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柯尼斯堡城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柯尼斯堡城堡

圖片來自俄羅斯旅遊中文網

柯尼斯堡城堡德語:Königsberger Schloss,俄語:Кёнигсбергский замок,立陶宛語:Karaliaučiaus pilis)是德國柯尼斯堡的一座城堡,是東普魯士首府柯尼斯堡的地標。格尼斯堡建城於1255年,是位于波羅的海海岸的俄羅斯海港城市與加里寧格勒州(Калининградская область,是俄羅斯的外飛地)的首府。加里寧格勒省位於今日的波蘭北方、立陶宛西南,與俄羅斯本土並沒有連接,是個孤立在俄羅斯境外的特殊地區。面積215.7平方千米,人口430,003人(在俄羅斯排名第42位)。

歷史沿革

公元1世紀,日耳曼的哥德族普列戈利亞河附近建立了Tuwangste要塞,是普魯士波羅的海地區的戰略要地。這個要塞的其他名稱包括Twangste、Tvangeste、Twongst、Twoyngst。要塞的名稱來自於Gothic單詞「wangus」,意思是「在橡樹林裡砍樹」。因為橡樹是雷神Perkūns的代表,所以這個名稱能夠讓人敬畏,不去嘗試前進。

1255年,條頓騎士團攻占此地,柯尼斯堡Kneiphof的要塞被重命名,新的Ordensburg城堡於1257年修建。城堡歷經擴建加固,直至18世紀。城堡是條頓騎士團總團長及後來的普魯士統治者的府邸。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英國皇家空軍於1944年轟炸柯尼斯堡,城堡被全部燒毀。[1]然而,因為外牆極厚,雖經空中轟炸和後來紅軍炮兵攻擊以及巷戰,柯尼斯堡城堡的遺址仍然屹立。後來,被摧毀的柯尼斯堡劃歸蘇聯,1946年命名為加里寧格勒

加里寧格勒是在柯尼斯堡遺址上重建的樣板城市。後來,勃列日涅夫命令清除城堡遺址,以達到消除對於「普魯士軍國主義」的懷念。儘管有學生抗議,城堡遺蹟還是於1968年被炸毀。同時,旁邊哥尼斯堡大教堂的遺址,連同康德的墳墓,都被保留了下來,最終在21世紀重建。

現狀

今天,加里寧格勒的中央廣場位於城堡原址。「蘇維埃大廈」在中央廣場旁邊。目前,加里寧格勒市政府正激烈辯論,是否使用俄羅斯聯邦撥款重建柯尼斯堡城堡。相比附近的柯尼斯堡大教堂,重建城堡涉及另選新址建設,十分困難,所以計劃最終被放棄。

2010年6月,加里寧格勒州文化部長Mikhail Andreyev宣布2011年3月舉行選民公投,決定是否重建城堡。之前計劃的公投(2010年)因為財政壓力而推遲了。[2] [3]

2001年9月起,德國雜誌《明鏡》資助挖掘城堡的地窖,工程由Kaliningrad Art History Museum負責。明鏡雜誌希望城堡中的各種寶藏可以被出土,迄今為止已挖掘出數千件文物。

文化

柯尼斯堡是數學家克里斯蒂安·哥德巴赫和達維德·希耳伯特、作家E·T·A·霍夫曼和哲學家伊曼紐爾·康德的出生地。1736年,數學家萊昂哈德·歐拉以柯尼斯堡的橋和島嶼為基礎解決了柯尼斯堡七橋問題,並由此產生了新的數學分支---拓撲學和圖論。柯尼斯堡大多數市民使用的方言是低地普魯士語。柯尼斯堡最受歡迎的食物是柯尼斯堡肉丸。

位於國王大街的藝術學院收藏有逾400幅的畫品,其中約50幅由意大利大師創作,此外還有一些早期荷蘭畫家的作品[42]。在國王門,樹有普熱米斯爾·奧托卡一世、勃蘭登堡-安斯巴赫的阿爾布雷希特和腓特烈一世的站像。弗里德里希·威廉·貝塞爾曾在柯尼斯堡天文台擔任台長。柯尼斯堡城堡是柯尼斯堡最著名的建築,曾是條頓騎士團大團長和普魯士公爵的居住地,其附屬的教堂也是腓特烈一世和威廉一世加冕的地方。1544年,第一代普魯士公爵勃蘭登堡-安斯巴赫的阿爾布雷希特建立柯尼斯堡大學後,柯尼斯堡逐漸成為教育的中心。 許多支持宗教改革的德語和波蘭語出版物在柯尼斯堡印刷。柯尼斯堡曾經擁有柯尼斯堡足球俱樂部和普魯士-桑蘭柯尼斯堡足球俱樂部。

參考文獻

  1. Isabel Denny, The fall of Hitler's fortress city: the battle for Königsberg, 1945. MBI Publishing Company, 2007, p.163.
  2. http://kaliningrad.kp.ru/online/news/681098/
  3. 存檔副本. [2012-04-2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0-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