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查拉魯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藏

圖片來自udn

查拉魯普[1],漢文又稱「魯普岩寺」,位於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城關區藥王山腳下,是一座藏傳佛教格魯派寺院。

介紹

紅山上的布達拉宮對面的山便是藥王山。查拉魯普位於藥王山接近布達拉宮一端的山腳下。在北京東路、紅山與藥王山之間的大白塔處,有一條小路,沿該路進入約三分鐘即可到達。途中可經過山腳的唐東傑布廟,以及雕刻佛像、瑪尼石的工匠作業處。

「 魯普」意為「龍族之窟」。「查拉魯普」在有些漢文資料中也譯作「魯普岩寺」、「巴日盧古寺」或「石窟龍寺」。該寺是拉薩唯一的石窟寺,是早期的支提式窟型。

該寺是7世紀時吐蕃贊普松贊干布為其五妃所建五寺之一(查拉魯普是為木雅妃所建,其他四寺是大昭寺小昭寺帕邦喀扎葉巴寺),位於石窟中。據說,此處也是松贊干布和漢地、尼泊爾兩位公主夫人閉關修行之處。

此處有兩座寺廟建築,一座為黃色,一座為白色。一般先入黃樓朝拜後,再進入白樓,方才符合傳統的順時針繞行方向。這裡所謂的「寺院」,實際上就是一面掩蓋山體洞口的牆,一進入便已到達石窟內。

黃樓內有一個石洞,內有一尊尼泊爾公主像。此處的石壁有縫通向隔壁的白樓。相傳,當年松贊干布在白樓石窟修行,需要召喚侍者時,松贊干布會在白樓敲石發出聲音,黃樓內的侍者通過石縫聽到聲音後便會應召。石洞旁邊及樓下,分別有殿堂,供奉着21世紀初新造的祖師像、佛像。

白樓內也是一個小石窟。此處本來只有一面石牆,上有一尊自然顯現、半露出石面的佛像。松贊干布以等量的鹽巴交換,僱人在天然佛像背後修鑿了通道,形成了如今中間為石柱、有通道圍繞的格局,石壁刻有自吐蕃時期到清朝的數十尊浮雕佛像。中央石柱上的主尊,即那尊半露出石面的釋迦牟尼像。其外側是觀音菩薩及彌勒菩薩立相,內兩側為兩位佛弟子舍利弗目犍連。據不少老僧人稱,這尊釋迦牟尼像每年都會從石窟牆上向外多浮現出一些。相傳,因為末法時期眾生無福緣得見大昭寺的佛陀等身像,故屆時等身像將會沉入地下湖底,為龍族擁有,但由於佛之悲心,查拉魯普的這尊自然顯現的石佛像替代大昭寺的等身像,以便讓未來的無緣的眾生仍可有機會積集少許見到並頂禮聖像之功德;該石佛像全身浮現出來之日,便是大昭寺的等身像沉入地下之日。祈竹仁波切幼年曾居住在拉薩,他稱當年該石像的耳朵尚未完全露出石面。四十年後的1997年,他故地重遊,發現石佛確實比過去突出了許多。

除頂禮、獻哈達、給供養之外,該殿也可提供以金汁書寫祈禱紙條的服務。進殿的階梯下設有燈房,用以提供點燈服務。

參考文獻

  1. 陳觀勝 安才旦. 《常見藏語人名地名詞典》 (M) 1. 北京: 外文出版社. 2004年4月: 39頁. ISBN 7-119-034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