深綠色,葉柄細長。

琴葉榕

葉似提琴,大於手掌,長20~30,葉肉厚,葉脈粗大。

斑葉三角榕

是三角榕的變種,葉近三角形,葉緣有淡黃色或乳白色斑帶,色彩鮮艷,葉形奇特。

用途

柳葉榕的幼樹可曲莖、提根靠接,作多種造形,製成藝術盆景。

柳葉榕老蔸可修整成古老蒼勁的樁景,是園藝造景中用途最多的樹種之一。

柳葉榕耐修剪,亦可從幼齡期起,強度修枝,逐年修整成圓球形或廣卵形樹冠。

盆景適於展廳、博物館、高級賓館等處陳列,價值昂貴。

大樹抗有害氣體及煙塵的能力強,宜作行道樹、工礦區綠化、廣場、森林公園等處種植,雄偉壯麗。一株古榕,可遮蔭數頃,供數百人聚會。

此外,垂葉榕還可以形成「獨樹成林」的生態奇觀,它常會從高大的枝丫上長出許多條氣生根,起初細如鐵絲,隨風飄蕩,一旦接觸地面,就深插入地里迅速生長,並逐漸長成圓柱形的支柱根,然後又慢慢向四周擴散,最後形成「獨樹成林」。

參考來源

  1. 柳葉榕,360圖書館網, 2020-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