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柬埔寨國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柬埔寨
原圖鏈接  

柬埔寨國旗是以白色為主色,正中間白色殿堂為吳哥窟,被紅及藍條包圍著(線條比例 1:2:1)紅色代表民族,白色代表佛教,藍色象徵王室,符合柬國的國家銘言「民族、宗教、國王」。在1993年柬埔寨政體回到君主制後重新使用。


柬埔寨(Cambodia)歷代國旗

[1] 自二戰以來,柬埔寨可以說是東南亞各國中政權更迭最多次,也更換過最多次國旗的國家。但是不論國旗如何地更換,象徵著古代高棉王朝的吳哥窟一直是柬埔寨國旗最主要的標誌。

柬埔寨
原圖鏈接  

推翻後,有長達23年的時間未被採用。一直到1993年6月由於親王室的政黨贏得全國大選,並在年底制訂新憲法恢復君主制,才再度使用現行的國旗。

國旗中的兩條藍色是代表王室,同時也代表著自由、合作與同胞情;中間紅底代表的是人民,利用類似鮮血的顏色來象徵人民的勇敢;中間的白色吳哥窟除了是文化象徵之外,白色也代表小乘佛教以及團結、正義與文化傳承。此藍、紅、白的三配色與意涵自1860年代起就已經使用,也讓之後不論國旗怎麽換,都不出這三種基本配色。

由於施亞努政府允許越共在北邊的柬越邊境活動,因此時任首相的郎諾推翻了君主政體,建立了親美國的高棉共和國。不過由於高棉共和國與鄰近的越南關係惡劣,因此趁著1975年爆發柬越戰爭之際,波布所率領的赤柬進入柬埔寨,並於1976年1月成立「民主柬埔寨」,展開為期三年多的統治。

高棉共和國的國旗
原圖鏈接  



高棉共和國的國旗,藍底國旗,並將吳哥窟圖樣置於左上角,右上角則有三顆星星橫置。

民主柬埔寨的國旗
原圖鏈接  






民主柬埔寨的國旗。底色改成的紅色底,並將吳哥窟圖形簡化以黃色放在中央。





柬埔寨人民共和國於1979-1989間所使用的國旗
原圖鏈接  

1979年,在蘇聯與越南的扶持下,韓桑林所率領的柬埔寨人民革命黨攻入金邊,成立柬埔寨人民共和國。但由於該政府在國際上被認為是傀儡政權,因此國際上所承認的柬埔寨政府仍是赤柬的民主柬埔寨。隨著東歐世界的勢微,柬埔寨人民共和國為了爭取國際承認,1989年更改國名為柬埔寨國,同時也修改國旗。


柬埔寨人民共和國於1979-1989間所使用的國旗,不為國際上所承認。保留了前一代國旗的基本設計,但是將吳哥窟由三塔改為五塔,同時尖塔造型則較為有稜有角。

柬埔寨國在1989-1992年所使用的國旗
原圖鏈接  


柬埔寨國在1989-1992年所使用的國旗。吳哥窟雖然保留五塔造型,但是則從簡化圖形改為如柬埔寨王國一樣的具體描繪。

隨著越軍撤出柬埔寨以及柬國政府希望尋求國際支持,聯合國依據安理會745號決議成立了為期一年的聯合國柬埔寨臨時權力機構,協助柬埔寨重建、審判赤柬要員,以及監督辦理1993年的國會大選。同時制訂了以聯合國淺藍色為底的聯柬時柬埔寨之國名。

聯合國柬埔寨臨時權力機構(1992年6月至1993年5月)所使用的國旗。

1993年5月,支持王室的拉那烈與左派的洪森組成聯合政府,並於年底制憲恢復君主制,迎回施亞努國王擔任國家元首,並將國旗改回自1970年起停止使用的現行國旗。

歷史

自1859年起,柬埔寨便以吳哥窟作為主圖,設計出第一面代表柬埔寨的國旗,並在1948年獨立後沿用至今。1970年10月9日,龍諾建立的高棉共和國採用了新國旗,這面國旗才第一次被取代。而紅色背景和黃色吳哥窟構成了民主柬埔寨的國旗;1979年,柬埔寨人民共和國成立,把前政權國旗稍做修改,卻沒有被聯合國所承認。隨後,柬埔寨都曾使用過其它方案的國旗,但都沒有脫離吳哥窟的設計構思。1993年,柬埔寨內戰結束,1948年版國旗被重新使用,並對吳哥窟圖案增加黑色描邊。



參考來源

  1.  . 柬埔寨歷代國旗. 每日頭條. 2016-08-29  [ ]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