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檸檬草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檸檬草茶 原圖鏈接 搜狐網

檸檬草茶是一種茶飲,也稱檸檬香茅茶,在世界廣泛當茶飲用以幫助消化。平日飲用,有效預防疾病,增強免疫力,達到有病治病,無病強身的效果。[1]

健胃利尿、防止貧血及滋潤皮膚,健脾健胃,祛除胃腸脹氣、疼痛,幫助消化。具抗菌能力,可治療、急性胃腸炎及慢性腹瀉,滋潤肌膚有助於女性養顏美容之用。

基本信息

中文名 檸檬草茶 外文名 West Indian Lemongrass 別名 檸檬香茅茶
主要原料 檸檬草 功效 健胃、利尿、防止貧血及滋潤皮膚 是否含防腐劑

概述

檸檬草茶,也稱檸檬香茅茶,在世界廣泛當茶飲用以幫助消化。它還是泰式料理中不可或缺的香料哦。檸檬草的外表平平無奇,如果是長在路邊,你會將它當做普通的茅草而忽略掉。但是只要你搓一搓它的葉子或莖,它就會散發出好象檸檬般怡人的清香。氣味芬芳而且有殺菌抗病毒的作用,從古至今受到醫家的推崇。平日飲用,有效預防疾病,增強免疫力,達到有病治病,無病強身的效果。

檸檬草簡述

檸檬草(lemongress),也稱檸檬香茅,是熱帶的芳香草,原產於亞洲,印度、斯里蘭卡、印尼、非洲等熱帶地區都有這種藥草植物。葉子有很濃的檸檬味,灰色圓錐形的花,整株植物散發出沁人心脾的香味。

為多年生草本植物,高1.5米。在地下有短莖,莖上有彎曲輪狀的節,葉從地下短莖上密生,狹葉形,先端上升,質硬,灰綠色,長約1米,寬約1.5厘米。8-10月開花,圓錐形花序,細長,多數小穗分開,有柄的雄性花和無柄的兩性花對生。

檸檬草的莖葉中具有特有的檸檬香味,在印度和馬來西尼已有很久的栽培歷史。荷蘭人把檸檬草用於魚料理的調味品。一般可作為醃菜的香味料和作咖喱果子露、湯、甜酒的配香。也可代替茶喝,檸檬草還可提煉檸檬草油,可用於調合皂用香精。

作用和功效

檸檬草茶2 原圖鏈接 齊家網

檸檬草茶有健胃、利尿、防止貧血及滋潤皮膚,健脾健胃,祛除胃腸脹氣、疼痛,幫助消化。具抗菌能力,可治療霍亂、急性胃腸炎及慢性腹瀉。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滋潤肌膚有助於女性養顏美容之用。

檸檬草氣、疼痛,幫助消化。具抗菌能力,可治療霍亂、急性胃腸炎及慢性腹瀉,滋潤肌膚有助於女性養顏美容之用。減輕感冒症狀,可治胃痛、腹痛、頭痛、發燒解除頭痛、發熱、皰疹等,利尿解毒,消除水腫及多餘脂肪。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亦是美容美髮的佳品。調節油脂分泌,有益於油性膚質和發質,可加入水中清潔皮膚,促進血液循環。治療貧血,改善面色蒼白、萎黃、眩暈等;.喝剩下的茶湯可泡腳,治療香港腳或流汗過度的腳。印度的傳統醫術中視檸檬草為治療百病的藥用植物。檸檬草是東南亞料理的一大特色,尤其有一股檸檬清涼淡爽的香味,適合泰式料理,常見於泰國菜。氣味芬芳而且有殺菌抗病毒的作用,從古至今受到醫家的推崇。平日飲用,有效預防疾病,增強免疫力,達到有病治病,無病防身的效果。

泡法

檸檬草在玻璃茶壺中好象水草般的草葉會映襯得整個壺像是一顆綠水晶,十分美麗。一般泡一杯檸檬草,放3-5g左右,用開水燜即可。

熱水沖泡,用熱水溫熱茶壺、茶杯,之後將其瀝乾。

取出3-5g檸檬草,裝入溫過的壺中,緩緩注入500ml的滾水,檸檬草香隨之飄散開來。

放置約3分鐘後飲用。回沖第二次約要7分鐘,第三次大約要靜置10分鐘。

將檸檬草取出,以免浸泡過久讓茶湯變澀,而且適時取出,可以讓下次回沖時仍有香氣。

如果先放入滾水,再放入檸檬草,能保有檸檬草茶的顏色,也比較耐泡。[2]

檸檬草茶的禁忌

胃潰瘍、胃酸分泌過多的人群,要注意攝入檸檬草的量度和頻率,避免過多食用。另外,患有齲齒者和糖尿病患者以及孕婦則應該避免服用。[3]

相關視頻

晴川太廟煮檸檬草茶,這也太先進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