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查哈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查哈克

來自 搜狐 的圖片

中文名: 查哈克

來源:波斯神話

查哈克(又譯「佐哈克」,ضحّاک‎,Zahhāk)是波斯史詩《王書》中登場的兩肩生的王,被稱為「蛇王查哈克」。和波斯古經的三頭龍阿茲達哈卡是同神異名。

王書

《王書》中,俾什達迪王朝加姆西德辭世之後,登場的是查哈克的邪惡統治。

查哈克是阿拉伯的國王之子,因惡靈伊布力斯而兩肩生蛇,為了餵食蛇每天需要兩個人腦。加姆西德因不信神而導致民心背離,查哈克受到波斯人民支持並花了四十天殲滅了保皇軍,隨後殺害加姆西德並統治伊朗。蛇由加姆西德的兩位公主餵養,公主為了不再有犧牲者,而用羊腦代替,並讓原本被選中犧牲的人逃到山中或沙漠,據說這些人就是庫德人的祖先。[1]

查哈克最後被費里頓用牛頭矛打敗,囚禁在山洞中,結束一千年的統治。

波斯文化符號

1.反派:「此世一切之惡」、「蛇王」查哈克/「三頭魔龍」阿茲達哈卡

波斯神話中,查哈克本是一位國王,後來受到阿里曼的誘惑,成為阿里曼的代理人,並且毀壞了阿胡拉瑪茲達的聖物全知酒杯,殺死了「聖賢王」賈姆希德,在肩膀左右各生出一條蛇,故稱「蛇王」查哈克,在《阿維斯塔》中「三頭魔龍」阿茲達哈卡的人形化身便是查哈克。

2.波斯歷史中的第一位英雄:「此世一切之仁」、「天之正典」、「屠龍者」法里頓

在《阿維斯塔》中,法里頓是擊敗了「三頭魔龍」阿茲達哈卡,並用鎖鏈將其封印在深山之中的英雄,在菲爾多西的《列王紀》中,這則神話與波斯歷史複合了起來,成為波斯歷史中的第一位英雄。

3.鐵匠卡維與卡維旗

「蛇王」查哈克命令眾人為自己寫稱頌之詞,證明自己是個明君,此時恰逢鐵匠卡維向查哈克申訴,要求他釋放自己的第18個兒子,因為前17個都已被當做祭品。查哈克答應了鐵匠的請求,但要他也稱頌自己,鐵匠憤怒之下撕碎訴狀,帶領百姓揭竿而起,向東進發尋找「屠龍者」法里頓去了。

傳說法里頓的兩位哥哥在找到鐵匠卡維後,讓鐵匠幫法里頓打造了一柄大棒,在「蛇王」與「屠龍者」最後的大戰中,法里頓在揮舞這柄大棒時,神啟從天而降。

而卡維旗更是作為後世波斯軍隊的象徵代代相傳,特別是薩珊王朝尤為盛行,卡維旗的旗杆上系有黃、紫、紅三色彩帶,直到公元637年波斯大敗於阿拉伯,這面旗幟從此落入穆斯林之手。

腳註

  1. 《波斯神話故事》,作者:岡田惠美子

參考文獻

  • 《波斯神話故事》,作者:岡田惠美子,譯者:程羲,星光,ISBN 957677442X

關連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