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柔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柔石1902.9.28—1931.2.7),男性,浙江寧海人。姓趙,名平福,後改為平復,筆名柔石、金橋、趙璜、劉志清等。中國作家、中國共產黨員,左聯五烈士之一。

簡介

短篇小說集《瘋人》《希望》,中篇小說《三姊妹》《二月》《為奴隸的母親》,長篇小說《舊時代之死》,詩歌《戰》《血在沸——紀念一個在南京被殺害的湖南小同志的死》,報告文學《一個偉大的印象》以及雜文《個人主義與流氓本相》等;譯作有《丹麥短篇小說集》《頹廢》,他還編輯出版了刊物《語絲》26期、《朝花周刊》20期、《朝花旬刊》12期,以及專門介紹外國版畫的畫集《藝苑朝華》5輯,對繁榮我國的革命文藝創作,推進新文化運動和扶植新生的木刻藝術有着不朽的功績。

柔石
柔石.jpg
原圖鏈接 來自360網
出生 1902年9月28日
浙江寧海
逝世 1931年2月7日
國籍 中國
別名 金橋、趙平復、少雄等
職業 作家,革命家

人物生平

民國初年(1911年),上縣城正學小學堂。

民國六年(1917年)夏,畢業於縣正學高等小學。秋,柔石考入台州省立第六中學,中途退學,回家自修。 [1]

民國七年(1918年)夏,柔石考取了官費的浙江省立第一師範學校。

民國九年(1920年),柔石與西鄉東溪人吳素瑛結婚。

民國十年(1921年)十月,柔石參加了著名新文學作家葉聖陶朱自清潘漠華馮雪峰的「晨光文學社」,開始從事新文學運動。

民國十二年(1923年)夏天,柔石從浙一師畢業,應聘到杭州當家庭教師。因與自己「教育救國」的抱負相去甚遠,不到半年,他就辭教回鄉。

民國十三年(1924年)春,他到慈谿縣普迪小學任教,教學之餘堅持文學創作。

民國十四年(1925年)元旦,在寧波自費出版了他的第一部短篇小說集《瘋人》。二月,柔石懷着求知的渴望北上,到北京大學當了一名旁聽生。

民國十五年(1926年)春,柔石離京南下,為生計奔波於滬、杭之間。

民國十六年(1927年)春,到鎮海中學任教,不久擔任校教務主任。九月,柔石應吳文欽(中學部教務主任)之邀,任國語教師,兼教音樂和小學部英語。在此執教期間,柔石也參加了黨領導的一些革命活動。

民國十七年(1928年)一月底,國民黨寧海縣政府任命柔石為教育局長。春,新建樓房被颱風颳倒,仍借正學高小校舍上課,並繼續募集資金,重建新校舍。5月26日,亭旁起義爆發,月底起義失敗,寧海中學被明令解散。6月初柔石赴滬謀生。

民國十七年(1928年)深秋,在魯迅的幫助下,柔石和崔真吾等人一起組織了旨在介紹東歐、北歐文學,輸入外國版畫,提倡剛健質樸文藝的「朝花社」。

民國十九年(1930年)初,自由運動大同盟籌建,柔石為發起人之一。三月中國左翼作家聯盟成立,柔石曾任執行委員、編輯部主任。同年5月以左聯代表資格,參加全國蘇維埃區域代表大會。

民國廿十年(1931年)一月十七日,他參加在上海東方飯店舉行的討論王明路線問題的會議時,因叛徒出賣,遭國民黨軍警逮捕。 [2] 二月七日,與殷夫、歐陽立安等二十三位同志同被國民黨反動派秘密殺害。

人物評價

谷玥:要為生者爭得勝利。

作為一個革命家,柔石積極參加黨領導的革命活動。而且旗幟鮮明地參加了黨內反對王明「左」傾冒險主義的鬥爭。在此期間,聽過魯迅先生講授中國小說史和文學理論課。「五卅」慘案爆發後,柔石的思想受到極大的震動,開始把個人命運和國家命運聯繫起來,用小說、獨幕劇、詩和散文等各種文體,寫下了大量作品,或詛咒現實的黑暗,或歌頌愛情的堅貞,或傾吐個人心頭的鬱悶。同時,他在作品裡發出了改造世界的呼聲。柔石留下了40餘萬字的文學作品和譯著,這些作品已列入世界文學的寶庫,先後被譯成日、英、俄、法、德、泰、印等多種文字,贏得了國外讀者的喜愛和好評。

個人作品

《瘋人》 短篇小說集 1925年 寧波華生印局

《奴隸》 短篇小說集 1928年 新文學書局

《三姊妹》 中篇小說 1929年

《水沫舊時代之歌》 長篇小說 1929年 北新

《二月》 中篇小說 1929年 春潮

《希望》 短篇小說 1930年 商務

《為奴隸的母親》 短篇小說 1930年 人文

《柔石選集》 文集 1951年 開明

《柔石小說選集》 小說 1954年 人文

《柔石選集》 文集 1958年 人文

軼事典故

紅色戀人

柔石在浙江一師讀書期間,17歲就在父母之命下與大他2歲的女子吳氏結婚,吳雖勤勞樸實,但沒有讀過書,雙方缺乏共同語言。而這時的柔石,是一個嚮往革命的熱血青年,飽領時代的思潮,封建禮教的束縛,無疑使他常常陷入感情的痛苦之中,婚後,他多在外漂泊。

柔石在追求理想的征途中,碰到象馮鏗這般具有共同嚮往、熱情奔放的女青年,相愛就成自然的事了。馮鏗與柔石大約是在1929年10月結伴同遊杭州時未公開地同居,其短暫的愛情倍受歌頌,被譽為一對「紅色戀人」。

相關視頻

實拍中國浙江省寧波寧海縣(柔石故居) 2012-07-18

參考文獻